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用主動建構式回應改善你的關鍵正向性比率(critical positivity ratio,羅沙達比例,Losada ratio)

分享






  如果真有十八層地獄,我死後,想找我,請直接到拔舌地獄,找讓行刑鬼差拔舌拔到職業傷害的那位。不過,我完全不相信有這回事就是了:P。但是,還是要對前半輩子造的口業懺悔,後半輩子努力調整我的關鍵正向性比率。

  8月7日看到新聞「壓力大無法休學 高醫女大生留簡訊跳樓」,新聞報導簡訊寫著「我是壞女兒」、「可是這樣我不會變成拖累你們的廢物」、「認識你們是我最幸運的事……」,從那時起,我不免會想,如果她父母曉得羅沙達比例,會使用主動建構式回應,悲劇是不是就不會發生?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心理系教授蓋博(Shelly Gable)曾經證明,對婚姻關係的預測,如何慶祝是比如何吵架更好的指標。

  人通常是報喜不報憂,我們如何回應會增強或削弱這個人際關係。一般來說有四種反應方式,但是只有一種可以強化關係。

  下面用兩個例子來解釋四種反應型態:

一、你的配偶告訴你一個正向事件:「老闆把我升官了!」

  1.主動和建構式反應:「太好了,我好為你驕傲,我知道這個升遷對你有多重要。現在仔細告訴我這一切過程。老闆告訴你的時候,你在哪裡?他怎麼說?你怎麼回答?我們應該去外面慶祝一下。」

  你的非語言反應:保持目光接觸,顯露出正向情緒,例如真誠的微笑、觸摸和開心。

  2.被動和建構式反應:「那很好,是你應得的。」

  你的非語言反應:很少或沒有主動的情緒表達。

  3.主動和破壞性反應:「聽起來像是責任增加了,那你以後晚上是不是更不能在家了?」

  你的非語言反應:表現出負面的情緒,例如眉頭深鎖。

  4.被動和破壞性反應:「晚餐吃什麼?」。

  你的非語言反應:很少或沒有眼神接觸,轉身,離開房間。

二、你的配偶告訴你一個正向事件:「我剛剛在慈善義賣會中抽到500元的大獎!」

  1.主動和建構式反應:「哇!你運氣怎麼那麼好!你要用這筆錢去買什麼好東西給自己呢?你是怎麼買到那張幸運彩券的?贏得獎金真是超棒的感覺,不是嗎?」

  你的非語言反應:保持目光的接觸,展現出正向的情緒。

  2.被動和建構式反應:「那很好。」。

  你的非語言反應:很少或沒有主動的情緒表達。

  3.主動和破壞性反應:「我打賭你還要多付稅,我從來沒有贏過任何東西。」

  你的非語言反應:展現出負面的情緒。

  4.被動和破壞性反應:「我今天在辦公室諸事不順。」

  你的非語言反應:很少目光接觸,把頭轉開或走開。

  下面是你這個星期的功課:每一次你所在乎的人告訴你發生在他身上的好事時,你要注意的聽,盡量去做主動─建構式回應(active-constructive responding,ACR)。請對方把事情發生的經過源源本本講給你聽,他花越多的時間講越好,你也要花很多時間回應他。這個禮拜你還要去尋找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晚上利用下面這個方式記錄它。

  1.別人的事件:

  2.我的反應(逐字寫):

  3.別人對我說的話的反應:

  假如你發現你對寫這個不在行,那麼事先計畫一下,把最近人家跟你講的正向事件寫下來,再寫下你應該怎麼回答。當你早上醒來時,先想一想你今天會碰到誰,他們可能有什麼得意的事情會跟你說,先計畫一下你的主動─建構式的回答,在這一週中,練習各種不同的主動─建構式回應。

  這個技術與跟山作戰大不相同,這個技術是自我維持;但是我們不是自然就會用它,我們需要練習,要勤奮的練,直到習慣成自然。

  我很高興看到我16歲的兒子達利坐在我在2010年7月於柏林舉辦的工作坊的第一排,終於有個機會讓達利了解我這個爸爸是以什麼為生的了──他以為我每天都是坐在電腦前面寫東西或打橋牌!

