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分享






  心理學課本中有好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實驗,其中一個是,讓大學生參加心理實驗,心理學家騙他們說這實驗是要測量人類的動作表現,接著讓他們做了一小時很無趣的事。

  做完後,請他們騙其他人,說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好讓其他沒做過這實驗的人願意做這個實驗,並分別給他們20美元跟1美元做為騙人的酬勞(這是發生在1959年的實驗,20美元很多,1美元很少)。

  重頭戲發生在大學生拿了錢騙完人後,實驗人員私底下分別問他們,他們自己覺得這實驗有不有趣。結果拿20美元騙人的表示這是無聊的實驗,拿1美元的卻認為這是個有趣的實驗。

  為什麼拿1美元的反而會有這樣的反應?問題出在,拿20美元酬勞的,可以說服自己是為了錢而騙人。但拿1美元酬勞的,沒法說服自己為了這麼一點點錢騙人,只好改成騙自己這實驗真的有趣,我沒有騙人。

  當我們的信念(或想法)與事實(或已經做過的事)抵觸時,就會處在所謂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狀態。這狀態讓人不舒服,因為我們希望自己表裡一致。但是因為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常常做的就是改變我們的信念或想法來配合,而這往往也讓我們容易一錯再錯。

  《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Revised Edition》裡面有一則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立耶根(Henry Riecken)與舒亞特(Stanley Schachter)三位心理學家加入末日教派進行研究的真實故事,可以讓人看到認知失調的威力。

  埋名會(Incognito)的信徒很少,從未超過30個人。帶頭的是一個中年男子和一個中年女子,由於某些因素,姑且稱他們為阿姆斯壯博士(Dr. Thomas Armstrong)與基取(Marin Keech)太太。

  阿姆斯壯博士是某大學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的內科醫生,長期以來對神秘主義、玄學以及飛碟很有興趣;因此,在該團體中,他成為受尊敬的權威。基取太太則是注意與活動的中心。

  幾年前她開始收到來自非現世生物的訊息,他稱之為「守護者」(Guardians),他們來自外太空。他們運用一種叫做「自動書寫」(Automatic Writing)的方法,透過基取太太手寫出來的訊息,形成了該教派信仰體系的核心。守護者的教義與傳統基督教思想並無太緊密的關係。

  大學時,我也曾笨笨地買了一本號稱是來自非現世生物的訊息,透過「自動書寫」(Automatic Writing)寫出來的書《靈魂永生(賽斯書)Seth Speaks: The Eternal Validity of the Soul》來看。

  《看看這個不科學的宇宙Are Universes Thicker Than Blackberries?: Discourses on Godel, Magic Hexagrams, Little Red Riding Hood, and Other Mathematical and Pseudoscientific Topics》第85頁到104頁講解了這類詐騙案例及手法。我的另一個猜測是雙重人格(甚至是多重人格),畢竟也曾有人的多重人格其中一個人格是恐龍。

  來自守護者的訊息通常會在該團體成員間廣為討論與解釋。

  後來,守護者的訊息有了新的發展:它開始預告某一即將到來的禍事,大洪水會在西半球開始出現,最後淹掉整個世界。

  這些教徒最初感到很害怕,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後來的訊息則向他們保證,凡是相信透過基取太太所傳達之教義的人,都將生存下來。在災難來臨前,外星人將會抵達地球,把信徒們帶到飛碟中,飛往安全的地方,很可能是另一個行星。

  關於此一救援行動的資訊很少,信徒們只知道自己必須反覆練習某些用於與對方確認的密碼(像是『我把帽子留在家中』『你問了什麼?』『我是自己的行李搬運員』之類的),同時把衣服上所有的金屬物品都移除,因為帶有金屬的衣物會讓飛碟旅行變得「格外危險」。

