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分享

  我們為什麼非得要學習呢?我不覺得我們現在的學習有什麼意義,也不覺得學習對我們將來的人生會有什麼幫助,考試和學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如果是為了就業求職的話,過了5年,就什麼都沒有用了。我覺得我們在學一些一生都用不到的東西。學習中文字(漢字)怎麼寫有什麼用?我平常寫文章都是用電腦,只要按鍵就能夠顯示出中文字(漢字),為什麼要去記怎麼寫呢?因數、微積分又有什麼用呢?歷史的年號和化學式呢?現在在網路上幾秒鐘就能搜尋到,還需要這些知識嗎?需要的時候再去搜尋不就好了嗎?

  如果有人,甚至是你的小孩,問你類似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

  上面的問題出自最近由織田裕二與北川景子、北乃紀伊、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日劇「太陽與海的教室(太陽と海の教室)」第5集中的對白。看那一幕時,我跟劇中的櫻井老師一樣,覺得這些問題真是又酷又具有挑戰性,也一邊想著該怎麼回答。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花時間看過一次的日劇「東大特訓班」(龍櫻、ドラゴン桜),由阿部寬飾演的櫻木律師在第1集中有這麼一段話。  

  這社會是有「規則」存在的,人必須活在規則下。但是!所謂的「規則」都是聰明人所制定出來的。

  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這代表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聰明人方便而訂出來的。相反地,就不利於那些頭腦不好、懶得思考的人。即使大家都遵循相同的規則,例如稅金、老人年金、健保制度等等,那些聰明的人會巧妙地把規則弄得複雜難懂並善加運用。

  也就是說,你們這些不願意動腦筋、只怕麻煩的人將會被他們欺騙一輩子,持續付出高昂的代價。聰明的人不會被騙,過著舒服的生活。笨蛋則是會持續被騙、老是吃虧,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現況。如果你們不想被騙、不想繼續吃虧,就給我讀書吧!

  如果你們不爽這樣的社會,就讓自己站到訂規則的那一邊去!聽好了,我再說一次,你們如果不想一輩子被人欺騙的話,就給我念書!

  在「太陽與海的教室」中,櫻井老師則故意和學生一起做一次模擬考,結果總分最低分,但在教授的國文科最高分(這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的大學聯考假考部隊,總分也是慘不忍睹)。他很率直地跟學生說了,求學時為了考試而學的東西,現在很多都忘記了,但是,他仍然認為要學習,因為:

  就算是百分之99的努力白費了,即便只有百分之1的努力有用,對於那百分之1的可能盡全力的人來說,那百分之1就是百分之百。

  對我來說,學習就像尋寶之路。寶物在哪裡無從得知,在找到之前都是白費力氣的努力,跋山涉水、翻山越嶺,走過千山萬水,也有找到垃圾的時候。可是,如果因為這些是做白工,就放棄的話就完了。一步之差,寶物就在前方,卻沒有發現就結束了尋寶之旅。想一想,當找到那百分之一的寶物的時候,想一想,寶物就在百分之99的做白工的前方,做白工不是白費力氣。

  世人傳頌的愛迪生名言「Genius is one per 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 cent perspiration.」(http://www.thomasedison.com/quotes.html),所需要的也是99分的努力。

  教育究竟有什麼作用?當然,它使你可以閱讀警告危險的標誌、了解藥物上的成分或服藥指示。識字的人可以閱讀最好的健康建議,學習最好的方法增進健康,但這絕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有一部份是)。我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健康和了解自己周遭發生的事有直接的關聯,了解經濟和社會力量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一般來說,了解事情的因果關係是很重要的。

  教育帶給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就像古代的文化故事或神話使當時人們的世界比較合理,不那麼具威脅性。假如你知道閃電之後一定會有打雷,就不會受到驚嚇。假如你知道經濟不景氣會影響你的生意,就可以及早計畫相關的措施,就不會憂心。假如你在刺槐開花的季節覺得胸口痛,你可以避開這種植物或至少不會驚恐,以為自己得了心臟病。假如你知道感冒正流行,就可以避開人群避免感染,而不用擔心為什麼會生病。假如你知道大部分人(包括那些有名有成就的人)在開始創業時都遇到困難、瓶頸,也都有過挫敗,你就不會感到那麼挫折與悲觀,你會比較健康一點,使你在挫折時仍然充滿士氣。

  受教育也讓你有主控的感覺,並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教育使我們看到事情在外界的定位,令我們不會驚慌失措,而且文學和知識所帶來健康的快樂可以增進我們的自尊和樂觀,在健康和長壽上給予我們更大的報酬。(《越快樂越健康Healthy Pleasures》頁214)


PS.據統計顯示,百分之90的新生企業都會在5年內夭折。統計還顯示,在那倖存下來的百分之10的企業中,大部分會在第2個5年內結束生命。也就是說,大約百分之99的新創企業活不過10年。(《富爸爸辭職創業Rich Dad's Before You Quit Your Job: 10 Real-Life Lessons Every Entrepreneur Should Know About Building a Multimillion-Dollar Business》頁38)。2007年台灣解散撤銷及廢止公司登記的家數超過四萬家,2006年則是超過三萬家。全世界沒有那個地方特別容易創業,當媒體說哪個地方容易或比較難創業時,跟美國、台灣的數據比較一下,就知道是在講事實還是在搧動了。

PS2.日劇「東大特訓班」(龍櫻、ドラゴン桜)是由漫畫家三田紀房畫的《東大特訓班》改編,這漫畫值得一看。三田紀房另一部漫畫《金錢之拳》恰好講的是如何創業。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讀書(學習)?——女王的教室阿久津真矢老師版
  老師,我們學這個,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才會用到?
  不要低估你自己,也別低估你同學
  人笨沒藥醫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文憑無用?連搞文化大革命的毛澤東也注重學歷

1 意見:

Nan 提到...

有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