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怎樣送出最廉價、卻又無價的最佳禮物?

分享

  「讚美」就是人類所能送出最廉價、卻又無價的最佳禮物。……

  以下跟各位朋友報告讚美他人的六大注意事項,簡稱「于氏讚美六法」。

于氏讚美第一招:「讚美時要講對方名字,而且名字一定要講對!」

  或許這聽起來很像是廢話,但是我覺得說來簡單,做來難。你總不希望聽到你的頂頭上司跟你說:「那個誰誰誰,你的案子做得很棒喔!」你也不希望在路上遇到一位陌生女子跟你說:「帥哥~你長得好帥!」

  最好的讚美就是指名道姓的讚美,沒名沒姓,或那個誰誰誰的讚美根本就稱不上是讚美。……

于氏讚美第二招:「讚美要有誠意,而且要經過徵信!」

  很多人習慣講客套話,他們往往會講出「言不由衷」的讚美,所以被讚美的人往往也是不痛不癢。……

  為什麼我要強調「徵信」呢?因為「世事多變化、孩子會長大」。

  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實例來說明:我有位朋友的女兒很會唸書,任何長輩看到她總要誇獎她功課好、可以考上北一女真是了不起!不過讓我感到好奇的是每次長輩讚美她功課好時,她都會臭著一張臉。

  某天我逮到機會問了她:「為何長輩們誇妳可以考上北一女,妳卻一點也不開心呢?」

  於是這位娃娃臉的女孩苦著一張臉回答:「我當然不開心啊!我從北一女畢業了三年多,現在已經是台大三年級的學生,他們要誇我,至少也該誇我考上台大,而不是北一女吧?」……

于氏讚美第三招:「讚美要具體、要附帶其優良事蹟!」

  所謂的具體讚美,就是「因為……所以……」的方程式,你在讚美別人的時候,最好也要具體地說出他的優良事蹟。其中前提就是一定要知道別人的現況,也要有能力可以挖掘、歸納別人的真正優點與事蹟。

  舉例來說,你可以說「XXX,你真的很棒,你寫的那本YYY書讓我非常感動!」或許你也可以加重語氣:「XXX,你那本YYY書為何不隨書贈送拭淚用的面紙呢?」

  以上是「第二人稱」式的讚美,偶爾也可以使用第三人稱式的讚美,而方程式就是「江湖上人稱XXX的YYY」。例如:在一群人面前當眾讚美一個人,你可以說:「這位就是江湖上人稱『超級企劃』的XXX,她最近推出一個企劃案,你一定在報紙上看過。」、「你聽過XXX吧!XXX這本書的作者就是這位YYY兄囉!」

  如果我們在讚美他人時可以講出具體事蹟,那麼你的讚美就至少可以額外再加個50分(滿分是100分)。不過這似乎也不太容易,一定要時時更新別人的資料,也必須要分析出別人也許會想聽的優良事蹟,而且這事蹟必須具有真正的價值。

  舉例來說,你可以跟一位茶道師傅說:「你沏的這壺茶真是好喝!入口回甘,此乃絕品好茶。」

  但是你最好不要讚美一位端茶給你的工讀生:「妳倒來的茶真是甘醇甜美,我每次都會將茶一飲而盡!」

  她心裡會出現疑惑:「我只是把茶包放在茶杯裡,加上熱水之後端給你喝,這有好誇的嗎?」……

于氏讚美第四招:「讚美千萬不要太超過!」

  講到這段我覺得很心虛,因為讚美是否太超過,真的沒有任何標準,這跟別人的自信程度有些關係……

  一個不超過的讚美前提在於:「不要誇大其實、不要以偏蓋全、也不要否定其他人。」比方說,你想要讚美一位學生英文很好,不要一口氣說出:「你聯考一定會考榜首。」的話,把他讚美讚上了天。

  你想讚美某位部屬表現良好,也犯不著說:「除了你之外,本公司其他同仁都形同白癡!」……

  總之,讚美的核心觀念在於:就事論事。千萬不要天馬行空地打蛇隨棍上,讚美得太超過,就不是讚美,而是臭美了!

  讚美時還是要保持冷靜,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太high,尤其是對小孩子的讚美更是不能太high,太high的讚美會讓小孩子無所適從。

于氏讚美第五招:「偶爾要注意身份!」

  當我們讚美別人時,「偶爾」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年齡與身份,例如很多人喜歡用拍肩膀的方式來讚美別人,如果是平輩或是晚輩,還算是滿熱絡的讚美方式,但是萬一兒子拍老爸的肩膀說:「你今天表現不錯!」球員拍總教練的肩膀說:「你今天表現不錯!」員工拍老闆的肩膀說:「你今天表現不錯!」以上這種「以下誇上」的讚美方式似乎都有些失禮。……

于氏讚美第六招:「讚美要即時,逮住機會立即讚美!」

  我一直認為讚美具有時效性,而且時效性也許不會超過十分鐘。如果別人做了一件你覺得很棒的事情,一定要立即讚美,千萬不要慢半拍,遲來的讚美其效力真的是打折再打折,了不起一折起跳。

  人都是很健忘的,如果你不即時讚美,那麼誰會記得自己到底做了哪些好事才會獲得你的讚美呢?況且過了時效的讚美就沒有讓別人獲得喜悅與信心,所以稱不上是禮物。

  總之,讚美是一個禮物,也是人類所送出最廉價、但是卻又無價的禮物。如果你能夠把握讚美的種種訣竅,那你的讚美=無價。

  如果你不假思索、胡亂讚美一通,那你的讚美=廉價。我建議你把讚美當成一個日常生活的好習慣,不但要自我訓練,也要時時調整出最好、最適當的讚美方式。(《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頁224)

  感謝于美人寫了《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這本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書。也感謝洪慧芳這位用功求知求真求善的譯者介紹了這本書。


相關文章:
  如何接受他人的讚美?
  《告白こくはく》——請給我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用心為上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