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神經病(neurosis)和精神病(psychosis)的分別

分享

  「神經病」(neurosis)和「精神病」(psychosis)有什麼分別?我已經全然忘記「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有沒有教過如何區分。不過今天看書的時候,看到洪蘭教授給了一個簡單有趣(嚴肅的人或許覺得這一點都不有趣,不過,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罵人「神經病」跟「精神病」那一個比較損人。)的說明。

  有一個方式可以很好的區分出神經病和精神病,神經病的人知道1加1等於2,但是他不喜歡這個結果;精神病的人不承認1加1等於2,他認為應該是3;前者仍保有世界的真實性,後者已失去了真實性。(《改變是大腦的天性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Stories of Personal Triumph from the Frontiers of Brain Science》頁406)


相關文章: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風水心理學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別當正常的傻瓜
  人的記憶有多不可靠
  謊言講三次就會變成真的?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呵呵,這樣說起來我蠻像神經病呢,不願意隨便承認一加一等於二,或者世上許多公認的道理。

偶然查電子書的資訊跑來你這裡,發現你的讀書心得很多呢,而且大多言之有物。以後會多來逛逛。

Ming-Tsung 提到...

To OL魔女:

我想您只是像《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是個懷疑論者。

歡迎常來逛。讀書心得只是有幸讀了好書,拾人牙慧。

黑心的江湖郎中 提到...

neurosis:精神官能症、神經症;
應該不是那個罵人的「神經病」吧?我想洪蘭老師只是做個有趣的類比吧?它指的像是憂鬱症、焦慮症、體化症等等疾病。

以前在DSM-III年代的分類是這樣的。但是很有趣的是~即便到了DSM-V的年代(就是現在啦!)這種舊時代的分類,還是被大家拿來用?

不過~現實感的存在與否的確是重要的分別。所以當社會環境透過媒體無所不在的影響我們的時候,我們其實已經失去清楚定位現實與否的能力了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