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你在等待什麼?

分享







  逛書店的時候,遇到引起我注意的書,除了會看作者跟譯者的簡介,也習慣先讀一下「序」。近日,看到底下這一篇「序」,我想這心態也適用在人、事、物中。

  您可能喜歡中國,也可能不喜歡。兩者都是好事。喜歡和不喜歡都意味著具有相當的認知和情感基礎,不必像閱讀陌生的國度從頭開始。台灣學美國,學日本,學歐洲。「中國學」恐怕更重要許多。

  「中國學」在台灣也許還沒真正起步。台灣民主化不過十五年左右,沒有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國度,國家論述總為基本國策服務,「國家誤解」難免深植。台灣和中國的往來最深廣,最長久。「中國學」理當是台灣的「國際競爭優勢」,或只是善盡一個國際成員的「天職」。

  書寫中國,心情忐忑。等待中國成為一個現代化文明民主國家,難說還需要多久。五百年來,中國沒有能力改變世界,世界不斷改變中國。「改革開放」的中國,需要祝福和鼓舞,或提點和約制,但絕不需要詛咒。

  預測中國將成為世界和平的威脅,或全球成長的生力軍,就像情人節就急著做聖誕節的氣象預測。讀者能在輕鬆和趣味中理解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想像中國的美好未來,這本書才能顯現真正的價值。預測和期待不相同。如果善念已失,願景不再,我們在等待甚麼?(《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頁自序)

  記住,「希望」是個好東西,也許是世間最好的東西,好東西永遠不會消逝的。(Remember, Red,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頁128)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