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分享




  為什麼相愛中的情侶,對女人來說,值得紀念的日子這麼多?為什麼結婚沒幾年,丈夫連結婚紀念日是哪一天都會差點忘記?想要在重要的日子讓男人有深刻印象,應該要怎麼穿著打扮?  

  這些都跟男女大腦天生的不同有關。

  許久以前,我曾在MSN上,看到女性好友在結婚紀念日前好幾天,用MSN暱稱暗示她丈夫結婚紀念日的到來(沒有直接說出是結婚紀念日,只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結果,她丈夫想了好幾天才想出來(幸好是在結婚紀念日之前)。

  我並非認為男人可以忘記結婚紀念日,不過女人考驗男人的記憶力,有時可能只是一件讓自己白傷心又吃力不討好的事。

  如果能繼續追蹤伊凡和珍的故事,幾年後問他們還記不記得剛認識時發生的這些小故事,一定會很有趣。情況很有可能是,他記得的內容就像電影預告片,而她的則是完整的影片。她會把這當成愛情消退的信號。當她告訴他這一點時,他根本不明白她在說什麼。為了了解兩人的差異,我們必須探討情緒如何像記憶一般留存在女性的大腦裡。

  想像前面有一張地圖,顯示兩性腦中的情緒區域。在男性大腦,區域之間的連接管道就像鄉間小路,女性大腦中的則像超級高速公路。

  根據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女性在回應情緒體驗時,左右半腦都會用到,而男性只會用到其中一邊。他們發現女性情緒中心之間的連接比較活躍廣泛。史丹福大學做了另外一項研究,讓受試者觀看情緒影像,並同時進行腦部掃描。女性大腦中九個不同的區域亮了起來,而男性大腦中只有兩個區域亮起來。

  你會好奇男性亮起來的兩個區域是在想什麼嗎?或許下一段的內容提供了答案。

  研究也顯示,女性通常會記住令她情緒澎湃的事件——第一次約會、度假和激烈的爭吵——她們的記憶比男性更鮮活,也存留更久。女性知道他說了什麼、兩個人吃了什麼東西、外面是否很冷或週年紀念日時是否下了雨,而男性可能什麼都忘了,只記得女性看起來是否很性感動人

  男人的好色具有一致性。想要讓男人印象深刻,約會時的穿著打扮需要從性感與否去考慮,其他風格的精心打扮,看來是白費功夫了。

  喜歡輕易做出承諾的男人,請注意,女人可不像男人那麼健忘。

  對兩性來說,情緒都要靠杏仁核(amygdala)把關,這是一個杏仁形狀、位於腦部深處的結構。……

  女性較能記住情緒細節,有一部份是因為女性的情緒中心杏仁核比較容易因細微的情緒變化而啟動。

  杏仁核對意外、威脅等壓力情況或浪漫晚餐等愉快情況的回應越強,海馬迴(hippocampus)就會留下越多的記憶空間給相關的細節。科學家相信,由於女性的海馬迴比男性大,她們對於愉快和不愉快情緒體驗的記憶力就比男性強——什麼時候發生、誰在場、天氣如何、餐廳的味道怎樣——都能鉅細靡遺、栩栩如生的記下來。

  男人留下的記憶沒女人多,當然值得紀念的事情跟日子也就沒有女人多。

  想起「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裡的一句話,「誰記得,誰痛苦」。不曉得這是否也是女性得憂鬱症的比例高於男性的其中一個原因?

  13年後,珍還記得她和伊凡決定結婚那天的每分每秒,但隨著時間過去,伊凡漸漸忘了前因後果。他們常拿這件事來取笑,但現在當她重複當時的細節時,他只呆呆看著她。他記得第一次他提到婚姻時她嚇壞了,但他不記得最後他怎麼跟她求婚的。

  如果男人連當初怎麼求婚的都會忘了,還有什麼記得住?想要日後重溫美好時光,還是寫日記和留下影像紀錄吧!

  過了這麼多年,這些珍貴的細節早已從他的記憶中消失。這並不是因為伊凡不愛珍了,這只是因為他的腦部迴路根本無法保留所有的資訊,並未留在長久的記憶中。如果她威脅要分手,或試著傷害他,就能啟動他的杏仁核,這樣的記憶在兩人的腦海裡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男人登錄情緒和記憶細節的形式有兩個例外。如果與他互動的人怒氣寫在臉上,威脅到他的身心,他就會像女性一樣很快地讀取到此人的情緒。他對侵略威脅的反應和女性一樣快,也會立刻引起肌肉反應。威脅要分手或威脅要傷害他,會立刻引起他的注意。

  請注意,男人遲鈍到要對方的怒氣寫在臉上,他才會很快地知道對方生氣了。

  珍告訴我,雖然她並不是說真的,但有次他們吵架時,她告訴伊凡她受不了他的固執,決定要分手。伊凡受到嚴重的打擊,便告訴她除非她真的要離開,否則不要隨便讓這樣的話說出口。那次爭執他永遠忘不了。(《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頁201)

  吵架的時候,請女人把握住機會,把男人需要承諾跟改進的地方說出來,這樣他就會牢記,下次再犯的機會也就降低。僅僅只是情緒性的發言是沒有用的。(請參閱「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當個有效抱怨者的七個步驟」)


相關文章:
  用Google日曆記錄屬於兩人的紀念日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