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分享








  除了時間的魔法,還有什麼能同時讓一個女人更容易長皺紋、乳房變形、看起來更老呢?

  最近看的兩本書中,同時提到了跟這個問題有關的內容,一本是由哥倫比亞大學外科系教授兼副主任歐茲(Mehmet C. Oz)醫師與紐約州立大學上州分校(SUNY Upstate)藥學暨麻醉學教授羅意升(Michael F. Roizen)醫師共同著作的《你的身體導覽手冊》,另一本是資深臨床外科醫生、耶魯大學外科暨醫學史教授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寫的《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

  每天抽十根香菸,會使臉部皺紋增加一倍。(《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206)

  抽二手菸是別人能夠真正讓你加速老化的少數行為之一。

  在別人的煙霧中待一個小時,等於你自己抽了四根菸。

  換句話說,他們每抽一根菸,你吸入了三分之一左右。

  在煙霧瀰漫的環境中待四個小時,會讓你的生理年齡多老了6.9歲。(《你的身體導覽手冊》頁141)

  供應臉部皮膚血液的微動脈對尼古丁收縮血管的作用特別敏感,一方面是因每一次吸菸所造成的痙攣,一方面是因為長期下來動脈內壁逐漸堆積的障礙物起了作用。兩種因素夾攻,結果造成血液供應量減少,大半反映在皮膚較細嫩的地方,使六十歲的菸槍看起來一如菸酒不沾的七十歲長者。(《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The Art of Aging: A Doctor's Prescription for Well-Being》,頁65)

  香菸會破壞膠原蛋白,而這是保持乳房形狀的重要物質。(《你的身體導覽手冊》頁141)

  皺紋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維持堅實的蛋白質纖維——膠原蛋白與保持靈活和彈性的彈力蛋白逐漸流失之故。(《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頁66)

  如果有人想戒煙或想幫人戒菸,「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這篇網誌提供了考量生理、心理,可行性高的戒煙計畫。


相關文章:
  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胸大無腦、金髮傻妞(dumb blonde)的偏見由來,是因為女人是「善變」的,男人是「專情」的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女人不可不知的美容保養法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