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怎樣可以讓臉在六十幾歲時看起來像二十幾歲?

分享

  套用保養品廣告的說法,這應該算是「達賴喇嘛(Dalai Lama)親身體驗,研究臉部表情的世界權威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發現認定的不老秘方。」:P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閱臉無數,曾走訪日本、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國,拿出各種表情的照片給當地人看,結果發現亞洲人和南美洲人對表情的詮釋,與美國人並無二致。起初他猜測,各地方的人對表情解釋相同,或許是電視和西方文化入侵的影響。於是艾克曼跋涉到偏遠的新幾內亞高地,拿出同樣一組表情照片給從沒看過電視,甚至沒見過西方人的部落居民看,結果這些人對臉部照片的反應,依然與先前受測者相同。

  為了研究臉部所有表情與臉上每一條肌肉的動作的關係,艾克曼甚至還用針穿破自己臉上的皮膚,用電流刺激臉部肌肉來研究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所以他可以透過臉部表情輕易解讀地每一個人的情緒。

  艾克曼發現達賴喇嘛的臉孔有一些地方異於常人。其一,他的臉特別大,肌肉特別富表情,但更特別的是他的臉部肌肉年輕,看起來不像64歲,倒像是二十幾歲。艾克曼猜想這是因為他從來不壓抑情緒,而是任由情緒清楚顯現在臉上,也因此肌肉的運動比一般人更頻繁。多數人會因不自在而壓抑情緒的表達,他卻似乎非常自在。這份自在代表的是非凡的自信。多數孩子到四、五歲時就會開始對某些感覺感到羞愧,從此一輩子對情緒都有所壓抑。但達賴喇嘛似乎從來不會為自己的感覺感到尷尬,這種特質只有在極少數幸運的孩子身上看得到。(《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Destructive Emotions: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頁39)

  看看艾克曼對達賴喇嘛情緒表達的觀察。

  艾克曼事後告訴我,他對於達賴喇嘛表達情感的開放與自由感到驚訝,達賴喇嘛的臉極富表情,顯露的不只是每一刻的情緒變化,還有思想的瞬變,他可以從達賴喇嘛臉上清楚看到他在專注、懷疑、理解或贊同。最了不起的是他的好脾氣,永遠帶著興味與愉悅看待生命的每一刻,因而感染周遭每個人。艾克曼說,這並不是達賴喇嘛沒有悲傷或其他感覺,他似乎對別人的痛苦非常有反應,臉上明顯流露出悲憫與痛苦——至少在那一瞬間。但艾克曼也注意到,他能很快地從悲苦中恢復,他總能從別人身上看到愉悅或有趣的地方,且總是看到事物的光明面。(《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頁38)

  所以「從不壓抑情緒」並不是代表可以任由負面情緒掌控。

  永遠帶著興味與愉悅看待生命的每一刻,總是看到事物的光明面,才是真正的不老法門。


相關文章:
  怎樣可以讓臉在六十幾歲時看起來像二十幾歲?——達賴喇嘛的現身說法
  好事為何多磨?好人為何會辦壞好事?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女人不可不知的美容保養法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也覺得這本書很有趣,請問可以在blog連結該文嗎?

Ming-Tsung 提到...

多謝稱讚。我對部落格文章的使用態度是只要有在網頁附上出處連結即可,就像研究所論文寫作一樣,至少要讓人知道原始出處在哪裡。另外,每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若像我一樣有節錄到書中內容,請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好書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