  算命的說有血光之災,需要做法消災解厄。

  在大洪水的日子到來前的幾星期,三位學者觀察到兩種令他們覺得有趣的教派成員行為。

  第一,大家對於教義信仰有高度的投入。由於很期待能離開注定要毀滅的地球,他們採取了一些義無反顧的動作;大部分人都遭到家人與朋友駁斥,但他們仍堅信不移,即使這意味著將與家人或朋友恩斷義絕。事實上,有些成員的鄰居或家人甚至採取法律行動,試圖證明他們瘋了。阿姆斯壯博士的妹妹訴請法官取消他對兩個孩子的監護權。很多信徒都辭了工作,也不再上學,全心地把時間投入於此一行動。有的人甚至丟掉個人物品,預計短期內不會再有機會派上用場。

  這些人十分確信真有其事可以讓他們承受來自社會的、經濟的,以及法律上的壓力,而當他們抗拒這些壓力時,他們對信仰的投入也愈來愈深。

  第二個值得注意的行為,信徒們在洪水來到之前的態度並不積極……這些人深信自己的信仰,卻沒有盡一切力量把這個訊息傳遞出去。……他們把即將到來的災難公告周知,卻沒有盡力吸收新教徒,主動傳教。……

  在預計太空船會到來的那一晚,信徒們的衣服都去掉金屬部分;他們鞋子上的金屬鞋帶洞也弄掉了。女信徒都不穿胸罩,或是將金屬絲線拔除;男信徒已經把褲子的拉鍊都拔起來,並以各種長度的繩子充當皮帶。

  其中一位研究者在午夜11點35分時被發現忘了把拉鍊從褲子上拔下來,據一位事前安排的觀察者描述道,「這件事被發現後,大家出現幾近恐慌的反應。他被催促著進入臥室,阿姆斯壯博士則在一旁顫抖,每幾秒就看一下時鐘,用刮鬍刀片割下他的拉鍊,並用老虎鉗把邊邊都弄壞。」……

  午夜已過,什麼都沒發生。洪水在不到七小時內就要來了。但卻不見房間裡的人採取任何行動。沒有人說話,安靜無聲。大家呆坐著,臉上很明顯僵住了,沒有表情。……

  慢慢地,痛苦地,一種充滿絕望與迷惑的氣氛充斥在整個團體裡。大家重新檢視預言以及相關訊息。阿姆斯壯博士與基取太太再次重申他們的信仰。信徒們仔細想想他們的預言,並捨棄了無法讓他們滿意的解釋。

  在大約凌晨四點的時候,基取太太崩潰了,哭得很難過。她邊哭邊說,她知道一定有人會開始懷疑,但整個團體必須給需要的人指引,大家必須團結在一起。其他信徒也開始失去冷靜。他們很明顯受到打擊,很多人幾乎要掉淚了。已經快凌晨四點半了,大家還是找不到原因解釋為什麼預言未能實現。這個時候,大部分成員開始公開討論「守護者」未能在午夜前來的原因。團體似乎已瀕於解散。

  在大家產生懷疑,信徒的信仰出現裂縫時,研究者接連見證了兩個值得注意的事件。

  第一件事發生在凌晨4點45分,當基取太太的手又突然開始透過「自動書寫」寫起神聖的訊息來之時。訊息大聲朗誦出來後,它確實是午夜事件很好的一個解釋。「你們這一小群整夜坐著沒休息的人,散發出如此多的光芒,讓神拯救了整個世界免於毀滅。」雖然這訊息講來簡潔而有效,但這解釋本身並不全然讓人滿意;例如,聽完之後,一個成員站了起來,戴上帽子、穿上大衣起身離去,自此未再回來。

  這就好像算命的在說,我做的法成功地消災解厄。

  就是在此時,第二件值得注意的事件發生,他們開始拼命傳教。……

  讓他們傳播起信仰的,並非先前確信的,而是愈來愈侵蝕著他們的不確定感。他們愈來愈體認到,如果太空船與洪水的預言是錯的,根植於其上的整個信仰體系也會是錯的。……

  這些教徒現在想藉由傳教(說服更多人)來說服自己並沒有做下蠢事。

常見的心理陷阱,如果有很多人相信或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對的。《影響力》的作者齊歐迪尼(Robert B. Cialdini)稱此為社會保證(Social Proof)原則。

