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分享




  為什麼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常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對女人理想身材的看法,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多大差距?女人對男人理想身材的看法,跟男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又有什麼差異?

  春節期間回家,用Wii Fit量BMI,第一次BMI值達到標準,有圖有真相。(11月到春節前又瘦了1公斤,但是大魚大肉沒幾天,就又重了七百公克回去,BMI從23.35變成23.58)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體重下降程度還敢寫出來,真是讓人笑掉大牙。不過我本來就不是需要打掉牆壁,八人大轎般抬著床才能出門的人,當然沒那麼多體重好減。

  減重(或者說腰圍管理)是為了健康,而不是為了達到另一個不健康的狀態。特別是女性更應該要注意這件事。(「你這好色的男人懂什麼?」「只是剛好知道一個心理學研究,之前都沒找到是在哪一本心理學教科書看到的,這次特別把幾本課本從頭到尾一頁一頁翻,終於找到出處。」)

上面的圖(可點擊放大)是出自Fallon和Rozin 1985年在Jouranl of Abnormal Psychology發表的一篇論文 "Sex differences in Perceptions of Desirable Body Shape"(兩性在理想身材認知上的差異)。

  研究人員讓人看一組從非常瘦到非常胖的人像圖(如上圖),請他/她指出最像他/她現在模樣的人像圖(Current)、最想要變成的身材模樣(Ideal)、最吸引異性的身材模樣(Attractive)、最吸引他/她的異性身材模樣(Other attractive)。

  你可以很明顯地在上圖看到兩性之間的差別。

  男人對自己身材的期望與認知沒有多大的差異,比較可能過重而不自覺,當然也就很難發生厭食症。之後的幾項研究顯示,男人甚至還希望變成更重的肌肉猛男。(《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Social Problems》頁251)

  受到文化與媒體的影響,女人則在心中將理想身材塑造的過瘦,容易變成皮包骨的活骷髏而不自知,因為厭食症而死的憾事也就不斷發生。

  男女的相同處是,自己認為的理想身材(Ideal)都將自己變得更不吸引異性。

  妳說,「我從不為悅己者容」。很好!那妳就更沒有理由折騰自己到不健康的地步了。


PS.我們也需要發明拍攝出來的影像可以跟人眼看到的一樣的鏡頭,這樣上鏡頭的人就不需要為了配合扭曲的影像而不健康的瘦身。


相關文章: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不要一個人吃飯——如果你想變胖的話
  最有效的節食方法——不用把垃圾食物丟掉也能擁有好身材
  怎樣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少吃些?

1 意見:

bug 提到...

一般相機鏡頭拍出來,我覺得不會差太多
甚至V8也不會

但是電視似乎就不是這樣了
所以可能是電視的問題
不是鏡頭啦

還有一個辦法,戒掉看電視,大家一起來讀書^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