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分享

影片來源:http://www.collegehumor.com/video:1764160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到這段表演魔術的影片,加上過年與總統大選逼近,新聞又開始充斥著一堆怪力亂神的分身。

  讓我想起整理了許多詐騙集團至今仍在使用的手法的《看看這個不科學的宇宙》這本書裡的一段話。


科學家是最好騙的!

  這樣問好了,假使你懷疑你的俱樂部有個人在玩撲克牌時作弊,你會找誰來將他逮個正著?找物理學家嗎?找律師?警察?還是超自然心理學家?你當然會請一位懂得撲克牌作弊手法的人啦!而如果有個通靈人士變出如魔術般的伎倆,那麼最沒有資格來進行確認的,就是科學家了。

  隨便一個魔術師都會告訴你,科學家是所有人當中最好騙的,因為科學家已經習慣於探索永不作假的宇宙。「上帝或許難以捉摸,」愛因斯坦喜歡這麼說,「但他不是惡意的。」他在一封信裡這樣解釋:「大自然以其固有的宏偉氣勢掩藏她的秘密,而非以欺瞞的方式來隱藏。」如同我先前所說的,電子和實驗室動物不會騙人,會騙人的是人類!

  科學家以邏輯來思考,但魔術卻是以非邏輯的途徑在運作,其方式和自然法則完全不同。如果魔術師雙手拉著細繩的兩頭,然後在繩上放一枚戒指,科學家會想在戒指和細繩上找出隱密的開口,因為他知道這種連結方式違反了拓樸學定律。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隱密的開口,這是一條很普通的細繩,而戒指還可能是當場借來的;有很多方式可以變這種戲法,但全部是科學家完全想像不到的。魔術手法極為獨特,是非理性而且詭異的,完全超乎科學家的經驗範疇之外,這可以解釋為何像英國物理學家洛奇(Oliver Lodge),化學暨物理學家克魯克斯(William Crookes)、博物學家華萊士等有識之士,以及後來許許多多的科學家都會熱中於通靈術的原因,也就不難解釋為何今日還有那麼多科學家和工程師會讓這些假冒通靈的騙子耍得團團轉。

  這給我們什麼教訓呢?那就是在實驗室裡測試神奇的特異功能現象時,如果沒有經驗豐富的魔術師在場觀看,這個研究就一文不值。但也並非所有的魔術師都能勝任,因為其中有些人雖然在舞台上是知名的表演家,但對魔術的之勢卻比消息靈通的業餘者還少。請來的魔術師一定得嫻熟「近距魔術」(並非在舞台上表演的那種,而是在距離觀眾只有幾公尺近的地方所變的魔術)。

  此外,在實驗前後找一個有經驗的魔術師當顧問還不夠,他必須在場才行。研究特異功能的人,除非受過徹底訓練、真正學習到那些奇特而有部分秘密的魔術技藝,否則不會知道該尋找什麼線索才對,或者如何設計方法來拆穿精明的騙子。假使研究者認為無須依靠懂得近距魔術的人幫忙就能自行看破騙局,那他可能就犯下自我膨脹和任性無知的雙重罪過了。(《看看這個不科學的宇宙》頁82)
  
  富蘭克林曾說:「如果你認為教育很昂貴,請試一試無知的代價吧!」,不過,很多人的確情願被騙幾十萬、幾百萬、甚至生命健康,也不願意花幾個小時看《看看這個不科學的宇宙》這類的書避免被騙。


相關文章: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禮輕情意重
  數字可以怎樣「詐」我們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TinEye:找正妹圖、神人、網路交友預防被騙的網站
  如何超渡嬰靈?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1 意見:

羅邦迪 提到...

有點傷腦筋...
不小心進來到這裡來.
然後突然就多了好幾本的書要看.
同時還要補看好幾部的日劇.

很感謝您的分享.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