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你的眼睛會說話嗎?

2 意見
分享






  我們平時的溝通活動都太依賴語言了,因為大家都認為用語言就能傳達心意。但是語言如果沒有伴隨正確的「眼神」,可能反而讓印象更差勁。……

  眼神交會是溝通行為中最強大,也是最必須的武器。不擅長眼神交會的人,溝通效果也不會太好,給人的印象自然就差。(《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07)

  眼神交會,就是一種關心對方的舉動。而避免視線交會,則代表——

  「我對你沒興趣,所以不想跟你溝通。」

  如果有人覺得這樣還會給人好印象,那他真是異想天開。

  拿約會的情況來想應該就很好了解。大家在約會的時候,有多少眼神交會的動作呢?例如在餐廳裡,應該會有用眼神傳遞:

  「真好吃!」

  「真開心!」

  「真幸福!」

  等等感覺的經驗。不過也可能是自己送出這樣的眼神,卻被對方躲開,而感到戀情即將結束的苦澀經驗。

  無論是哪一種,你應該明白眼神交會市代表接受對方的明確訊息。(《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13)

  有人不僅不擅長眼神交會,連執行都有困難。

  「跟人四目相接很不好意思啊。我是不太想看著別人的眼睛啦。」

  實際上,就有人打招呼的時候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雖然用詞夠正式,敬禮姿勢也漂亮,但是就是不敢看對方的眼睛。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或許當事人知道自己很害羞,但是旁人可不會這麼了解他。通常只會給人帶來灰暗、陰沈、討厭的印象而已。

  某位董事長曾經說過:

  「我不相信無法正視別人眼睛的人。因為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扛起責任,努力工作。」

  應該有很多人贊成這個意見吧。不正視別人眼睛的人,不注意對方的表情,但對方卻會追著他的視線跑。這時候如果一直躲著對方的視線,這種卑微的模樣就會失去對方的信任。

  除了工作之外,朋友出遊時的眼神交會也很重要。例如上餐廳吃飯,服務生拿菜單來的時候,大家會討論要吃什麼,那麼,當店員來點餐食,你會看哪裡?

  「當然是菜單啊。不看菜單怎麼知道要點什麼?」

  這樣說也沒錯,不過如果死盯著菜單,就代表你的溝通技能還需要很多磨練。這時候應該先點餐:

  「我可以點這個嗎?」

  同時把視線轉到店員的眼睛上,進行眼神交會。這樣不只店員會高興,自己也會留下好顧客的形象。(《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09)

  真的是如《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作者重田美雪所說的嗎?

  我重新把《FBI教你讀心術》翻了一下。

  當我們直視著他人時,要不是喜歡、對他們好奇,就是想威脅他們。情人們會頻頻地凝視著彼此的眼睛,母親與小孩也會;但是掠奪著也是,他們以直視對方來迷惑或威脅對方……換句話說,大腦只用一個眼部的動作——堅定的凝視——來表達愛意、關注,或是恨意。因此,我們必須仰賴其他伴隨凝視行為出現的臉部表現,來判斷是喜歡(放鬆的微笑)還是不喜歡(緊繃的下巴、緊閉的雙唇)。

  相反地,在談話中「把目光移開」,通常是為了要更清楚地思考,不要因為注視著談話對象而分心。這種行為通常被誤會為沒有禮貌,或是針對個人的排斥,其實不然。這也不是欺騙或不誠實的象徵;事實上,這其實是一種自在的表現。在與朋友交談時,我們會在說話時慣性地把目光轉而看向遠方。這麼做是因為我們覺得夠自在,腦緣系統偵測到這個人不會有威脅,不要只因為一個人看向其他地方,就當他在欺騙、冷漠、或不開心。把目光從你身上移開,然後定定的看向別處的說話方式,通常可以提高思慮清晰度。

  既然會產生誤會,就盡量避免誤會的產生,總比被誤會還沒有機會解釋來得好。

  還有很多其他理由會讓我們將眼光從說話者身上移開。眼光向下凝視,或許表示我們正在處理一種感受或感覺、進行一場內心對話,也或許是表示恭敬順從。有些地方的人在面對當權者或是身份地位高的人時,要表現出眼睛往下看或目光迴避的行為。而小孩通常被教導,在被父母親或成年人責罵時,要謙遜地向下看。在尷尬的場合中,好比衣服穿幫,旁觀者通常會出於禮貌而將目光移開。千萬別把眼睛往下看的動作當成欺騙的暗示。