  在第一個小時,我讓600名參加者做主動─建構的練習,然後把他們分成兩人一組,A先說一件好的事情,讓B來回應,然後再彼此交換。我看到達利找到一個陌生人跟他一起做得很好。

  第二天,我們全家去蒂爾加藤(Tiergarten)的跳蚤市場逛,為我們的東歐之旅買些小玩藝或紀念品,我的兩個女兒──卡莉9歲,珍妮6歲──非常的興奮,從一個攤子逛到另一個攤子。

  那天柏林破紀錄的熱,氣溫高達攝氏38度,我們很快就沒有錢也沒有水蒸氣,都流汗流光了,所以我們找到附近的咖啡館吹冷氣、喝冰咖啡,卡莉和珍妮爭著拿塑膠做的假珠寶給我看。

  「我們才花13歐元就買到了!」卡莉很驕傲的說。

  「你們沒有還價嗎?」我想都沒想就馬上反唇相譏。

  「喔!這真是一個最好的主動破壞性實例,老爸。」達利說。

  所以我還在練習,好多人爭著做我的教練。

  一旦你開始這樣做以後,別人會比較喜歡你,他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跟你在一起,會告訴你比較多的生活細節和隱私。你對你自己的評價會上升,而這些會強化主動─建構式回應的技巧。(《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頁85)

  佛德利克生(Barbara Fredrickson)用她的擴張建構理論(broaden-and-build theory)做為開場,這個正向情緒跟其他負面的、交火的情緒不同,它不是指認、分離出或消滅外在引起不快的因素這種傳統的方法,它是擴大及建構正向的資源,使我們在往後的生命中可以動用到它。

  所以當我們跟最好的朋友在聊天時,我們舖設了以後可以用到的社交技巧;當一個孩子在打鬧遊戲(rough-and-tumble play)中覺得很高興時,她在建構她的手眼協調使她以後在學校的運動項目上可以表現得好。

  正向情緒不只是覺得愉快,它是個霓虹燈的廣告招牌,你可以一直添加上去,累積你的心理資本。

  「這是我們最近的發現,」佛德利克生對35名學生及5位老師這樣解釋,每個人都身體往前傾,注意聽她說話:「我們進入60家公司,記錄下他們開會時所說的每一個字,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越來越有發展,三分之一還可以,三分之一的公司在走下坡。我們把每一個句子登錄在正向或負向用字上,然後來看它的比例。

  「有一條很清楚的界線,」她繼續說:「大於2.9比1的正向負向語句比例的公司在成長,在這個比例之下的公司經營得不太好,我們把它叫做羅沙達比例(Losada ratio),以發現這個事實的巴西同事羅沙達(Marcel Losada)來命名。

  「但是對正向不要太高興,生命就像一艘船,同時要有帆和舵。有13比1沒有負向的舵,正向的帆會沒有目標,你會失去信用。」

  參閱網誌「《告白こくはく》——請給我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以及註1。

  「等一下!」席朗(Dave Shearon)用他沉穩的田納西口音抗議,席朗是位律師,田納西州律師工會教育計畫的負責人。

  「我們律師每天都在打仗,我相信我們談話正負向的比例負向偏高,可能是1比3,這在法律界是非常正常的事,照你這樣說,我們被迫要講甜蜜好聽的話嗎?」

  「負向羅沙達比例可能造就一個實際的律師。」佛德利克生反擊回去:「但是它可能付出很大的私人代價,法律人是憂鬱、自殺和離婚率最高的專業人士。假如你的同事把這個辦公室用詞的比例帶回家,他的婚姻一定會有麻煩。高特曼(John Gottman)從聽夫妻週末對話中計算出同樣的統計數字:如果這比例是2.9比1,那你是朝著離婚的方向在走;你需要5比1的比例來預測一個強有愛的婚姻──每一句你對你配偶批評的話,需要5句正向的話才能平衡掉。如果是1比3,這對夫妻是純粹的災難。」

