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1 意見
分享


  上面是最近反覆看了好幾次的一個廣告。底下是廣告的故事簡介,摘錄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5pBPWG75I

  一個從小聾啞的女孩,懷揣著音樂的夢想長大,卻經常遭受姐姐的不屑與打擊。

  正當她對自身的價值產生疑問的時候,一個流浪藝人告訴她:「音樂,只要你閉上眼睛,就能看見。」

  兩人同時入圍音樂節,由於嫉妒和害怕,姐姐在比賽前雇人摔壞了妹妹的小提琴,打傷了一直在教導妹妹的流浪藝人。自以為陰謀得逞,但是妹妹仍然出現在比賽現場,飛揚的卡農從殘破 的小提琴中破繭而出,震動了所有人的心。


相關文章: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繼續閱讀...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我說了算!」?請問你是誰?

0 意見
分享






  最近看到新聞,一位「自稱陳姓醫師的人call-in政論節目,要民眾自行購買二盒『克流感Tamiflu』儲備」。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底下這個非常震撼的心理實驗。

  一群精神科醫師和護士們在醫院的真實生活環境中進行下列的田野研究。

  護士(受試者)接到醫院裡一位素未謀面的醫生所打來的電話,他告訴護士先拿藥物給一位病人服用,以便他抵達病房後可以立即進行診斷。他並且說他抵達後會負責在藥單上簽名。他所開的藥劑和藥量是20毫克的Astroten。

  打電話進來的「醫生」,僅僅自稱是「醫生」,護士就相信對方是真的「醫生」。

  但是Astroten藥瓶上的標籤卻註明平常每次用量是5毫克左右,並警告說最大用量不得超過10毫克,否則會危及病人生命。

  護士只憑著一個不熟悉的人所打來的電話,就會真的開過量的藥劑給病人服用嗎?這樣做顯然違反了她們醫學訓練上所要遵守的規範。

  當把這種進退兩難的處境描述給12位護士聽時,有10位說她們將不會服從醫生的命令。

  然而,當實際處於情境中時,幾乎每一位護士都服從命令。

  在22位受試者中,有21位已準備為病人注射那些份量的藥劑(事實上是一種無害的藥劑),直到在場的一位醫師(也是研究人員)阻止她們。(Hofling, CK, Brotzman, E., Dalrymple, S., Graves, N., and Pierce, CM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Nurse-Physician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 141:171-180, 1966)

  令人難過的是,一個相似的劇情卻上演悲劇的結果,但這不是實驗,這是真實事件。一位護士聽從吩咐,遵照一位偽裝醫生的電話指示,為一位AIDS病人注射一種特別的藥。她照做了,沒多久,病人死了。(洛杉磯時報,「Nurse Accused of Posing as AIDS Victim's Doctor」,http://articles.latimes.com/1986-09-28/local/me-9940_1_aids-patient(《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第12版,頁1234。最新版為第19版)

  不要忘記台灣是詐騙技術出口國,連日本漫畫《詐欺獵人》作者都要來台取經。電子郵件轉寄的內容,網路上看到的內容,不要未經查證就輕易相信。


相關文章: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