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Impossible is Nothing

分享





  讀《改變是大腦的天性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Stories of Personal Triumph from the Frontiers of Brain Science》這本書時,最能讓人感受到adidas廣告文宣(Impossible is not a fact. It's an opinion. Impossible is temporary. Impossible is nothing.)中所傳達的意境。

  底下是其中一則真實故事。

  楊(Barbara Arrowsmith Young)在1951年生於加拿大……她的聽覺和視覺記憶都很好,測驗成績都在第99百分位數,她的前腦發展得非常好,給她頑強的驅力,但是她的大腦「不對稱」(asymmetrical),表示除了這些特別強的能力之外,有些能力是落後的。……

  她有嚴重的學習障礙,她的大腦掌管語言的布羅卡區(Broca's area)沒有發展完成,所以她的咬字發音有問題,她缺乏空間推理能力。……

  楊總是在找東西,因為她沒有心智地圖,一轉眼就忘記了那個東西,所以她必須把所有的東西堆在眼前使她可以看得見,她的衣櫥、抽屜都是打開的,如果出門,她一定走丟。……

  楊從來不知道她的手臂和腿離開她的左邊身體有多遠。雖然她很好動,像個小男孩,但是她的動作卻是非常的笨拙,她不能用左手端一杯橘子水而不打翻它,她總是碰到東西或差點摔跤。樓梯對她來說是個險惡的致命陷阱,她左邊身體的觸覺一直惡化,常有撞倒東西留下的瘀青,當她終於學會開車時,車子左邊充滿了撞擊的凹痕。

  她也是視覺障礙者,她的視覺廣度非常的窄,當她在看書時,一次只能看到幾個字母。

  但是這些都不是她最弱、最頭痛的問題,因為她的大腦在了解符號之間關係的部分發展不完全,所以她對文法、數學概念、邏輯、因果關係的理解有問題,她無法區分「父親的兄弟」和「兄弟的父親」之間有什麼差別。對她來說,雙重否定句(double negative)是不可能了解的。她無法看時鐘來知道時間,因為她不了解長針和短針之間的關係,她無法分辨左手和右手,不只是因為她缺乏空間地圖,同時還因為她無法了解「左」和「右」之間的關係。……

  她會把b和d以及p和q顛倒,把was念成saw,從右到左讀和寫。這種缺陷叫做「鏡像書寫」(mirror writing)。她慣用右手,但是因為她寫字是從右往左寫,把所寫的字都抹黑了,她的老師以為她是故意的、不聽管教的孩子。因為她有失讀症(dyslexic),她會讀錯,這使她付出很大代價。她的兄弟把做實驗的硫酸裝在她點鼻藥水的舊瓶子裡,有一天,她的鼻子不通,她想點一下藥水,她誤讀了上面的新標籤,躺在床上讓硫酸從鼻子流入她的鼻竇,她為自己感到太羞恥,不敢告訴媽媽她又闖了禍。……

  她可以記住數學的計算過程,但是無法了解數學的概念。她知道5乘以5等於25,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她極力想要有好的成績,所以她午飯時間及放學後都用來背誦,到了高中她的表現真是兩極化,有時滿分,有時很差。她學會用她的記憶來掩飾她的缺點,經過多次的背誦後,她可以背下整頁的課文。每次考試前,她都祈禱今天的考試是考事實而不是推理,如果考事實,她可以得100分,假如是考理解兩者的關係,她就一籌莫展,頂多拿十幾分罷了。(《改變是大腦的天性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Stories of Personal Triumph from the Frontiers of Brain Science》頁58)

  結果楊念到博士班(書中沒寫有沒有拿到博士學位),28歲時自己設計練習,讓自己學會看時鐘,了解文法、算術,及邏輯。還把她其他的缺陷,如空間上的困難,不知自己四肢在哪裡的困惑,以及視覺上的侷限,改進到一般人的水準。並且創辦了艾洛史密斯學校(Arrowsmith School)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孩童。(《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頁67)

  讀楊的故事時,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盧蘇偉。
  
  盧蘇偉,現任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官(保護官)、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8歲時因患腦膜炎,使得部分腦功能受損,5年級才開始真正學會識字。小學時是班上倒數第2名,國中讀了四年換了三所學校,因智力測驗只有70分,還讀過啟智班,勉強讀完高職電子科,花了7年考了5次大學,最後因為退役軍人加分才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然而在此之前,他只是一個智商不足,被判定學習有障礙的白癡。

  大二時,他在馬傳鎮教授的協助下,發現他對於短暫記憶、數的學習、平面空間等方面較差,卻在分析、整合、創造方面有很強的能力,這才找到了合適自己的讀書方法,看見自己的天才。大學畢業時是全系第三名,當年並以第三名考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科。

  一個智商曾被判定只有70的人,一個到小學三年級才會分辨0到9的孩子,只因為父母沒有放棄過他,不斷的鼓勵他,他走出「學習障礙」的陰影,現在的他,是一位輔導專家,不但負責觀護百位問題青少年,也是位國內、外知名的潛能專家,曾受邀美國、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國家,演講已逾3000場,更躋身為作家的行列,出版過30多本著作。(《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作者介紹)

  如果他們都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那麼他們就真的什麼都做不到了。


相關文章:
  人笨沒藥醫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做自己的伯樂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不要低估你自己,也別低估你同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