  一個學生後來對我坦白:「雖然佛德利克生教授講的是工作的『團隊』,我馬上想到我的家庭團隊,我的家人。當她說到這段時,我眼淚都流出來了,因為我馬上了解我跟我的大兒子是1比1的比例。我們已經形成了一種動力模式,就是我聚焦在他沒有做對的地方,而不是他做得好的地方。我腦海中像放電影一樣,看到如果至少是5比1的話,我們的關係會多容易、多和諧,而不是跟我16歲兒子之間每天劍拔弩張的緊張情況。我真的想馬上抓了書就開車回家去,因為她同時也給了我一個主意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同樣情境。我可以用真誠的讚美來開始對談,先談一些輕鬆愉快的事,然後再談學校功課、車子開太快,或是其他一些我想要批評的事,我想馬上回家去試試看。」

  我最近看到這位學生,就問她後來結果如何。她說:「他已經20歲了,我們的關係比以前任何時候都好,正向比例把事情扭轉過來了。」

  而且不只是學生的生活因為上課而改變了。

  「老──爸,你可開車送我去亞歷山大家嗎?這很重要,拜託啦!」我14歲的女兒妮可向我要求。我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中有寫到她5歲生日過後不久所發生的一件事。

  她與我一起在院子裡拔野草,那個時候她為了我罵她還不趕快去工作而生氣,她很喜歡抱怨,為一點小事可以低泣很久,在生日那天她決定要把這個壞習慣改掉,她很驕傲的說:「這是我做過最困難的事,但是假如我可以停止抱怨,你也可以停止亂發脾氣。」

  正向心理學因為妮可的話而浮現,我看到在過去的50年我的確是個壞脾氣的人,教養小孩對我來說就是改正他們的缺點,而不是建構他們的強項,而心理學的專業──那時我剛被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幾乎全聚焦在去除不好的狀況上,而不是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人們可以獲致生命的圓滿。

  即使如此,當時是星期五晚上11點15分,我一整天都在想佛德利克生在她MAPP課堂裡所提出的新理論,我在想要怎麼去應用它,我甚至在跟家人吃晚飯時,也在想如何把正向比例減到最低就可以引導出圓融完滿。

  「妮可,現在已經半夜了,你看不出我在工作嗎?去把你的功課做完,然後上床睡覺!」我對她喊叫著。然後我看到多年前我在院子裡看到的那個眼神,在她眼睛中一閃而過。

  「老爸,你有很糟的羅沙達比例。」她說。

  所以,MAPP魔法的第一個構成要素是正向心理學的內容,像大多數的學術主題一樣,它是學術上的挑戰,但是跟大多數的主題不同的是,它是對個人有益,甚至是會轉型(transformative),而且是很有趣的。(《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頁109)

  佛德利克生和羅沙達綜合了多種不同生活領域與各式研究樣本(包括:企業管理、精神醫療、婚姻等領域,憂鬱症病人、大學生),以及多樣化的測驗方式(包括:正向性的測量、負向性的測量、正向性/負向性影響結果的測量),研究結果都一致支持,關鍵正向性比率(critical positivity ratio)2.9確實有禁得起考驗的可信度。(《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頁100)

  一言既出,可以與人為善,也可以與人為惡。一個人一天可能要講幾百句話,一個月要講一萬句話,一年要講十幾萬句,人生多少美、多少醜都是你我講成的,它甚至能左右人心,改變世界。創世紀說上帝用「話」造世界,我看不懂,現在懂了,你我自己的小世界,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用「話」營造的,你吐甚麼絲,就得甚麼樣的繭。(《桃花流水沓然去:王鼎鈞散文別集》頁83)


註1.對於健康的生活機能而言,若干程度的負向性似乎是有必要的。衝突、痛苦、壓力都代表了個人心理成長與情感關係成長的機會。負向性有助於建立心理成長與反彈復甦,因此對心理興盛也有所貢獻。總之,人生不可能沒有負向經驗,而且就算真的完全沒有,那樣可能也不健康吧。(《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頁101)


相關文章:
  怎樣送出最廉價、卻又無價的最佳禮物?
  《告白こくはく》——請給我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談判(人際溝通)的12項技巧
  如何接受他人的讚美?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Getting More》會話(中英對照)摘錄
  對孩子公正而合理的規則就是關心的表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