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主力炒作股票的七個步驟

分享

  了解主力的操作手法,就算不想借力使力,也可以選擇避開這樣的投資標的,或是從中修正買賣股票的方法。

  一般來說,主力操作一支股票大都包括:挑選標的、估算籌碼、外圍搭配、進貨、拉抬、洗盤、出貨等七個步驟。

主力操作步驟一:挑選標的

  主力在挑選他即將拉抬的股票,必都經過深入的分析與縝密的規劃,雖不能說千中選一,但至少是百中選一,且具備下列四要件:

  一、股本小

  被主力選中的股票股本不會太大,因為股本太大的股票拉抬不易,若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股價卻停滯不動,非但不易引起追價買盤跟進,而且其炒作的風險相對增高,所以主力相中的股票其股本大都選在資本額10億以下者。

  二、股性投機

  ……主力都會挑選小型投機股,此類股票雖然很少配股配息,然而若處在多頭行情,在主力的的炒作與哄抬下,漲幅可觀……。

  三、炒作題材

  一個高明的主力在挑選股票時,不會僅僅專注小型(股本10億以下)投機(有飆漲的股性),而會同時兼顧其業績與產業特性。換言之,還必須業績夠好(譬如接到大訂單),或是挑那段時間當紅產業。……

  四、公司派的首肯

  公司派指的是公司的大股東與董監事們。主力在炒作一支股票時,必定會事先與公司派說好,甚至說妥條件,以免被倒貨。在公司派同意之後,還可以配合公司發佈好的業績,順勢拉抬股價。當然,若是公司的大股東自己就是主力時,那對於利多或利多消息以及籌碼的掌握就更為精準了。

  曾經有上市櫃公司的老闆,因為不滿公司被看衰放空,借錢護盤,把放空的人軋到外太空去。但是因為公司業績確實不佳,股價終究無法抵抗地心引力的影響,加上他也沒有主力出貨的手法,最後就因為財務問題吃上官司。

主力操作步驟二:估算籌碼

  ……主力在估算籌碼時,必須考慮下列三個要素。

  一、精確估算市場浮額

  ……發行張數扣掉董監等大股東持股,剩下就是市場浮額。

  二、避免與其他主力對做

  三、精確估算吸納籌碼

  ……倘若吸納量不足的話,不但在拉抬作價時會出現捉襟見肘的窘狀,而且用摜壓股價來吃貨或洗盤時,非但達不到目的,手中的籌碼反而會被有心人士買走;倘若吸納量過多的話,不但會增加操作的成本,也會造成日後出貨時的負擔。要兼顧上述的情況,一般來說,主力吸納的籌碼大多是市場浮額的三成左右。

主力操作步驟三:外圍搭配

  ……通常這些外圍分子包括:親朋好友、事業往來客戶、基金經理人、外資、自營商、金主、投顧老師以及民意代表與媒體記者等等。……

主力操作步驟四:進貨

  ……主力進貨的方式不外兩種,一是在市場上吃貨,二是向上市公司董監事商量同意後,鉅額轉讓。

  一、在市場上吃貨

  主力為了能在市場上吃到相對低檔的籌碼,都會利用媒體發佈一些利空消息,同時利用手中持有的籌碼刻意摜壓,以達到壓低股價吃貨的目的。通常此種吃貨布局的時間長達3至6個月。

  二、向公司直接鉅額轉帳

  倘若主力該次的炒作是與公司派攜手合作的話,就會直接與公司董監事商量同意後,轉讓一筆鉅額籌碼,作為操盤與控盤之用。……

主力操作步驟五:拉抬

  ……主力事前都算好市場浮額數量,他們只要配合外圍鎖住籌碼,以減輕賣壓,股價就自然上漲。他們通常會買通新聞媒體,放出利多消息,利用業績良好、接獲大單、轉型成功、處理資產、現金增資、配股配息等利多消息拉抬股價。

  甚至沒有業績或訂單,也會出現「可望」、「預估」之類的新聞或股友社消息,等到營收數字公布,就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

  談到主力的拉抬,投資人要特別留意的是,主力有可能做三個階段的拉抬,也有可能只做兩個階段的拉抬……。

主力操作步驟六:洗盤

  ……其目的有二:一是可以洗出底部趨近場的第一批投資人,並吸引新的投資人介入,讓這些新投資人看見股價回跌,有低檔上車的機會,藉此把投資人的持股成本墊高,以利日後的出貨;二是藉由高出低進與上下沖洗,主力不但可賺到差價,亦能降低持股成本。

  至於洗盤的方式不外下列三種。

  一、高出低進法

  這是最常見的洗盤方式,主力在高檔賣出後,隨即大力摜壓,故意製造恐慌性的賣壓,使信心不足的持股人害怕後殺出,接著主力再於低檔補回,用力拉抬。如此上下沖洗幾回後,主力不但達到洗清浮額的目的,而且賺到了差價。

  二、定點洗盤法

  通常股價跌到低檔、而主力手中籌碼尚不足以拉抬股價時,常會用此手法。其特徵是股價就在一個狹幅區間上下游走,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此法常會把一些不耐久盤、信心不足的浮額清洗乾淨。

  三、跌停洗盤法

  這是主力叫激烈的洗盤手法,在主力操控下,這檔股票並無重大利空,卻開盤就跌停,其目的在利用持股人的恐懼心理,看到股價跌停害怕而殺出持股,以便一舉吃盡浮額。當一檔股票好端端地竟然在開盤時出現跌停,而且跌停掛出的量不大,接著出現密集與連續的大單打開跌停,這就是主力跌停洗盤吃貨的手法。

主力操作步驟七:出貨

  ……大約可分為下列三種。

  一、拉高出貨法

  當主力把一檔股票炒熱之後,人氣沸騰,造成欲罷不能之勢時,都會採用拉高出貨法。主力在拉高出貨前的一段時日,會故意震盪壓低股價吸引投資人買進之後,隨即在尾盤強拉,讓每一次勇於買進的投資人都會誤認,只要股價拉回、勇敢買進的話,都會有利可圖。這麼來回幾次讓投資人因屢嚐甜頭而失去戒心,最後主力就會利用一次震盪回檔,投資人大肆買進時,大筆敲出,順利出貨。

  高檔爆大量。

  二、壓低出貨法

  主力炒作一檔股票,必定都有周密詳實的計畫,也一定有他預設的高點。當達到目標點之後,二話不說,一路壓低出貨,股價則會呈現出持續下跌探底的走勢。壓低出貨法,對主力而言,最為乾淨俐落、爽快漂亮;但對套在高檔的投資人而言,卻是凶狠砍殺、心驚肉跳。經過壓低出貨的股票、籌碼零亂,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整理才能再度被市場認同。

  三、震盪出貨法

  這是主力最高名的一種出貨方法,上下震盪,高出低進,這麼持續來來回回幾天,就把手中的籌碼處理完畢。因其操作手法與洗盤的高出低進非常相似,促使許多投資人誤認為主力在洗盤而跳入承接,結果慘遭套牢。(《這樣買股,不會受傷:我如何從10大理論掌握買股先機》頁188)


相關文章:
  《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的25本投資經典書單
  算出集保期滿的時間點,避開股市的腥風血雨
  散戶的六大通病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外資在股市買超現貨,期貨下空單是怎麼賺錢的?
  大戶如何在股票市場吃貨跟出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