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分享



  喜歡看電影,覺得好看的電影不少,但若有人問起是哪幾部電影?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提到的電影是「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如果你知道我也喜歡看書,那麼你或許能猜測到,當「刺激1995」原著小說尚未有中文版時,在紐約街頭的書攤買到《Different Seasons》的我有多開心。

  「陷入困境時,人的反應其實只有兩種,」安迪說,他圈起手,劃了一根火柴,點燃香菸。「假設有間屋子裡滿是稀有的名畫古董,紅頭?再假設屋主聽說有颶風要來?他可能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人總是懷抱著最樂觀的期望,認為颶風或許會轉向,老天爺不會讓該死的颶風摧毀了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竇加(Edgar Degas)的名畫;萬一颶風真的來了,反正這些東西也都保過險了。另一種人認定颶風一定會來,他的屋子絕對會遭殃。如果氣象局說颶風轉向了,這個傢伙仍然假定颶風會回過頭來摧毀他的房子。因此他做了最壞的打算,因為他知道只要為最壞的結果預先做好準備,那麼抱著樂觀的期望就沒關係。」

  我也點燃了根菸。「你是說你已經為未來做好準備了嗎?」

  「是的,我是預備颶風會來的那種人,我知道後果會有多糟,當時我沒有多少時間,但在有限的時間裡,我採取了行動。我有個朋友——差不多是唯一支持我的人——他在波特蘭一家投資公司做事,六年前過世了。」

  「我為你感到難過。」

  「嗯,」安迪說,把菸蒂丟掉,「玲黛和我有大約一萬四千元的積蓄,數目不大,但那時我們都還年輕,大好前程擺在我們面前。」他做了個鬼臉,然後大笑,「起風時,我開始把林布蘭的名畫移到沒有颶風的地方。所以我賣掉股票,像一般好公民一樣乖乖付稅,絲毫不敢有所隱瞞或抄捷徑。」

  「他們沒有凍結你的財產嗎?」

  「我是被控謀殺,紅頭,我不是死掉!感謝上蒼,他們不能隨意凍結無辜者的財產,而且當時他們也還沒有以謀殺的罪名指控我。我的朋友吉米和我當時還有一點時間,我的損失還不小,匆匆忙忙地賣掉了所有的股票什麼的。不過當時我需要擔心的問題,比在股市小小失血要嚴重多了。」

  「是呀,我猜也是。」

  「我來到蕭山克(Shawshank)時,這筆錢很安全,現在也仍然很安全。紅頭,在外面的世界裡有一個人,從來沒有人親眼見過他,但是他有一張社會安全卡和緬因州的駕照,還有出生證明。他叫彼得‧史蒂芬,這個匿名還不錯吧?」

  「這個人是誰?」我問。我想我知道他要說什麼,但我覺得難以置信。

  「我。」

  「你要跟我說在這些人對付你的時候,你還有時間弄一個假身份?」我說,「還是在你受審的時候,一切已經都弄妥了——」

  「我不會這樣跟你說,是我的朋友吉米幫我弄的,他是在我上訴被駁回以後開始辦的,直到1950年春天,他都還保管著這些身份證件。」

  「你們的交情一定很深,因為這樣做絕對犯法。」我說,我不敢確定他的話有多少可信——大部分是真的,只有一點點可以相信,還是全部都不能相信。但那天太陽露臉了,是個暖和的好天氣,而這又是個好故事。

  「他和我是很好的朋友,」安迪說,「我們打仗時就在一起,去過法國、德國,他是個好朋友。他知道這樣做是不合法的,但他也知道在美國要假造身份很容易,而且也很安全。他把我所有的錢都投資在彼得‧史蒂芬名下——所有該付的稅都付了,因此國稅局不會來找麻煩。他把這筆錢拿去投資時,是1950年和1951年,到今天,這筆錢已經超過37萬元了。」

  我猜我訝異得下巴落到胸口時,一定發出「砰」的一聲,因為他笑了。

  「想想看,很多人常常惋惜,假如他們在1950年就懂得投資這個那個就好了,而彼得‧史蒂芬正是把錢投資在其中的兩、三個項目。如果我不是被關在這裡,我早就有七、八百萬的身價了,可以開著勞斯萊斯汽車……說不定還有嚴重的胃潰瘍。」

  他又抓起一把塵土,優雅地讓小砂子在指尖慢慢流過。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如此而已。捏造假名只是為了保存老本,只不過是在颶風來臨之前,先把古董字畫搬走罷了。但是我從來不曾料到,這颶風……竟然會吹這麼久。」(《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頁93)

  這讓我想起喜歡聽的一首英文歌Forever Young,主唱為阿爾發村合唱團(Alphaville),其中一句歌詞為Hoping for the best but expecting the worst。

親愛的紅頭:

  如果你看到這封信的話,那表示你也出來了。不管你是怎麼出來的,總之你出來了。如果你已經找到這裡,你或許願意往前再多走一點路,我想你一定還記得那個小鎮的名字吧?我需要一個好幫手,幫我把業務推上軌道。

  為我喝一杯,同時好好考慮一下。我會一直留意你的情況。記住,「希望」是個好東西,也許是世間最好的東西,好東西永遠不會消逝的。我希望這封信會找到你,而且找到你的時候,你過得很好。(Remember, Red,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I will be hoping that this letter finds you, and finds you well.)
你的朋友
彼得‧史蒂芬
(《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頁128)


相關文章:
  別當正常的傻瓜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保險公司倒閉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怎樣查到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跟費率?
  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
  打保險理賠官司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