  掌權者有比較多採用凝視行為的自由,握有權力的人可以看任何想看的地方,部屬能看的地方與時間就比較受限制。通常掌權者對下屬視而不見,而下屬多半是在遠處凝視當權者。換句話說,身份地位較高者可能比較冷淡,而地位較低的人需要以目光表示殷勤。

  前面說道,說話時眼光移開,讓許多人感覺到不誠實。其實,真正不誠實的是「眼光四處遊移」。許多雇主告訴過我,他們不喜歡應徵者在面試時視線打量著整個房間,好像這地方是他們開的。因為「視線四處遊走」會讓一個人看起來像是漠不關心、或高高在上,這麼做一定會留下壞印象。即使你想要確定是否會喜歡在這家公司工作,如果你的眼神不放在面試主持人的身上,你可能連多打量的機會都沒有。(《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頁238)

  剛好這幾天讀完的《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提供了一套如何習慣目光接觸的方法。

  以下討論的10個步驟猶如一套物理治療,將可以強化你的目光接觸能力。

  凝視對方時,在心中默默描述對方眼睛的顏色。不要只簡單歸類為藍色或褐色、淡色或深色。藍色還可分為寶石藍、淡藍與冰藍(ice blue)。褐色之中又包括淡褐色、淡黃褐色或土褐色。灰色可以是比較明亮的石板灰色,也可以是比較深暗的雲灰色。有時候我們認識一位朋友好幾年,卻仍然無法準確形容他們眼睛的顏色。現在請你想想6位朋友,你能不能夠精確說出他們的眼睛是什麼顏色?

  下回你再遇見同一個人的時候,還可以特別注意對方眼睛的形狀,圓形?橢圓形?杏仁形?眼白的部分佔多少?怎樣的白?是否帶有血絲?

  對於目光接觸有障礙的人,還可以運用另一種方法:注意對方兩眼之間的距離,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對方將望遠鏡借給我,我要把目鏡的間距調寬還是調窄?」

  他的兩個眼睛對稱嗎?有沒有一大一小,或者一高一低?

  你還可以注意他的睫毛,長不長?直還是捲?什麼顏色?

  當你和一小群人在一起,觀察每個人的眼睛,判斷他的視線最常停留在誰身上。

  有時候你必須長時間維持目光接觸,例如某人正在發表談話,這時你可以默數他眨眼的次數。《人格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曾經刊載一篇論文〈相互凝視對愛情感受的影響〉(Looking and Loving: The Effects of Mutual Gaze on Feelings of Romantic Love),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收到指令要在對話時默數對方眨眼次數,另一組則否,結果發現前者產生的愛情感受高於後者。

  所以這一招還是不用為妙。不過,情侶間倒是可以藉由這個方法幫愛情加溫。(參閱「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這裡再介紹幾種方法,讓你能夠自在地保持優質的目光接觸:判斷對方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觀察鏡片有沒有顏色?如果對方戴的是玻璃眼鏡,注意他的眼睛位置是在鏡片正中央,還是略高一點或低一點?

  最後一個技巧是女士專用:打量另一位女士化了多少眼妝,睫毛膏?眼影?眼線?(男士們別笑,我們女生自然而然就會這麼做。)

  如果好好練習這10個技巧,注視別人眼睛將變得愈來愈自然、容易,久而久之就不必在倚賴技巧了。(《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How to Instantly Connect with Anyone: 96 All-New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s》頁5)


相關文章:
  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心理測驗]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繼續閱讀...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2 意見
分享




  你陪同一位精神病學教授走進一間實驗室,看到2名男子坐在躺椅上,全身上下一絲不掛,只有臉上掛著尷尬的笑容。教授好心丟給兩人各一條毯子,然後跟你解說今天的實驗。

  教授說:「這2位男士在同一家跨國企業工作。一位是執行長,擁有和樂的家庭、忠誠的員工與仰慕他的朋友。他經濟寬裕,可以盡情享受生活,照顧自己關愛的人,甚至大手筆捐助慈善機構。」

  「另一位是清潔工,也是一個品行正直的好人。然而他的人際關係相當失敗,朋友少之又少,而且經濟相當拮据。」

  「親愛的同學,請你告訴我,他們誰是執行長,誰是清潔工?」

  你仔細端詳他們,實在看不出多大差別。不管是年紀、體重與膚色都相去不遠;如果聰明才智會寫在臉上,那麼他們在這方面也是不分軒輊。教授走向他們,掀起毛毯底部,露出四隻光腳丫,問你:「這是線索嗎?」

