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分享

  如果可以選擇考試或面試的日期,妳知道要選月經週期的哪一天才能讓妳有最好的表現嗎?如果你要向心儀許久的女性告白或求婚,你知道要挑什麼時候比較容易成功嗎?你知道什麼日子女人最容易受到感動掉眼淚嗎?你知道哪一段期間女人最容易發脾氣或憂鬱嗎?

  當女性開始有了月經,直到更年期,月經不僅會對女性的生理產生影響,連心理也會隨著月經週期波動。(閱讀下面的內容時,你可以不用在意是什麼激素造成影響,只要了解什麼期間,女性心理會有什麼變化即可。另外,書中這部分的內容主要是講青少女的大腦與心理變化,所以主詞會用青少女。但是,月經對女人心理的影響會持續到更年期。)

  生理期循環內的雌激素(estrogen,或譯「動情激素」)漲落會每週改變少女對心理和社會壓力的敏感度。在循環的前兩個禮拜,雌激素升高,她對社交活動比較有興趣,想和朋友一起說笑。

  在後兩個星期黃體素(progesterone)升高,雌激素降低,她回應時比較容易發怒而且想要獨處。雌激素和黃體素每個月都會重新設定腦部的壓力反應。她的自信心可能在某個禮拜很高,到了下個禮拜卻又十分脆弱。(《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頁65)

  女孩腦中的雌激素升高時,大腦受到推動,會分泌出更多的催產素(oxytocin)——更進一步強化社會關係。在(月經)循環的中期,雌激素分泌量最高時,女孩的多巴胺和催產素應該也在最高點。除了說話滔滔不絕,她對親密的渴望也在上揚。親密會造成更多催產素釋放,讓女性更想要建立關係,進而讓自己感受到興奮和幸福。(《女人的大腦很那個……》頁68)

  現在你知道什麼時候是告白跟求婚的好時機了嗎?

  每個月的生理期都會更新女孩大腦的某些部分,提供新的能量。雌激素能為細胞提供驚人的養分——激發腦部活動,同時讓女性在週期的前兩週更享受社交活動。

  在第一週和第二週(雌激素階段),海馬迴(hippocampus)中的連結會成長25%,讓妳的腦袋更靈光,性能更優越。妳的思路更清晰,記憶力更強。思考速度加快,想法更靈活。然後到了第14天左右的排卵期,黃體素從卵巢噴出,逆轉雌激素的滋潤,彷彿除草劑一般殺死海馬迴中的新生連結。進入週期的後兩個星期時,黃體素會讓腦部同時變得更加平靜,卻又慢慢越來越容易受到刺激、注意力更加渙散、反應速度減緩。這可能就是在月經週期後半造成壓力敏感度變化的主因之一。在雌激素上升的兩週內建立的額外連結又在後兩週被黃體素變回原狀。

  到了月經週期的最後幾天,當黃體素下降時,平靜的效果會突然撤離,讓腦部短暫進入混亂、緊張而易怒的狀態。……在月經來潮前,有許多女性說她們更容易哭泣,經常覺得無助、緊張、侵略性強、負面、充滿敵意或甚至絕望和憂鬱。

  在我的診所裡,我們稱之為「看狗食廣告都會哭」的日子,連無聊濫情的東西都有可能讓女人在這幾天哭得唏哩嘩啦。……

  青少女以為月經來的時候只要準備好衛生棉和止痛藥就萬事OK。就算經期結束了,體內循環的荷爾蒙還是會影響腦部,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點。

  成人後,她們就會知道如何處理了。大多數女性知道在第三週和第四週的時候,氣憤的衝動不會持續超過兩天。等兩天後,再看自己要不要採取行動。……

  女性的腦部表現在月經週期內可能會隨著荷爾蒙變化而發生某種程度的波動。海馬迴是腦部對雌激素最敏感的一個部位,也是處理敘事記憶(memories for words)的主要中繼站。在女性雌激素濃度最高的一週(第二週),這可能就是她們言語表現增強的生理因素。

  我常跟女研究生開玩笑,她們應該在週期的第12天進行口試,因為這時她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正在高峰。或許要考試的青少女,或者要和老公吵架的人,也可以試試看。(《女人的大腦很那個……》頁79)

  現在妳知道要如何挑對自己有利的考試或面試日期了嗎?相反地,如果日期無法選擇,考試時對自己不如意的表現不要驚慌或自責,了解到這是激素在作怪,可以避免惡性循環,幫助自己冷靜,維持一定水準的表現。(請參閱「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排卵期附近的日子——這剛好也是女人最容易外遇(出軌)的時候。(請參閱「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妳以為妳了解自己,卻突然什麼都不對了。青少女的自尊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成年女性也有同樣的感覺,但只是一個挺簡單的化學反應。如果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況就會有所改變。