  如果有人剛加入一個宗教,就拚命想傳教,這就可能有問題了。

  教徒們已經走到這步田地,他們為了信仰已經放棄了太多,卻眼睜睜看著它被摧毀;那種羞辱,那些經濟成本與難堪,都大到令他們難以承受。從他們的話語中,強烈透露出教徒們很有必要在信仰上堅持下去。一個三歲小孩的母親說:

  我必須相信洪水會在21世紀到來,因為我已花了我所有的錢。我辭去了工作,我沒去電腦學校……我必須相信。

  飛碟未能到來後四個小時,阿姆斯壯博士對三位研究者的其中一位說道:

  我必須長期走下去。我已放棄了幾乎每件事。我斬斷所有關係,我毀了每座橋。我已捨棄了整個世界。我不能承受自己有所懷疑。我必須相信。再也沒有其他真理。(《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Revised Edition》頁149)

  當你看到或遇到底下的狀況時,或許可以想一下,是不是認知失調在發威?

  如果我不愛他,我怎麼會跟他上床?

  他是我命中注定的對象,我們已經公開相戀這麼多年,即使他好幾次花心被抓到,我還是要跟他結婚。

  當伊拉克沒有發現布希口中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美國當局採取的是不顧人權,違反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及聯合國反刑求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對伊拉克戰俘殘虐地刑求,希望從中找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為什麼有拿錢、升官的會承認有貪贓枉法?沒分到任何好處的支持者反而深信政客是清白的?(20美元與1美元)

  如果跟人打賭同一個法官對同一個案件會不會有不同的審判結果,要賭不會。如果法官本來就是對的,他不會更改審判結果;如果法官第一次判錯了,請不要輕忽認知失調的威力。

  在「人的記憶有多不可靠」這篇網誌中,看到自己腦中的回憶與自己的紀錄不一致的反應。

  認知失調是高學歷、高地位、好面子的人的致命傷。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9 意見: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你好,偶然逛到這篇文章。

如果從心理治療的角度來看認知失調,倒也不能都把它解釋成一種不好的行為。有時候自我欺騙也是度過難關的好方法呢!
當然行為總是過猶不及,如果適度的使用要比無論大小事都承認自己愚蠢來得健康吧!^^

nonoe 提到...

「如果有人剛加入一個宗教,就拚命想傳教,這就可能有問題了。」可以請問那會是什麼樣的問題嗎?因為我發現自己似乎存在這種傾向。

Ming-Tsung 提到...

To nonoe:

我必須先強調,「可能」有問題不代表「絕對」有問題。

囿於篇幅,我只能請您自行閱讀《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第四章我們就是真理:社會保證原則。

Jane 提到...

嗚嗚 那要怎麼辦...我就是那種要命愛面子的人...還有救嗎??

Ming-Tsung 提到...

To Sleepy:

既然您是要命愛面子的人,那我講什麼話您應該也聽不進去,那就可能必須在不斷受騙中自救。

借用這個回應,再次強調,如果不喜歡被騙,請一定要把《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這本書從頭到尾看過一遍(對!從頭到尾,一頁都不能少)。

Jane 提到...

Dear 版主,謝謝您的推薦,都看完了,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受益良多~

但,最近以來,我一直有個疑惑,版主應該是心理學專業背景的吧?是否聽過山達基以及以山達基為主延伸出來的一些分支?恩...我的問題是,該怎麼...看待山達基?宗教團體?商業行銷團體?應用版心理學團體??

另外,想要請教版主的是,p.163提到一個給格外害羞的小朋友看的影片,可以提昇他們的社交靈活度,請問這個哪裡找得到?有成人版的嘛...感激不盡...Orz

Josh Chen 提到...

你確定【靈魂永生 賽斯書】是透過自動書寫寫出來的嗎....你真的有看過那本書?

Ming-Tsung 提到...

To hahass:

謝謝您的指教。應該更改為,根據作者的說法,可能是患有多重人格的作者口述,由其丈夫記錄另一人格所說的內容。(說可能是患有多重人格,因為也有可能是宗教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