  「嗯,不是。」你心理覺得奇怪,教授怎麼會如此暗示。

  他繼續將毛毯向上掀,露出他們的膝蓋與大腿,然後走回你身邊,問道:「這是線索嗎?」

  你越來越困惑了,搖搖頭,「不是。」教授又走到毛毯旁邊,你閉上眼睛,深怕會有更難堪的場面。等到你遲疑地張開眼,你和那2位男士都鬆了一口氣。教授只讓你看到他們的頭部與上半身。

  教授捻著山羊鬍,以犀利目光看著你,你知道他還是要問你同樣的問題。你輪流檢視2名男子,他們的長相還不至於登上時尚雜誌,不過仍然可以算得上英俊。

  「抱歉,我實在看不出來。」你說。

  教授一點也不訝異:「如果我讓你知道,他們出身的家庭屬於同一個社會經濟階層,在同一個社區長大,從小就玩在一起,讀的學校也一樣,連智力測驗分數也不相上下,你會有何結論?」

  這回你完全被打敗了。……

  教授再問一次:「他們,哪一位是執行長?哪一位是清潔工?」

  你聳聳肩說:「我實在看不出來。」

  教授微微一笑,轉身對他們說:「感謝你們,現在可以離開了。」他們和你一樣,很慶幸實驗終於結束,緊抓著裹住身體的毯子站起來。

  一號受試者對二號受試者說:「喬伊,你一定很高興實驗結束了。你表現得很好!」他一邊走向門口,一邊看著你和教授說:「我想這場實驗一定也讓你們很不自在。希望下一場實驗能夠愉快一點。你們正在進行的研究一定相當重要。」

  二號受試者也站起來說:「我很高興我能幫上忙。」他走到門口,腳步躊躇,露出期待的表情,教授掏出一疊鈔票遞給他,他很快接過去,準備放進皮夾……猛然發現光溜溜的自己不可能帶皮夾。

  教授關上實驗室門,再問一次那個無比重要的問題:「親愛的同學,請告訴我,哪一位是執行長?哪一位是清潔工?」

  你得意地笑了,自信滿滿地回答:「一號受試者是執行長。」

  「沒錯!」教授也很高興,「何以見得?」

  你推論說:「一號受試者關心另一位受試者以及我們的感受。但是二號受試者說:『我很高興我能幫上忙。』他特別強調自己的角色,似乎在暗示我們虧欠他。」

  「完全正確!」教授的表情有如得到重大發現,他進一步分析:「一號受試者對別人將心比心,因此很快就能與別人建立起關係。他料想喬伊會很不自在,所以試圖以讚美讓對方舒坦一點。」

  「第2位男士因為懷有『你虧欠我』的心態,促使我『回報』。但回報之後,我們兩不相欠。」

  你點頭表示認同:「的確,日後第1位男士如果請我們幫忙做一點事情,就算時隔多年,我們還是會非常樂意。」

  「但是教授,」你有點遲疑,「他們為什麼不穿衣服?」

  教授回答:「我之所以要他們裸體參加實驗,目的是儘可能讓他們坐立難安,以便觀察他們對奇特或陌生的環境有何反應——正如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狀況。」

  教授看著你問道:「你有沒有發現,執行長要比清潔工有自信得多?那是因為他能夠預期在如此難堪的環境中,另一個人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因此他自身的不愉快會退居第二線。你還記得實驗結束後他說的第1句話嗎?『喬伊,你一定很高興實驗結束。你表現得很好!』因為他察覺到喬伊的自尊自重需要鼓勵。」

  「他的自信還有另一個成因:他長期受到別人的尊重與熱忱。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今天對待我們三個人的方式,也就是他對待每個人的方式。他能夠預知人們的不同情緒,並做出恰如其分的反應。」

  「執行長還顧慮到我們的情緒。他瞭解我們是在為裸體的他們做實驗時,一定也會很不舒服。你還記得他對我們說的話嗎?」

  「他預知我們的情緒,表示相信我們的研究相當重要,最後還祝福我們。」

  執行長展現了「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能力,他能夠預知喬伊、教授以及你在實驗結束之後的情緒,只需短短幾句話,就可以與每個人建立連結,讓大家如沐春風。

  這種能力,有些人是渾然天成。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並非如此。情緒預測其實非常複雜,人們通常連自身的情緒都難以預知,更別說是別人的情緒。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曾經刊登一篇論文,研究者針對一群幾個星期後要參加重大考試的學生,請他們預測自己在考試開始前與剛考完時的心情。一段時間之後,再請他們預測考試成績揭曉前夕的心情。最後,研究者問學生:「請精確描述你得知成績及格或不及格之後的心情。」結果發現,能夠精確預測自身情緒反應的學生少之又少。……

