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分享

  只要牽涉錢,任何動機都會在投資上參一腳——渴望安全、貪念引起的罪惡、企求權力及自尊、害怕遭到背棄、追求愛、夢想自己能夠全能。投資過程就是在多頭力竭或空頭肆虐之際「保住腦袋」,因此情緒不是投資過程中的配角。情緒才是主角,投資就是控制情緒的遊戲。想賺錢就得了解遊戲規則。(《股市心理學Mind over Money: Match Your Personality to a Winning Financial Strategy》頁9)

  《股市心理學》的作者約翰‧史考特(John W. Schott)是一位心理醫生,也是一位專業的投資顧問。他在書中用兩章的篇幅談如何「控制多頭市場中的貪念」與「克制空頭市場中的恐懼」。

  關於人性的貪婪,很多書都有提到。但是關於恐懼方面的描寫與克服,這是我至今看過的幾本書中,寫得最好的。(我讀過的書不多,歡迎推薦好書)

  約翰‧史考特將空頭市場所造成的沮喪症狀,稱為「空頭市場沮喪症候群」(Bear Market Depressive Syndrome)。他在書中列舉出「空頭市場沮喪症候群」會產生的想法,指出隱藏在想法中的根本錯誤,以及該有的正面想法。

■我覺得遭透了,我知道會賠錢。我真是個投資白癡。

根本錯誤:我不該經歷股市中的任何痛苦。

正面想法:我知道賠錢很傷,但空頭市場來來去去。很快就會有轉機,假以時日我一定會做得不錯。

■我是個差勁的投資人,難怪會搞砸。

根本錯誤:想投資,一定得是完人。

正面想法:沒有人的功力能夠高強到知道股市將下跌。不只是我,每一位投資人都受到影響。空頭市場一定會結束,我要堅持到底。

■只要我一進場,市場就會崩盤。我為什麼還要投資?一切都是我的錯。

根本錯誤:我的情緒能控制市場。

正面想法:別像孩子一樣,認為自己該負責。市場是有循環週期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投資是為了保障未來。我選擇好公司,他們長期的表現,一定會不錯。

■我賠錢,我令家人失望,我是一個輸家。

根本錯誤:家人對我的愛視金錢而定。

正面想法:無論市場走勢為何,家人都一樣愛我。

■空頭市場永遠不會結束。我會輸掉投入的每一分錢。世界末日即將降臨。

根本錯誤:空頭市場會持續到永遠。

正面想法:市場會回升。檢視自己的損失,就可發現距離「傾家蕩產」還差得遠呢。未來我不但會彌補虧損,還能轉虧為盈。……

  縱使1929年股市大崩盤,投資人也沒有「血本無歸」,除非他們借錢投資。(《股市心理學》頁103)

  如果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借錢買股票而因此翻身,請先想想「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一般認為空頭市場持續的時間會超過預期,因為目前適用的因素以往不適用。無論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你都得一視同仁地注意「這次不一樣」這句話。

  身為一位長線投資人,我希望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買進股票,正如我想在最樂觀的時候賣出股票。如果我能做到,就很確定會買低賣高,這正是所有投資人的理想。

  作者是透過基本面選股的價值型投資者。

  身為心理學家,我知道一般人很難辦到,因為受到集體心理的影響。尤其經歷過市場下跌時的焦慮後,人為亦為並等待空頭「觸底」的背書,就成為最自在也最「安全」的作法。

  如果你等候這項背書,你一定會錯失進場時機,因為等到媒體告訴你接近底部時,底部最可能已經過了。

  你必須鼓勵自己,在你知道價位合理時以不尋常的方式買進股票,並且,在價位還沒有到達讓你安心的水準前,就採取行動。你得在你安心的價位前就行動。

  問問你自己在等什麼。如果你在等候最低點,如最後1%的跌勢,你就是設定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因為無人可以得知這種底部何時來到。(《股市心理學》頁106)

  資金的控管也非常重要。不要孤擲一注。

  我知道很難超越群眾特立獨行,縱使你的背後還有一位基金經理人,因為你希望有集體共識為你背書,告訴你未偏離正軌。但你必須了解自己得不到那種背書。

  最後的結果是:決定自己要的是與眾相同的虛幻安全感或是長期累積財富的真正安全感。你若能如此思考,我發現其實不難抉擇。(《股市心理學》頁108)

  如何減少群眾心理或情境對你的影響,《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中有提到一套步驟。


相關文章: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