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功夫熊貓之紅毛猩猩版

分享





  因為覺得泰瑞.柏翰(Terry Burnham)寫的《蜥蜴腦賺錢術:哈佛學者的最新研究,結合神經經濟學與非理性科學的聰明理財術(舊書名「不理性也能賺錢」,簡體書名「非理性市场与蜥蜴式大脑思维」)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 How to Profit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Irrationality》有趣又好看,就找了他的另一本著作《都是基因惹的禍Mean Genes: From Sex to Money to Food: Taming Our Primal Instincts》來看。

  前一陣子看完好笑的《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再看到《都是基因惹的禍》書中的紅毛猩猩香提克(Chantek)的故事,很難不聯想到又胖又好吃的阿波。

  香提克(Chantek)是養在亞特蘭大動物園(Atlanta zoo),既聰明又可愛的一隻紅毛猩猩(orangutan)。牠受過手語訓練,熟悉的單字超過150個,且被認為是個相當不錯的藝術家。現年二十多歲的牠,出生在亞特蘭大的約克靈長動物中心(Yerkes Primate Center),有長達九年時間被當成人類一樣地扶養——包括穿尿布、喝嬰兒奶粉。

  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阿克,體格堪稱巨無霸。牠重225公斤,超出理想體重兩倍。因為擔心肺部會負荷不了,科學家安排牠節食。結果牠從一隻200多公斤的快樂猩猩變成100多公斤的憤怒猩猩。在節食的那段期間,阿克最常比的手語是:糖果。牠拒絕作畫,而且把蠟筆拿來一口吃掉。

  節食期間,阿克甚至策劃了一次大逃亡。牠威脅一名看守員,最後饒過他一命,不過阿克選擇攻擊一桶55加侖的食物。阿克被發現時,是坐在倒置的食物桶旁,手腳並用地把猴食塞入口中。(《都是基因惹的禍》頁35)

  阿波也是為了吃東西而手腳並用,顯現出「異常靈活」的身手啊!

  關於香提克這隻胖猩猩的故事,還有後續發展。我們認識牠時,牠正因受不了節食的痛苦而表現得異常憤怒,滿腦子都在想糖果。在逃亡失敗後,牠被移送到面積較大的園子裡居住(有好幾畝地),必須走一段路才有東西吃。

  因為野生的公猩猩天生很有地盤觀念,喜歡在叢林四處遊走巡視,阿克自然而然三不五時到處走走,看有什麼不識相的同類膽敢侵犯牠的主權範圍。其實動物園裡根本不會有入侵者,但阿克的基因並不了解,結果,阿克活動力變大後,儘管沒有力行節食,體重還是從兩百多公斤攔腰減半。

  人的天性對無端的浪費深惡痛絕,但許多情況也會引導我們消耗體能。香提克必須走上一段路才有食物可吃、加上喜歡在自己地盤走走逛逛,因此變得更有活力。……因此,只要給自己提供適當獎賞,我們同樣也可以脫去偷懶的習性。只要稍稍改變生活型態,我們不僅不需要把自己餓個半死就能成功減重,還可以活得更健康。(《都是基因惹的禍》頁52)

  神龍大俠的修練跟香提克的減重都需要善用天性啊!


相關文章: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鴿子與老鼠的工作哲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