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影響情緒與投資行為的六個自然環境因素

分享

  我們的情緒,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意想不到的原因影響。

  看到新聞「妻下班不理夫 竟為甲苯中毒」時,想起了之前寫的網誌「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這幾天的另一則新聞「最猛太陽風暴將來襲 恐斷電數個月」則讓我想起了《投資人的大腦革命:平平都在做股票,為什麼有人賺錢,有人賠錢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 The Power of Mind Over Money》的書中內容。

  我們具有共同的生理結構,都會受到同樣的環境因素所影響。左右共同思考的環境因素可能很明顯(例如新聞稿),也可能難以察覺。自然週期(例如白晝長短變化)與氣象(例如雲量與地磁風暴geomagnetic storms)也會影響集體的心情與行為,這些集體的情緒與想法轉變都會影響市場價格的變動。

  日曆與氣象對市場價格的影響很大,更讓人驚訝的是,它們是在我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產生影響。自然環境對投資行為的短期影響來自六個地方:日照與雲量、對睡眠型態的干擾、極端溫度、月亮圓缺週期、電磁暴、風力強度。日照時間隨著季節改變逐漸拉長與縮短,會對投資人的行為產生長期的生理影響。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赫舒拉發教授(Hirshleifer)發現,早上的陽光和股市報酬有關聯。他檢視1982年到1996年之間全球26種股價指數,並觀察各國最大證交所所處的都市裡陽光和雲量的相對比例。「在紐約市,晴天的名目市場報酬是每年24.8%,陰天的年報酬率是8.7%。」他以證據顯示陽光可以改變投資人的心情。投資人心情好時,比較不會趨避風險,比較可能買進。

赫舒拉發(D. Hirshleifer)、尋威(T. Shumway)。2003。〈好日子陽光明媚:股票報酬與天氣〉(Good Day Sunshine: Stock Returns and the Weather)。《財務期刊》,58(3)(6月):1009-1032。

  坎斯壯(Kamstra)、克萊默(Kramer)及勒維(Levi)發現,股市報酬和季節有很大的關係。他們檢視北半球秋分(9月21日)與春分(3月21日)之間六個月的股市表現,以及南半球另外六個月的股市表現。他們發現,整體而言,夏季的股市表現欠佳,冬季的股市表現較佳。他們以一個等量投資澳洲雪梨(最南端的主要股市,北半球冬天時有最多的日照)及瑞典斯德哥爾摩(最北端的主要股市,夏季時有最多的日照)的投資組合為例。從1982年到2001年,這個等量投資兩地的投資組合年報酬率是13.1%。如果整個投資是跟著兩半球的黑暗期走,也就是說,9月到3月投資斯德哥爾摩、3月到9月投資雪梨,年報酬率是21.1%(如果策略剛好相反,報酬率是5.2%)。研究人員因此推論,和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有關的情緒轉變,會改變集體的風險偏好與後續的投資行為。

坎斯壯(M. Kamstra)、克萊默(L. Kramer)、勒維(M. Levi)。2003。〈冬季憂鬱:傷感的股市循環〉(Winter Blues: A SAD Stock Market Cycle)。《美國經濟評論》,93(1)(3月):324-343。

  葛茨曼(Goetzmann)與朱寧(Zhu)分析1991年到1996年間79995為投資人的交易帳戶。他們發現散戶在晴天與陰天的交易型態並沒有差異,但造市者(market maker)的行為則深受雲量多寡的影響:陰天的買賣價差較大,表示造市者趨避風險。其他研究人員也發現,芝加哥早上的雲量與風速和下午的買賣價差有關聯。證交所所在地的天氣會影響造市者的行為,但是其他城市的投資者在證交所下單時可能不受影響。

林帕法永(P. Limpaphayom)、洛克(P. Locke)、薩拉裘蒂(P. Sarajoti)。2005。〈隨風而去:芝加哥天氣與期貨交易〉(Gone with the Wind: Chicago's Weather and Futures Trading)。2005年FMA年度大會研討論文。

  日光好像真的會影響投資人的心情與交易行為。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一些更特別的關聯。他們發現,發生強大的地磁風暴(太陽耀斑)後,後續六天的全球股市都表現不佳。有趣的是,心理文獻也顯示,地磁風暴和後續兩週出現的大眾憂鬱現象有關聯。憂鬱顯現出來的部分特質就是趨避風險。

克里維爾優瓦(A. Krivelyova)、羅柏提(C. Robotti)。2003。〈地磁風暴與股市〉(Playing the Field: Geomagnetic Storms and the Stock Market)。研討論文。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

  除了日照與地磁風暴外,研究人員發現,睡眠品質不好也會導致市場報酬不佳。日光節約時間可以作為睡眠干擾(不同步睡眠)的替代指標,坎斯壯、克萊默、勒維發現,改變日光節約時間的週末,週五收市到週一開市(比平常大二到五倍)的股市報酬低於一般常態。他們推論,股市表現不佳是因為睡眠干擾而導致判斷欠佳。把這個推論加以擴大,週末的睡眠干擾也可以用來解釋週一價格平均漲幅較少的「週一效應」(Monday effect)。

  其他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投資人。高(Cao)與魏(Wei)發現,一國主要證交所當地的異常氣溫會影響股價。他們引用心理研究解釋,在異常低溫下,身體活動會增加;在異常高溫下,冷淡與進攻現象會增加。

  袁(Yuan)、鄭(Zheng)、朱(Zhu)發現,全球股價都有月亮效應。他們指出,48國股市在月圓期間的報酬比新月期間少,新月期間的年報酬率較高,約6.6%。事實上,滿月的月光可能導致夜間時常醒來,干擾睡眠,造成隔天趨避風險。

袁(K. Z. Yuan)、鄭(L. Zheng)、朱(Q. Zhu)。2001。〈投資人會受月亮盈缺的影響嗎?月相與股市報酬〉(Are Investors Moonstruck? - Lunar Phases and Stock Returns)。9月5日。

  以上的市場異常證明,自然界會影響集體的投資行為與市場價格。季節與氣象因素可能會透過集體情緒(與風險偏好)的改變而導致股價異常。這表示投資人的心情是市場某些可預期波動的基礎。重要的是,這類市場型態是可預期、也是重要的,是源自於集體行為的不經意改變。(《投資人的大腦革命:平平都在做股票,為什麼有人賺錢,有人賠錢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 The Power of Mind Over Money》頁47)


相關文章: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4個失效的股市投資判斷
  元月效應與九月效應(January Effect and September Effect)
  緊褲症候群(Tight Pants Syndrome)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噪音對小孩的智力有損害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