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分享

  如果「投資就是控制情緒的遊戲」,情緒才是主角,那麼成功的投資者具備哪些心理特質呢?

  《股市心理學》的作者約翰‧史考特(John W. Schott)從他的研究與觀察中,得出以下的結論。

  成功的投資人他們共通的特徵是——自信。

  他們的自信並非來自經驗,而是經驗來自自信。這些人預期自己會操作順利,他們表現得好像自己會達到這個目標,結果確實如此。

  許多投資人抱持正面看法,這是他們的天性。對他們而言,投資是一個令人歡迎的挑戰,也是會提供報酬的冒險。他們了解自己的情緒,接納這些情緒,並且本能地知道如何管理情緒。

  學習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和情緒控管,對投資是有幫助的。

  當然,他們的自信是強烈自我形象的產物,不見得是與生俱來。童年時受到適當的呵護及關愛,才會發展出這種自信,雖然我們理應受到這種待遇,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如此。

  無論我們的成長經驗為何,都可學習成為自信型投資人。……

  正如《訓練你的心靈,改變你的大腦:正向心靈訓練可以改變你的大腦Train Your Mind, Change Your Brain: How a New Science Reveals Our Extraordinary Potential to Transform Ourselves》這本書的書名所說的一樣。

  以下是自信型投資人的行為:

  ●忠於他們選擇的模式。研究人員歐夏尼賽(James O'Shaunessey)觀察若干投資模式後發現,只要你長期忠實地遵守,它們都有效。價值型投資模式績效最佳,但不是價值型投資人,一樣也能成功,只要你一以貫之。

  中文的翻譯書有時比較麻煩的地方是,會將原文書註釋的研究出處刪除。這裡中文書沒有註明研究資料來源,也不知道原文書是否有註明。

  經過2008年的金融風暴,加上黑天鵝效應,這若干投資模式是否能長期有效,有待商榷。

  ●相信他們已經知道的事實。如果身處醫藥界,他們會利用本身的專業知識研究製藥公司。如果是電腦程式設計師,他們會研究電腦公司。他們從內部著手,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掌握到攸關投資的重點——他們的作法正確。

  ●以平常心看待投資。他們了解投資既不複雜,本質上也不恐怖。投資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接受不確定感。他們放輕鬆,認定如果今天不能如意,明天就會。

  ●傾聽他人。他們永遠願意參考他人的觀念,但只依賴自己的判斷。

  ●只與自己競爭。他們注重自己本身的技巧,而不與他人比較投資報酬率。

  ●不會太在意犯錯。他們把錯誤看成學習的經驗。

  ●享受致富後的喜悅。這些投資人不會感到羞恥或罪惡。他們認為自己應該受此回報,覺得滿心歡喜。

  信任是自信型投資人共同的行為。……

  由於信任,我們放棄全盤掌控的要求,我們不害怕市場波動,我們自在從容。我們學到,我們一直追求的「歷久彌堅的信任」,其實就存在於自己的身上。(《股市心理學Mind over Money: Match Your Personality to a Winning Financial Strategy》頁223)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行為財務學的奇怪矛盾?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