  腦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在週期的第四週會降低,因而帶來問題。荷爾蒙陡然潰底,腦部開始渴求它們帶來的平靜效果。如果荷爾蒙濃度不上升,腦部會產生強烈的不快:以不舒服的程度來說,已經到了要發脾氣的地步。這的確發生在少部分的女性身上,但是一點都不好玩。在月經開始前的幾天,壓力和情緒反應都會戲劇性地增加。

  在馬里蘭州畢士大(Bethesda)的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大衛‧魯賓諾(David Rubinow)和同事的研究主題就是生理期間的心情變化。他們量測大多數人以為是神經質反應的『驚跳反射』(startle reflex),發現月經週期的荷爾蒙變化會直接影響女性大腦迴路的興奮性。這也和壓力反應有關係。因此解釋了女性在荷爾蒙急速下降的第四週為何會更容易發脾氣。

  除了算「安全期」,或許也該有個「脾氣週」,避免擦槍走火傷害了情侶間的親密關係。

  如果有女上司,這資訊也許可以讓你更機靈些,避免喝到仙草蜜(先炒me)。

  如果你有一群女部屬或女同事,那我必須告訴你,根據研究,長時間同處一室的女人,她們的月經週期會逐漸同步,也就是你可能遇到一群同時在第四週的女人。

  雖然百分之八十的女性只會感受到微弱的影響,但有百分之十會變得非常急躁易怒。女性卵巢製造的雌激素和黃體素越多,越能抵抗壓力,因為她們腦內的血清素(serotonin,一種讓人放鬆的化學物質)細胞較多。而雌激素和黃體素較少的女孩則對壓力比較敏感,血清素腦細胞也比較少。

  對壓力最為敏感的那些人來說,月經開始前的幾天感覺就像人間煉獄。敵意、無助的憂鬱感覺、自殺計畫、突如其來的恐慌、恐懼和無法控制的哭泣和憤怒,帶給她們無限的折磨。腦內荷爾蒙和血清素的變化可能會導致腦部判斷功能(前額葉)失常,腦部比較原始的部位會更容易造成戲劇化、無法控制的情緒出現。……

  當女性開始月經後,女性得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

  從事心理治療和婦女健康二十年的時間內,我看過數百個有類似情況的女孩和成年女性。大多數人責怪自己不該衝動發脾氣。有些人接受了多年的心理治療,想知道自己為什麼一再感到憂傷或憤怒。很多人還被別人懷疑有嗑藥的習慣,控訴她們的態度和意圖惡劣。這些假設絕大多數都很不公平,完全抓不到重點。

  許多青少女和成年女性的心情和行為會定期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因為她們的腦部結構每天每週都在轉變。在經期開始前,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荷爾蒙會觸發極端的情緒反應,在醫學上叫做經前不悅症(PMDD,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法國和英國都曾出現案例,由於經前不悅症而犯罪的婦女,用這個病症證明自己的暫時性精神失常而為自己辯護成功。

  其他常見的情況──如經期偏頭痛──也是因為月經開始前腦部迴路興奮性增加,平靜效果降低而引起的。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防止卵巢製造造成波動的荷爾蒙時,女性在生理期間經歷的情緒和心情變化就消失了。

  他們的結論是,患有經前不悅症的女性有可能對週期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過敏』或高度敏感。

  五十年前,要成功治療經前不悅症的方法是用外科手術將卵巢切除。當時,這是消除波動荷爾蒙的唯一方法。(《女人的大腦很那個……》頁81)

  現在透過荷爾蒙療法,吃藥就可以解決了。


註:《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的作者是露安.布哲婷博士(Louann Brizendine, M.D.),就讀哈佛醫學院、耶魯醫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名校。現為神經心理醫師,成立女性情緒與荷爾蒙門診,以腦部荷爾蒙分泌為出發點,治療女性情緒方面的問題。


月經週期示意圖(圖片出處:維基百科條目「月經」)


相關文章:
  經痛發生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定義第I周(I=1~4)的位置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分享這有趣的讀書心得
請問 關於 週期的第幾週第幾天
是怎麼計算呢?

謝謝您 :)

希望可以更瞭解自己情緒的女生

Ming-Tsung 提到...

請參考新補充的月經週期示意圖。

匿名 提到...

因為文中說一二週是激素濃度較高的時候,所以我想這張示意圖裡的順序應該是第四週->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吧~~

Ming-Tsung 提到...

從雌激素進入黃體素階段的關鍵是卵巢排卵,所以基準在於第14天左右的排卵期(危險期)。

匿名 提到...

呃~ 那不知定成-月經週->快樂週->平靜週->易怒週....會不會更貼切易懂呢,老實說我一直不覺得月經來的那時會比經前一周好多少,有時更糟哩....只是個人心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