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怎樣查到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跟費率?

分享

  寫了「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這篇網誌後,隔了一陣子才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沒有寫到,那就是,怎樣查到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跟費率?

  最近幾年內,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跟費率,都可以在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保險商品查詢資料庫http://insprod.tii.org.tw/database/insurance/index.asp」查到(如上圖,可點擊放大)。


  選擇要查的是壽險(人身保險),還是產險(財產保險)公司?一家保險公司不能同時兼營壽險跟產險。(如上圖)

  選擇保險公司,可以輸入關鍵字查所要找的保險。勾選「未停售」選項,這樣就會只列出現在還在賣的保險。(如上圖)

  必須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同樣的保險名稱,在不同的時間點買,條款內容也可能有所不同。比如有一家保險公司的癌症險,某一年買,癌症併發症有理賠,某一年買,癌症併發症不理賠。如果要查的是舊保單的保險資料,就必須注意是哪一年買的保險。(但,一年一約的保險能從新從優理賠)

  資料庫會列出符合條件的保險名稱,開始銷售的日期,跟停止銷售的日期。(如上圖)點選你要看資料的保險名稱,就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就可以查到保單條款跟費率了。



相關文章:
  變更職業或職務時,記得立即「書面」通知意外險保險公司
  意外險保產險公司的真的又便宜又好嗎?意外險該怎麼買比較好?
  哪些情況下會被商業保險公司拒保?──全民健保註定虧損的其中一個原因
  壽險、醫療險、意外險、旅行平安險、投資型保單常見問題的官方回答
  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
  打保險理賠官司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保險(理賠)各種申訴管道及其申訴程序與利弊說明
  保險公司倒閉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