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分享

  「精神還是肉體外遇比較危險?」「怎樣的行為就(才)算外遇了?」類似這樣的問題跟討論在網路跟媒體上看過好幾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跟看法。最近讀完一本十分有趣的好書《都是基因惹的禍Mean Genes: From Sex to Money to Food: Taming Our Primal Instincts》,恰好提到了心理學家做過的相關研究。

  想像你的配偶或愛人與另一位異性牽扯出極深情感——兩人一起歡笑,互吐心思,整個下午窩在一起。

  現在,再想像你的伴侶和別人發生一夜情——他們倆沒啥感情,不過滿身是汗,呻吟得很大聲,不停翻來覆去。兩種場景都讓你很不爽,不過哪一個最教你氣得血脈賁張?

  心理學家向男女受試者描述上述情景,然後測量這些狀況發生的生理壓力。

  結果一如預期:兩種配偶出軌的畫面都讓受試者感到難受,不過男性對伴侶和別人做愛的場景反應更為強烈:他們心跳加速、臉冒熱汗。

  女性對兩種場景的反應則較男性平和,不過配偶精神出軌會較她們倍感威脅。(《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57)

  為什麼男女會有如此不同的反應?作者Terry Burnham跟Jay Phelan從婚姻的本質與承諾做切入。

  要了解背叛,得先了解婚姻的本質。男人女人藉由不同方法、不同種類的配偶,追求相同的基因目標。

  在卿卿我我的時刻,男人承諾下列事項:和愛人分享人生、一輩子廝守、照顧扶持和不虞匱乏的金錢。

  女人也一樣:和愛人分享人生、一輩子廝守、照顧扶持、幫他生小孩。

  雙方都渴望得到彼此的承諾,說得不厚道些,婚姻就是一種交換行為。

  即使協調的過程極難搞定,雙方還是可以找到共同的立足點。……許多社會則讓男女協商的條件透明化:婚姻讓男人獨家享有某位女士的性愛,他則必須提供無虞匱乏的生活,給妻小當作回報。(《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61)

  也就是男女雖然對所謂精神或肉體外遇有不同程度的反應,但骨子裡同樣都是對另一半的違背承諾最為感到憤怒。


相關文章: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男人精蟲上腦時跟冷靜時有什麼差異?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心理測驗]你是個醋罈子嗎?
  為什麼女人比較容易遇到爛桃花?
  [心理測驗]感情出軌測驗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