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分享

  如果你是機車族,卻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如果你的工作被要求戴口罩,可是你常嫌麻煩而不戴口罩;如果你有認識的人,個性有了大轉變卻找不出原因;如果你常喝得酩酊大醉。

  你應該看看底下這則從《滿腦子都是性感Sex on the Brain: 12 Lessons to Enhance Your Love Life》一書中摘錄的真實故事。

  檢視大腦讓我明白夫妻之間的麻煩可能是由意想不到的問題引起的,下面的故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戴夫和邦妮在心理學家那裡接受了三年的婚姻治療,那是一段令人氣餒的嘗試。嘗盡一切讓他們親近的手段,但似乎都沒有效果。治療期間充滿指責、爭吵、經常的爆發以及痛苦的感覺。經驗豐富的治療師試了又試,但還是沒有改善。經過仔細思考後,醫生決定宣告這對夫妻的婚姻關係不合格。她告訴戴夫和邦妮,在她看來他們是時候離婚了。這對夫妻不滿這樣的結果,畢竟他們努力了好幾年,花了超過兩萬五千美金想要改善他們的婚姻關係,治療師告訴他們還有一個選擇。她告訴他們亞蒙診所的作業情況,在那裡她有些最棘手的客戶得到了幫助。

  在經過評估之後,我們對這對夫妻進行SPECT腦部掃瞄。戴夫的掃瞄看起來有萎縮的情況,布滿坑洞,就跟吸毒或酗酒的人一樣。這樣的掃瞄結果很奇怪,因為在戴夫的病史中,他表示他並不喝酒,而且從未吸過毒。為了要確定,我們在邦妮面前問他是否有酗酒或吸毒的情形。他回答道沒有。他說他並不喝酒,而且從未吸過毒。

  我向邦妮打探更多的資訊,因為酗酒的人經常會否認,而吸毒的人通常會說謊。她說:「他說得沒錯,他並沒有喝酒,而且就我所知他從來沒吸過毒。亞蒙醫生,他沒有這些毛病。他只是個渾球而已。」

  我對她的評論輕聲發笑,但在內心深處我的心思開始奔馳起來。若他不是個酒鬼,又沒有吸毒,為什麼他會有個看起來中毒的腦袋?我在腦中想盡所有可能的醫學原因:腦部感染、瀕臨溺死經驗、甲狀腺機能衰退、貧血,以及環境毒素。我的精神病學家朋友巴茲坦吉是哈佛精神病學與法律計畫的偕同主持人,他經常說掃瞄通常不會提供答案,只是教你去問更好的問題。所以我問戴夫的下一個問題是:「你在哪裡工作?」

  他答道:「我在家具工廠工作。」

  「你在那裡做什麼?」我問他。

  「負責家具的完成。」

  「廠房裡有良好的通風設備嗎?」喔!我的天啊!戴夫受到毒物影響的腦袋是來自於他工作時所用的溶劑;就算他從來不想使用這些藥劑,它們還是會侵蝕他的大腦。戴夫只是想上班養家,但他的腦袋卻因此中毒。

  「沒有,」戴夫說:「那裡通常很熱,還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你有戴面罩嗎?」

  「沒有,他們告訴我應該要戴,但我覺得無所謂。」

  「哎呦!」我說:「你真的應該要戴。」

  我問邦妮的下一個問題是:「他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一個渾球的?」

  她想了一會兒。「我們並不是一直都這麼不幸福的,我們結婚15年了,似乎在最近的八年來變得很糟,之前的日子很棒,他那時很不一樣。」

  然後邦妮的臉出現了「我明白了」的表情。「戴夫八年前開始到家具工廠工作,你認為他的人格有可能因為他的工作而改變嗎?」

  「你猜對了。」我回答她。「他的腦袋受到侵蝕,連帶他仁慈、思考、同情與愛你的能力也一起被侵蝕掉。」

  這對夫妻的案例著實給我上了一課,讓我看到腦部與愛情之間的連結。我叫戴夫離職六個月,而且只允許他尋找無毒環境的工作。邦妮開始同情她的丈夫,以前在她心中他只是個混蛋,現在他成了需要幫助與理解的人。當行為不合理時,將腦部的健康視為出錯的可能原因是很重要的。當人們對他們的行為存疑時,腦部是該檢視的重要地方。(《滿腦子都是性感》頁119)



相關文章:
  噪音對小孩的智力有損害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影響情緒與投資行為的六個自然環境因素
  緊褲症候群(Tight Pants Syndrome)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心理學
  喝保特瓶裝的水(或飲料)對你或你的小孩可能有什麼影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葛洛夫的泌尿檢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