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分享




  我們可以假設大部分的人在大部分時間裡是有道德的。

  不過道德感如同汽車排檔,有時候會處在空檔,容易鬆動,受情境影響。就好像汽車打空檔停在斜坡時,汽車和駕駛就會緩緩向下滑動,此時決定結果的是環境特性,而不是駕駛者的技巧或想法。

  底下將透過班度拉(Albert Bandura)及其助理的實驗研究展現,藉由對受害者「非人化」(dehumanization,不把人當人看),就能輕易地讓加害者道德沈淪。

  這個精彩的實驗顯示出「非人化」的威力,只要一個名詞標籤就能讓人增加對目標人物的攻擊性。來看看這實驗是怎麼進行的。

  想像你是一名大學生,志願參加一個問題解決團體的研究,團體則是由三個同校的人組成。

  你的任務是藉由懲罰錯誤,幫助其他學校的學生改善他們的成績表現。

  懲罰方式是執行電擊,你可以決定是否要逐漸增加電擊的強度。

  記錄你的名字和其他團體成員的名字之後,助理告訴你可以開始進行實驗後就離開了。

  實驗分十個回合,每個回合你都可以自行決定要對另一個房間裡的其他學生團體執行多強的電擊懲罰。

  請注意,研究助理離開了,所以沒有服從助理或是要表現給助理看的情境壓力。請參閱「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無意間你會偷聽到助理對實驗者抱怨另一群學生「跟動物一樣」(seem like animals)。你並不知道這也是實驗腳本的一部份。而你也不知道,在另外兩個情境中,一個是偷聽到助理說另一群學生是「好人」(nice guys),一個是沒有任何評語(label)。

  這樣簡單的貼標籤(label)會產生任何影響嗎?

  一開始似乎沒有。在第一回合,所有的團體都只使用低度的電擊,大約是第二級。

  但在偷聽到評語後就不同了。沒聽到任何評語的,會給予平均第五級的電擊。聽到「好人」的,會比較仁慈,明顯地給予較少的電擊,大約第三級。

  然而,聽到「跟動物一樣」評語的,便會停止對他們的同情,只要犯錯就會換來持續增強的電擊,而且明顯高於其他情境,增加到最高的第八級。

  請仔細想一想,這些評語、標籤在你心中運作的心理歷程。

  只是偷聽到一個人的評語,一個從未見過面的權威者告訴你,那個跟你一樣的大學生跟動物一樣。

  僅僅是一個描述,就可以改變你對這些人的想法。讓你對理應和你比較相似的友善大學生的印象變得疏遠。新的心智狀態對你的行為產生了強大的影響力。(《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中文版頁37,英文版頁17)

  這實驗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歷史上的殘酷屠殺,例如納粹屠殺猶太人、盧安達的胡圖人屠殺圖西人,都是當權者鋪天蓋地的宣傳將受害者「非人化」。但是現在這實驗告訴我們,要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跟納粹類似有多麼容易。

  「A Class Divided」顯示的是一個權威由上而下貼標籤的威力。但是這個實驗讓我們看到,人們是多麼輕易地就會接受別人所下的標籤評語——僅僅是偷聽到人家的抱怨,就把評斷是否真實的獨立思考能力遠遠地拋在腦後。

  人類需要分類,但如果分類被視為絕對,不容我們去考慮界限的模糊問題,更不必提修改分類方式,則分類就成了病態。……

  貼標籤等同於分類。

  如果你想知道我所謂分類的任意性(the arbitrariness of categories)指的是什麼,不妨檢視一下二極化政治(polarized politics)的情況。下次火星人到地球拜訪時,請試著向他解釋那些贊成把胎兒從母親的子宮裡拿掉的人,也反對死刑。或試著向他解釋為什麼那些容許墮胎的人應該也會贊成高稅率,但反對擴充軍備,為什麼贊成性自由的人就必須反對個人的經濟自由?

  這裡講的應該是對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刻板印象。

  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就注意到群集的荒謬性。在黎巴嫩的那場內戰期間,經過滑稽的波折之後,基督徒成了自由市場和資本主義陣營——即新聞記者所謂的「右派」——而回教徒則成為社會主義者,獲得共產陣營的支援(《真理報Pravda》,一個共產陣營的組織,稱他們為「反壓迫鬥士」,雖然後來在俄國人侵略阿富汗時,和賓拉登bin Laden及其回教黨羽合作的是美國人)。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主演的電影「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演的便是美國資助阿富汗對抗蘇聯入侵的事。

  要證明這些分類是任意性,以及它們所產生的傳染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回想歷史上這些群集頻頻反轉的現象。今天,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和以色列遊說團結盟一事,必定讓19世紀的知識份子大惑不解——基督徒過去一向是反猶太;而回教徒則是猶太人的保護者,基督徒比猶太人更令他們厭惡。自由意志主義者(Libertarian)過去是左翼。身為一名機率學者,我最感興趣的是,某些隨機事件造成最初支持某項議題的群體和支持另一項議題的群體結盟,導致兩項議題融為一體……直到意外的分離。

  分類總是造成事實複雜度的減抑。這是黑天鵝事件產生器的表現,即我在前言中所定義的不可撼動的柏拉圖式思想。

  對我們周遭世界做任何減抑,都可能造成爆炸性後果,因為這樣做,把某些不確定性的來源給剔除了;這會驅使我們對世界的構成產生誤解。

  例如,你可能會認為回教基本教義派(及其價值)是和你共同對抗共產主義的盟友,因此,你可能會協助他們發展,直到他們送兩架飛機到曼哈頓市中心。(《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頁43)

  送兩架飛機到曼哈頓市中心指的是911事件。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我說了算!」?請問你是誰?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2 意見:

SkyPather 提到...

是時 --> 事實

Ming-Tsung 提到...

To SkyPather:

謝謝您幫我找出打字錯誤的地方。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