  實驗室中那位沒穿衣服的執行長能夠呼應你和教授的情緒。他說「我想這場實驗一定也讓你們感到很不自在」這句話時,並沒有明確流露讚美的意思,他只是表達自己的覺察,並預測你們在進行一場奇特實驗時的感受。

  相較之下,清潔工開口時只談到自己,對於你和教授的感受毫無覺察。他的自私與缺乏敏感度有如一根戳刺,我們姑且稱之為「痛刺pain prick」。由於實驗是你和清潔工的唯一的一次接觸,沒有其他的經驗可以緩衝調節,因此這根「痛刺」分外銳利,就算你原本有意為他做一些事或者日後保持聯絡,也會因此而打消念頭。終其一生,這個可憐的傢伙不知累積了多少根「痛刺」,也害得自己永遠只能當清潔工。

  有些人的自我就像一個皮膚超薄的血友病患者,輕輕一戳也會導致血流如注。如果你漫不經心地送出許多細微的「痛刺」,他們的內心在自我受傷流血之餘會告訴主人:「離那個人遠一點,我會有危險!」(《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How to Instantly Connect with Anyone: 96 All-New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s》頁5)

  或許有人會為清潔工打抱不平,說他只是比較害羞、不擅言詞。

  這是我希望各位注意的第一件事。

  我認為「別人說出來的看法,是百分之百正確的」。

  這句話聽起來很武斷。

  「妳最近是不是胖了?」

  假設現在有人對自己這麼說好了。這時候就算事實上沒胖,甚至可能比之前更瘦一點,對看的人來說,胖就是胖。那麼我給那個人的印象就是「胖了」。只要有一個人有這種印象,這個印象就會往外擴散。

  所謂的印象,並不是由自己決定,而是由別人決定的。(《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1)

  最後一句話,讓我警覺自己是不是也太過自我感覺良好。


相關文章: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男人精蟲上腦時跟冷靜時有什麼差異?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歐美的EQ教育課程:促進另類思考方法PATHS
  培養平等心和慈悲的法門

繼續閱讀...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自言自語

0 意見
分享






  寫網誌之前從沒想到會觀察到這種事。

  比如說,沒貼新文章的時候,網路流量卻突然增加。一看,原來是威力彩或大樂透槓龜了好幾期,有不少人上網搜尋怎樣才能中頭獎。如果真有穩中頭獎的方法,為什麼他不自己買?卻要公布在網路上?

  至於用「中了頭獎該怎麼辦」搜尋,前來本網誌的幸運兒。不論是網路上,還是現實中,讓人知道中頭獎是很危險地。

  新聞報導了一個美女叫「冷靜」,讓不少人衝動地到Yahoo奇摩搜尋「冷靜」,不知道他們看到「男人精蟲上腦時跟冷靜時有什麼差異?」這篇文章時,有沒有冷靜了一點?


相關文章:
  男人精蟲上腦時跟冷靜時有什麼差異?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想要中威力彩頭獎,該怎麼買
  假如你是千億富翁,你會怎麼買威力彩?

繼續閱讀...

人人都是推銷員

0 意見
分享




  男孩子追求女孩子,需要推銷;要大家認同你的企畫案,也需要推銷;政府希望老百姓遵守法令,就要有方法去宣導,這也是推銷;沒有東西是無法推銷的。

  這讓我想起川普(Donald J. Trump)主持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第一季的第一個挑戰——在紐約街頭賣檸檬汁(lemonade)。

  人人都是推銷員,所謂推銷,不一定是推銷什麼商品,也不一定會得到什麼實質的回饋,有的推銷甚至沒有報酬。

  有一次我在台中舉辦訓練,樓下湊巧也在舉辦全省的牧師教育訓練,我一時好奇,心想原來牧師也需要訓練,便跑下樓參觀。

  他們的訓練內容主要是如何經營教會,會場陳列了很多書,有一本書叫《團隊服事》,談的就是這個議題。我隨意翻了一下,看到書中有一段話提到,很多牧師辦活動,都沒有人來聽,就算有人來了,也留不下來,因此教會一直沒辦法擴充。聽說有位牧師很厲害,他一講道,就吸引好多人去聽,於是幾位牧師就組成訪問團去觀摩。

