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為什麼夏天比較熱?看看哈佛大學畢業生怎麼回答

分享

  這些菁英穿著黑、赭色相間的禮袍,站在那裡參加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他們就要由世界知名的大學畢業,想必學識淵博,於是學者輪流問他們:「為什麼地球在夏天(7月)比冬天(12月)熱?」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答案很明白:「因為地球夏天比冬天更接近太陽。」如果再進一步問他們原因,他們就會說:「離熱源越近就越熱,因此地球夏天一定比較接近太陽。」

  表面上聽來,這答案似乎合情合理:接近熱源自然比較熱。但細想之下,就知道這答案不可能對,因為果真如此,那麼地球上不論任何地方,7月都該比12月熱(反之亦然)。但住在智利或澳洲的人,卻和住在波士頓或北京的人有完全不同的體會。這問題真正的答案——這些志得意滿的哈佛畢業生很少答得出來,其實是:地球每年繞行太陽時,地軸的傾斜角度。

  地球近日點(perihelion)距離太陽147,098,074公里,遠日點(aphelion)距離152,097,701公里,地球半徑6,371公里。地球經過近日點的時間是1月4日,經過遠日點的時間是7月4日。

  表面上看,這些學生多麼傑出。他們在高中或預校裡都有絕佳的成績,在標準的紙筆測驗中名列前茅,但如果考他們非學校所學的內容,他們的了解卻似乎很貧乏。他們的無知不只限於天文地理,所有的課程全都包括在內。物理系的學生無法預言子彈掉出彎管之後的軌道,生物系學生依舊引用老掉牙的拉瑪克(Lamarck,法國生物學家)說法,把生物後天的特性歸因於先天的遺傳,歷史系學生把功過歸諸單一的好人或壞人,不顧其他團體、整個人口,和整體的社會或經濟趨勢影響,藝術系學生只遵奉單一的美學標準:詩一定要押韻、畫一定要像照片那樣逼真,至於音樂,則演奏得越快越好。總而言之,這些受了高等教育的學生,提出的答案竟和沒有學過科學、歷史或藝術的人一樣。教人不禁感嘆「未受教心靈」的力量。

  即使是世界一流學府的學歷,也僅是代表這個人在某個領域「術業有專攻」——就像醫生或律師一樣,不是全知全能,照樣也會被未成年的神棍騙得團團轉。

  提出這種現象是一回事,解釋它則是另一回事。我(Howard Gardner)的研究提出了下面的解釋——綜合了皮亞傑(Jean Piaget)和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理論。在生命之初,兒童對世界提出非常根深蒂固的理論,這些理論毋須正式的教學指導,姑且視之為自然或「本能」的理論。這其中有些理論是正確的,比如最好避開會突然凹陷的地方,或者躲開看起來兇惡的生物。有些理論很有趣,比如天使歡喜時,就會出現彩虹。但這些理論中,有很多是錯的,反映出常識,或者如我老師戈德曼(Nelson Goodman)常說的「常不識」(common nonsense)。……

  我把這些理論歸納為四類,並且列出代表的例證,每一個理論都出現在全球各地的兒童身上,而且每一個都很難改變(讀者不妨以如下的命題測試自己家裡的小孩)。

  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在書中沒說這些本能理論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在兒童心中,也沒說何時才會改變(或許有些人到死也不會改變)。

  對物體的本能理論

‧較重的物體落在地上的速度比較輕的快。
‧把大的物體打破成小的物體,一再重複,你就會得到越來越小的物體,如果再也看不見這些小物體,就什麼也沒有了。

  對人生的本能理論

‧動的東西就是活的,不動的就是死的,如果在電腦上,則不確定。
‧所有物種,包括人類在內,都是在同一時刻創造的,此後在實體尚再也沒有改變過。
‧如果某件重要的事發生在某個生物身上,這個經驗就會傳遞給牠的後代。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Hegel)曾說:「人類從歷史上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上得到任何教訓!」(The only thing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people learn nothing from history.)總是有人天真地以為自己能在戰爭中存活下來。

  對心智的本能理論

‧所有的生物都有心智,外表長得越像我們的生物,心智就越像我們。
‧我們無法和魚對話,但卻能和貓、狗,或猴子對話。

  你有看過新聞媒體報導過像魚的外星人嗎?我沒有。人類對外星人長相的想像也不免受到這個本能理論的影響。

‧我有心智,你也有心智,如果你的長相和我很像,那麼你的心智就和我的很像,你就是好人;如果你的長相和我不一樣,那麼你的心智就和我不一樣,你就是敵人。

  煽動種族歧視跟散播民粹思想的人,利用的正是這個「常不識」。

  對人際關係的本能理論

‧體型高大的人有力量,最好加入他那一國。如果你自己無法掌握權力,最好就和掌權者結盟。
‧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物質。若某物很稀罕,你就該為你自己和你最親的人爭取這種物質,越多越好。

  限時限量的行銷手法便是利用這個心理本能。

‧如果你不能壟斷某一稀有商品的市場,就該把市場平均分配(80/20法則只好作罷)。
‧如果有人佔你便宜,就該以牙還牙。
改變想法的藝術Changing Minds: The Art And Science of Changing Our Own And Other People's Minds (Leadership for the Common Good)》,頁78)


相關文章: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1 意見:

Nan 提到...

我要好好地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