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為什麼看多卻做空

分享




  有些書會讓你由衷地感謝圖書館的存在,特別是讀到一本讓人心智視野大開,又處處蘊藏思考樂趣的好書,你卻只能說聲「XXX!(XXX是可恨啊!不是他媽的!)這書絕版了。」。最近讓我有這感覺的是《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2014年5月26日再度出版,中文書名改為《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這本書。

  假設我參加的賭博,1000次裡面有999次賺到1元(事件A),有1次賠10000元(事件B)。

  我的期望值是賠9元左右,這是將機率乘以對應的結果所得到的數字。賠錢的頻率或機率本身完全沒有用處,它必須和結果的大小一起判斷。這裡的A發生的機率遠高於B。我們如果賭事件A會發生,賭贏的機率很高,但這麼做不是好想法。

  箇中的道理很簡單,小賭過的人一定都瞭解。但是我在金融市場卻得費盡力氣,和那些怎麼想也想不通的人爭執不下。這些人並不是新手,而是學歷很高如企管碩士的人,他們卻搞不懂其中的差別。……

  有一次,有人請我發表對股市的看法。我說,我相信下個星期市場有很高的機率會略微上漲。有多高?「大概70%。」這顯然是鏗鏘有力的意見。接著有人插嘴說:「但是納西姆(Nassim Nicholas Taleb)啊,你剛剛才吹噓你大量放空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期貨,賭市場會下跌。是什麼原因使你改變想法?」「我沒有改變想法!我那麼賭可是有很強的信心!(大家笑了起來)。其實,我現在還想多放空一些!」會議室內的其他人看起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策略師問我:「你到底是看漲(牛市),還是看跌(熊市)呢?」我回答說,除了動物學上的意義,我不懂「牛市」或「熊市」的意思。就如前例中的事件A與事件B一樣,我的意見是市場上漲的可能性比較高(我看好後市),但最好是放空(我看壞結果),因為萬一市場下跌,它可能跌很多。突然之間,會議室內總算有極少數交易員瞭解我的意思,並且開始發表類似的看法。……

  假使讀者接受我的意見,也就是下個星期市場有70%的機率上漲,30%的機率下跌。但是再假設如果上漲,只會漲1%,下跌則可能跌10%。這麼一來,讀者要怎麼做?是看好呢,還是看壞?

事件   機率  結果  期望值
市場上漲 70%  漲 1%  0.7
市場下跌 30%  跌10%  -3
         合計   -2.3

  因此,「看好」或「看壞」這兩個名詞,是不必在不確定性狀況下做事的人,例如電視評論員,或沒有處理風險經驗的人使用的。投資人和企業要賺的不是機率,而是白花花的鈔票。因此對他們來說,某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多大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件事發生時能賺多少錢。利潤出現的頻率有多高並不重要,結果多少才重要。很少人帶回家的支票是根據他們做對或做錯的頻率而核發的,他們得到的不是利潤就是虧損。只有評論家的成敗才是靠他們說對或說錯的頻率,包括一般人在電視上看到的大型投資銀行的「首席策略師」。(《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舊版中文書名為「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頁117)

  當股市持續下跌,反彈上漲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但是若股市禁止放空,也會同時減弱了上漲的幅度。


相關文章: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