  這位有名的牧師講到精彩處時,激動得很,台下教友都鼓掌叫好、情緒激昂,幾位到場觀摩的牧師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講道也可以這樣講。

  牧師佈道後,便要教友奉獻,這就不容易了,可是這位牧師叫人家掏錢也有一套。他對教友說:「如果我們認為真理存在,卻沒有力量去告訴更多人,這個真理還是沒有用,所以要有力量、有方法,把真理傳給世界各個角落的人,這個力量就在你們的奉獻裡。」他一講完,哇,大家都爭先恐後去捐錢。……

  老師在台上講課,就是在推銷他的知識,有些老師學問很好,可是講課很乏味,學生一直打瞌睡,所以他的學問就推銷不出去,這是失敗的推銷。……

  父母親教導孩子也是在推銷他們人生的價值觀,推銷他們做人做事的原則,可是父母通常很直接,他們只知道愛孩子,卻不知道要用方法。就推銷的觀點來講,是要高壓的推銷呢?還是軟性的推銷?是溝通?還是賄賂?有些父母會對孩子說,如果成績好就給多少錢獎勵,或是晚上寫完功課,就有糖可以吃,這就跟員工達到業績目標,主管請客或是發放紅利津貼的道理是一樣的。……

  假如每個人都把自己當作推銷員,就會去思考達到推銷目的的方法。男孩子追求女孩子,需要懂得推銷自己的長處,讓女孩子接受;工作上要大家認同你的企畫案,也需要推銷;政府希望老百姓遵守法令,就要有方法去宣導;包括建核四、反核四,都應該運用推銷的道理,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來得到人民的認同。……

  所以說,每個人都是推銷員,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多用一點愛心與智慧,思考推銷的方法,無論在工作崗位上或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都會較有把握、自信,做起事來也會較為得心應手。(《尋找生命的機會》頁35)

  會特別節錄書中的這一段內容,是因為這一段文字啟發了我對「言論自由」的一個新想法。

  從我知道「言論自由」這個名詞以來,總認為言論自由對於民主政治的重要性在於公民可以藉此揭發政府的弊端。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民主就是用數人頭來代替打破人頭,也聽過「我雖然不贊同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換個方式來說,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都讓你保有說服我投你意見贊成票的權利。

  民主的遊戲規則需要言論自由的說服來達成。當一個人利用言論自由來做惡意攻訐時,很難說服我他當下還記得民主數人頭的基本精神。

  我嘗試著開始用這個標準來檢視自己的民主素養,跟意見不同的人溝通,而不是貼標籤、嘲諷,甚至是仇恨。


相關文章:
  用心為上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
  如何在劣勢中說服他人——松下幸之助版本
  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第6集——如何在劣勢中說服成功
  [心理測驗]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繼續閱讀...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效率市場的概念、種類與檢定

0 意見
分享

效率市場的概念

(一)效率市場的意義:

  當市場能夠反映所有攸關資訊時,即稱為效率市場,此時所有投資者將無法利用任何資訊賺取超額的報酬。

(二)效率市場的假設:

  1.每個市場參與者能同時免費獲得市場的資訊,意即每位投資者均對市場具有相同的預期。

  先不論要「每個」市場參與者能「同時」「免費」獲得市場的資訊,這三個條件有多難達成,要「每位」投資者均對市場具有「相同的」預期,也非常困難,請參考「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2.沒有交易成本、稅賦以及其他交易的障礙。

  這樣的市場不存在。

  3.個人的交易並不會影響證券的價格,亦即每位投資者均為價格的接受者(Price Taker)。

  證券的供給不可能無限,此外,如果交易不會影響價格,價格要怎麼有效率地調整?

  4.每位投資者均在追求利潤的極大化,藉由分析、評價、交易,積極地參與市場。

  請看《別當正常的傻瓜》這本好書,就知道這個假設也很難成立。

(三)完全效率市場v.s.經濟效率市場

  由於效率市場的假設在現實世界中很難達成,於是便有人區分出完全效率市場(Perfectly Efficient Market)與經濟效率市場(Economically Efficient Market)的不同。

  1.完全效率市場:意指當市場出現新的資訊時,價格能立即地反應。也就是說,價格一直能反映市場所有的訊息,似乎沒有任何的套利機會。

  2.經濟效率市場:經濟效率市場中,價格的調整並不是立即的,而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修正,直到賺取的套利利潤等於交易時所要支付的成本時才停止,這些成本包括經紀商的佣金、手續費以及稅賦等。


