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分享




  男性大腦中與性愛有關的中心實際上比女性大腦中對等的區域大上兩倍。腦部大小的確會影響男女思考、回應和體驗性愛的方式。

  男性想到性愛的頻率遠遠超出女性。……

  20到30歲的男性有85%平均每52秒就會想到一次性愛,而女性一天只會想到一次,在生育力最強的日子,也不過一天三、四次而已。

  這讓兩性之間產生很有趣的互動。

  男性通常得說服女性跟他們做愛。性愛不是女性心目中最優先的事項。(《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頁150)

  中文版把英文版中佔了約四分之一篇幅(60頁)的參考資料出處刪除了,不曉得這52秒是怎麼算出來的,不過最新的英文版(第91頁)已經將內文改成男人一天想許多次(think about sex many times each day),刪掉了平均52秒一次的說法。

  可以肯定的是,如同電影「同床異夢The Break-Up」所演的,男人打電玩時可能稍微比較不會一直想到性愛。

  當女人主動的時候,就是男人最可能當爸爸的時候。請參閱「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男人的愛情迴路在壓力高漲時會更加興奮。舉例來說,在激烈的體力競賽後,男性只要看到情投意合的女性,兩人的熱情一觸即發。

  承受戰爭壓力的軍人通常會在戰地認識新娘,戰後帶她回家,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因素。

  另一方面,女性感受到壓力時,她們會抵制傳達愛意的主動行為或表現。

  這可能是因為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或譯「皮質醇」)抑制女性大腦內催產素(oxytocin)的活動,突然斷絕了女性對性愛和身體接觸的慾望。

  對她來說,懷胎九月加上照顧幼兒的重重壓力,情愛就不像男人心目中所想的那麼有意義。(《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頁122)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日本情色產業在經濟危機中一枝獨秀,箇中緣由也就不難理解了。

  換個角度來說,男人越忙時,越容易有外遇。如果太太用女人的觀點,以為應該「體貼」先生,讓先生有空檔休息,先生可能會拿空檔找第三者獲得體貼與安慰。

  珍和伊凡是一對夫妻,他們都是三十多歲,來找我的原因跟很多人很像。

  珍剛開始一份新工作,她的體重增加,而且工作很忙,她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還有她的性慾——都投注在工作上,祈求更好的表現。

  她發現自己對性愛一點興趣都沒有。

  她的丈夫覺得很受挫,去年他也開始一份需要高度投入的工作,但他的性慾增加了。

  但是,如果伊凡跟珍做愛,她會覺得很享受,也能得到高潮。她只是覺得自己不會主動想到性愛,來向我求診的女性最常見的就是這個問題。

  如同前面所說,男人跟女人對壓力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壓力會讓男人更好色,女人則相反。

  表面上看起來無害:「親愛的,我好累。還沒吃飯呢,工作了一整天,忙死了。我很想跟你在床上靠一下,但事實上,我想要吃東西、看電視,然後上床睡覺。可以嗎?」他一定會說好,但在內心深處,古老的接線開始主導他的思想。

  別忘了,他幾乎每分鐘都會想到性愛。如果她不想做愛,或許是他缺乏吸引力,或者是她交了新男朋友。

  換句話說,愛情褪色了。伊凡堅持他們要接受婚姻諮詢,因為他確信這表示她不愛他了,情況還可能更糟——她有外遇。

  就像前面討論男女大腦的差異,珍發現她對性愛沒胃口,他的腦部實境(reality)卻出現了預料之外的反應。他的大腦把她的性趣缺缺解釋成:「她不再愛我了」。珍到這個時候才明白性愛對丈夫的意義。

  就像女性和語言溝通一樣。如果伴侶再也不跟她說話,或沒有任何情緒反應,她會認為他生氣了,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或他不再愛她了。她很擔憂會失去他,甚至會以為他有了外遇。

  珍真的只是覺得很累、沒有性趣,但伊凡卻馬上覺得,珍不愛他了。他開始嫉妒,佔有慾變強,生理實境促使他去尋找另一個男人的存在。如果妻子不想跟他做愛,那她一定有另一個愛人,他無法避免這樣的想法。

  等到珍了解一切後,她告訴伊凡她明白了,對男性來說,性愛的重要性就像溝通對女性一樣,當他說:「好,那我們用男性的方法來溝通吧。」珍忍不住大笑。(《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頁152)


相關文章: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心理測驗]魯賓愛情量表(Rubin Love Scale)──媒妁婚姻跟戀愛結婚哪一種比較幸福?
  用主動建構式回應改善你的關鍵正向性比率(critical positivity ratio,羅沙達比例,Losada ratio)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