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分享








  劍橋大學心理學家席蒙‧貝倫科漢(Simon Baron-Cohen)除了在網路擺上眼神測驗(Mind in the Eyes Test)女性大腦(同理商數,Empathy quotient)男性大腦(系統商數,Systemizing quotient),還提供了測驗上線至今的男性女性測驗分數統計圖表

  藍色代表的是男性,紅色則是女性。你可以跟其他幾萬人的分數做個參考比較。


  之前曾在「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這篇網誌中提到過男女眼睛先天本質上的不同,上面這張「眼神測驗」的統計圖表也顯示出這樣的差異。

  也難怪會有女人拚命使眼色,男人卻無動於衷,甚至會錯意,事後女人火大、男人卻一臉無辜的情況出現了。


  上面是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的統計圖表。下面則是男性大腦(系統商數)的統計圖表。


  因為試著把測驗中的敘述做了翻譯,所以每一條敘述都看了好幾遍,常常腦中就跟著浮出了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的畫面。特別是男性大腦(系統商數)的許多條敘述,根本就像是在描述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教授。

  當你看了上面兩個統計圖表所顯現的兩性差異,或許你就不奇怪湯川學為何會對火車讚嘆,而柴崎幸飾演的內海薰卻覺得他在發神經了。

  另外,劍橋大學心理學家貝倫科漢提到別把測驗結果看得太認真,是否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或高功能型自閉症(high-functioning autism, HFA)需要更精確的診斷。換個方式來看,同理商數(Empathy quotient)測試的是同理心的高低、系統商數(Systemizing quotient)則是系統思考的程度。


相關文章: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心理測驗]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