效率市場的種類

(一)弱式效率市場

  係假定目前的股票價格已充分反應所有歷史或現存的資訊,如過去的價量關係等。因此無法利用技術分析(歷史資訊)來獲取超額的報酬。

(二)半強式效率市場

  係指股票價格除了反應歷史資訊外,還包括了所有公開可獲得的資訊,如財務報表分析、盈餘預測等等。因此無法利用基本分析獲取超額報酬。

(三)強式效率市場

  其境界最高,代表股價能充分反應所有的資訊,包括公開與非公開的資訊,如內線消息。因此連內線消息也無法讓投資人獲取超額報酬。


效率市場之檢定

(一)弱式效率市場之檢定:方法有隨機性、濾嘴法則、報酬趨勢、小型公司效應。

  1.隨機性:資訊的出現必須具有隨機性,一旦資訊隨機發生,則價格的變化也將具有隨機的特性,使投資者無法利用過去的資訊來獲取超額的報酬,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當價格的變化具有隨機性,則表示至少是弱式效率市場。故隨機性檢定可用來驗證市場是否符合弱式效率的假說。

  2.濾嘴法則:濾嘴法則是一種判斷買賣時機的策略,使投資者知道何時能買進證券,何時要賣出證券。當證券價格由跌反升時,若上漲的比例超過某一預定值(濾嘴)則買進;反之,當證券價格由升轉降時,若下跌的比例超過預定值則賣出。經由一段時間的買進與賣出後,其總結之累積報酬與買入持有者比較,如果利用濾嘴法則所獲得的報酬高於買入持有者,則顯示此交易法則可為投資者帶來超額的報酬,亦即此技術分析方法有效,反之則證實無效。

  3.報酬趨勢:包括元月效應、月效應、週效應、日效應等。若有此趨勢,即表示市場不符合弱式效率市場假說。

  (1)元月效應:元月份之投資報酬大於一年中其他月份。

  (2)月效應:任何一月份的前半月之投資報酬均高於後半月。

  (3)週效應:一週內,星期一的報酬會低於其他天的報酬。

  (4)日效應:股價傾向於每日收盤前15分鐘上漲。

  4.小型公司效應:即小型公司的報酬率較大型公司高。若實證結果符合此效應,即表示市場不符合弱式效率假說。

(二)半強式效率市場之檢定:方法有股票分割與股票股利、新上市股、盈餘宣告。

  1.股票分割與股票股利:在分割當日,沒有其他會影響公司價值的資訊存在時,如果股票分割可為投資者帶來超額的報酬,則可證明市場不符合半強式效率的假說。

  2.新上市股:如果市場是效率的,所有的資訊將反映在股價上,所以新上市股票的價格也應該會完全反應相關的訊息,而將價格調整至合理的價位。因此,股票上市初期的報酬率與當時的股價指數報酬率不應有太大的差別。如果有,則表示市場不具效率性。

  3.盈餘宣告:如果市場具有效率性,且公司所公布的財務報表所含之盈餘資訊具有分析價值,則盈餘宣告資訊將完全且立即地反應在股價上。若宣告的盈餘水準正如投資大眾的預期,股價應會在宣告日之前完全反應。

(三)強式效率市場之檢定:方法有公司內部人員、基金經理人檢定。

  1.公司內部人員:公司內部人員包括公司的董事、經理人以及重要股東等。這些人常被認為具有先獲得公司消息的能力,如果他們能利用內線消息獲取超額報酬,則表示市場不是強式效率。

  這應該跟「法治」比較有關,而不是跟強式效率市場有關吧?

  2.基金經理人:共同基金是一種專業的投資機構,聘有許多的投資分析專家,而且與證券發行公司有密切的交往,所以常可以獲得公司一些內線消息。若基金的投資績效能因這些資訊而擊敗市場時,代表市場並未符合強式效率假說。(《投資學》97年版,頁371)

  換個角度看,這些檢定方法是不是可以做為「非」效率市場的投資方法呢?


相關文章:
  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的奇怪矛盾?
  別當正常的傻瓜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繼續閱讀...

常見的婚姻迷思

0 意見
分享

  只要學習加強溝通就能挽救婚姻,這個觀念可能是最普遍的誤解,可是錯誤的婚姻觀念不僅此一個。多年來,我發現許多其他的迷思不只謬誤,而且有可能摧毀婚姻,因為這些迷思會導致夫妻誤入歧途,更嚴重的是,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婚姻已經無可救藥。這些常見的迷思如下:

  ●個性怪異害得婚姻觸礁。你可能以為個性怪異的人不適合結婚。可是研究只發現個性與戀愛成敗之間沒什麼關聯。因為人人都有瘋狂的時候,我們都有不理性的一面。可是這未必妨礙婚姻。維繫幸福婚姻的關鍵不在於有「正常」的個性,而是在於你找到一個適合你的人。……

  這裡的重點是個性上的怪異未必會毀了婚姻。重要的是,你們如何處理彼此的怪癖。如果你們能夠互相包容對方怪異的一面,用關心、深情與尊重的態度來處理,你們的婚姻會成功。

  ●擁有共同的興趣讓你們不分離。這端看你們在從事共同感興趣的活動時如何互動。一對熱愛划小艇的夫婦可能於划艇順流而下時,一起談天說笑。他們對划艇的熱愛加深他們對彼此的愛與關心。另一對夫妻可能同樣熱愛划艇,可是卻沒有互相尊重。他們在划艇的過程中可能夾雜著「J字划法不是那樣,白癡啊你!」這樣的言語,或氣得一聲不吭。這樣就看不出追求共同興趣如何有利於他們的婚姻。

  ●你抓我的背……。有些研究人員相信,美好婚姻與失敗婚姻的分別在於:婚姻幸福的夫妻在一方示好時,另一方會給予對等的回應。換句話說,一方微笑時,對方微笑以對,一個吻換得一個回吻。當一方幫忙做家事時,另一方會刻意回報等等。基本上,夫妻相處彷彿有不成文的約定,約好每一句甜言蜜語或每一個體貼的行為都會獲得回報。在出問題的婚姻生活中,這個約定已經破裂,所以充滿怒氣和恨意。依此理論,讓失和的夫妻了解此一「約定」的必要性,可讓兩人重修舊好。

  可是,真實的情況是,不幸福的婚姻才會有這種對等回報的模式,在不幸福婚姻當中的每個人都計較誰為誰做了什麼。幸福的夫妻不會因為自己煮晚餐,而計較另一半是否洗碗盤做為回報。他們心甘情願付出,是因為他們覺得喜歡另一半,喜歡兩人的關係。如果你發現自己會在某個問題上與另一半計較,那就表示這個問題會讓你們的關係緊張。

  這讓我想起了「家事公平性測驗」。

  ●迴避衝突會毀了婚姻。「實話實說」已經成為對待婚姻的一種普遍的態度,可是誠實並非對所有的婚姻都是最好的。有許多的夫妻把話擱在心裡,也快樂相處一輩子。……

  夫妻之間的衝突模式各有不同。有些夫妻極力避免爭吵;有些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有些夫妻能夠「暢談」彼此的歧見,心平氣和地尋求折衷方案。沒有哪一種模式一定比另一種好,只要這種模式適合夫妻倆就好。如果一方一直想要討論衝突,另一方只想看電視轉播的比賽,兩人就會出問題。

  這本書的第13頁清楚地寫著「連婚姻幸福的夫妻,都會有吵得面紅耳赤的時候——大聲爭吵未必會損害婚姻。」。想到古諺有云:清官難斷家務事。只能說,歡喜冤家,歡喜就好。

  ●外遇是離婚的禍根。大多數案例的情況正好相反。婚姻出問題也會讓夫妻倆或任一方向外尋求慰藉。研究外遇的婚姻治療師大多發現,發生婚外情的人通常不是為了性,而是為了尋求友誼、支持、了解、尊重、注意、關愛與掛念,而婚姻應該能滿足這些需求。參與加州科特馬德拉(Corte Mandera)離婚研究計畫的基吉(Lynn Gigy)與凱莉(Joan Kelly)兩位博士所做的研究,可能是對離婚問題所做的最可靠研究。他們的研究發現,80%的離婚男女表示,他們婚姻破裂是因為雙方漸行漸遠,親密的感覺消失,或是不再覺得相愛或彼此欣賞。只有20%到27%的夫妻認為外遇是他們離婚的主要或部分成因。

  ●男人的生理構造不是為婚姻而設。此一似是而非的理論類似外遇導致離婚的因果推論,認為男人風流乃是天性,因此不適合一夫一妻……。

  可是……人類外遇的發生率與性別的關聯較小,因為這純屬因緣際會。如今許多婦女外出工作,婦女外遇的比率已經直線上升。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發展研究所勞森(Annette Lawson)博士指出,由於女性大舉進入就業市場,年輕女性的婚外情比率已略高於男性。

  ●男女是兩種不同星球的動物。市面上的暢銷書都說,男女無法相處是因為男性來自「火星」,女性來自「金星」。不過成功的婚姻也是兩個「外星人」的組合。性別差異可能是促使婚姻問題發生的助力,可是卻不是造成婚姻問題的主因。

  太太是否對婚姻中的性、愛和激情感到滿意,有七成決定於夫妻倆友誼的品質。對男性而言,也有七成決定於夫妻友誼的品質。所以男女到底還是同一星球的動物。

  我還可以繼續列舉其他婚姻觀念的迷思。這裡的重點不在於婚姻的迷思繁多,而是這些錯誤的訊息會讓那些設法力挽狂瀾的夫妻氣餒。如果這些迷思暗示了一件事,那就是婚姻是一個極為複雜、莊嚴的制度,我們大多數人實在無法勝任。我並未暗示婚姻是容易的事。我們都知道,維持恆久的關係需要勇氣、決心與彈性。不過一旦了解維繫婚姻的秘訣,挽救或維護自己的婚姻會變得較為簡單。(《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頁15)

  之前跟好友推薦這本書,特別是書中第十章提到了夫妻如何與無法解決的永久問題和平共處,可惜這本書絕版了(請善用圖書館資源)。

  如果夫妻間存在著無法解決的永久問題,也能恩愛過一生的話。那麼存在著長久無法解決的問題的陌生人之間,是不是也能透過類似的方法,至少不要讓彼此敵對、仇恨?

  這陣子聽幾位好友聊婚姻生活,又想起了這本好書。希望這本書有機會像《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重新再版。


相關文章:
  危險家暴的30項徵兆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繼續閱讀...

No Two Alike

0 意見
分享




  舊世界裡的人在發現澳洲之前,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這個想法無懈可擊,因為看起來,這和實證現象完全吻合。看到第一隻黑天鵝,對一些鳥類學家(以及其他極為關心鳥類顏色的人)而言,也許是有趣的意外,但這個故事的意義並不在此。這個故事顯示,我們從觀察或經驗所學到的東西有嚴重的侷限,以及,我們的知識不堪一擊。一個單一觀察,就能讓千萬次確認看到數百萬隻白天鵝所得到的泛化推論失效。你所需的只是一隻黑天鵝。(《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The Black Swan》)

  有的人即使看到了「黑天鵝」,還是會說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

  在我寫這本書的第一天,拉列(Laleh)和拉丹(Ladan Bijani)在伊朗下葬,她們葬在不同的墳墓中;雖然她們在生時從來不曾分離過,死時,她們分開了。拉列和拉丹29歲,是頭部相連的連體人,她們死於分離她們的外科手術。

  在她們被迫在一起生活的29年中,拉列和拉丹成就了她們那個時代大多數伊朗婦女所做不到的事:她們兩人都從法學院畢業了。她們一起坐、一起走,因為她們是側面相連,兩人面對著同一方向,但是假如她們要看對方的臉,就必須靠鏡子了。

  拉列和拉丹知道手術的危險,醫生告訴她們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她們為了要有分開獨立生活的機會,還是決定試一試。「我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我們只是黏在一起而已。」拉丹在手術前對記者說,「我們對世界有不同的看法,我們有不同的生活形態,我們對事情的看法非常不同。」拉列想要搬到德黑蘭去,成為新聞記者;拉丹想留在家鄉,當個律師。拉丹是姊妹中比較健談的一個,有個朋友形容她說:「非常友善,她總是喜歡開玩笑!」

  相衝突的事業目標是她們想要動分割手術的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她們想要面對面地看對方,不想再透過鏡子。而她們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沒有告訴記者——或許她們想要結婚,想要有孩子。如果每次去哪裡都要帶著姊妹同行,可能不容易交到男朋友。研究者發現(拉列和拉丹可能自己也發現了),愛上一個同卵雙胞胎的人,不見得喜歡另一個雙胞胎。

  雖然同卵雙胞胎是大自然複製人類的一個方法,但雙胞胎是分離、獨特的個體,對他們自己及對認識他們的人都是如此。拉列和拉丹有相同的基因和相同的生長環境——她們去到哪裡都是一起的,她們沒有選擇——但是她們的人格、意見及生活目標都不相同。這個個別性,就是她們願意冒險、寧死也要有的東西。(《基因或教養No Two Alike: Human Nature and Human Individuality》頁2)

  拉列(Laleh)和拉丹(Ladan Bijani),基因、血型、星座、生肖、生辰八字完全一樣。


相關文章: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心理測驗]用網路IP算命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