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分享




  美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婦女和近半數的男人坦承搞過婚外情。(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女性雜誌《柯夢波丹》的讀者卻有半數以上承認對丈夫不忠。)……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男人被妻子「戴綠帽」(cuckoldry)的發生率高達10%,在其他社會的發生率則從1%到30%不等。

  瑞士研究人員乾脆用DNA比對法檢查1607個嬰兒,結果發現11個戴綠帽的案例。

  讓人難過的是,一些男人是在志願捐腎或其他器官給自己生病的孩子時,才發現這個令他心碎的事實。手術前進行的組織配對(tissue-typing),確定了這個男人根本不可能是小孩的爸。(《都是基因惹的禍Mean Genes: From Sex to Money to Food: Taming Our Primal Instincts》頁158)

  一個巴掌拍不響,暫且先排除同性戀,有近半數的男人出軌,卻只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女人出軌。可能的原因有男人吹噓、女人隱瞞、外遇對象近一半是未婚女子。或許有人會想,那是老外、西方人才會如此。

  出軌不是文化的產物。社會制度再嚴苛,它還是存在。

  來看看阿富汗這個回教國家,幾年前一則新聞報導,一名年輕女子因為通姦被處死刑,她的哥哥竟然率先朝她丟擲石頭。

  除了亂石砸死這類刑罰,某些社會還採取「處罰兼防再犯」的措施:像鞭刑、斷手斷腳的殘廢刑責、公開羞辱等。

  但儘管如此,通姦案例在所有社會還是屢見不鮮——不管是富人或窮人,基督徒或回教徒,民主還是獨裁社會。(《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61)

  為了表示這一篇不是為了污泥戰術而寫,講一則美國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的趣聞來說明男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原因。

  美國總統柯立芝有一次跟太太造訪一座公家農場,夫婦倆被分別引開導覽。

  柯立芝夫人踏進一座雞舍,看見一隻公雞生龍活虎地躍上一隻母雞身上。

  夫人印象深刻,詢問這隻公雞多久交配一次。

  得到回答:「1天12次。」

  「請把這件事告訴總統先生。」她說。

  稍後柯立芝也來到雞舍。聽完這隻公雞的英雄事蹟後,他問:「牠每次都跟同一隻母雞嗎?」

  「噢,不,總統先生,每次都跟另一隻母雞。」

  總統點點頭說:「請把這件事告訴夫人。」

  正如柯立芝夫婦所體認到的,總是想有新的性伴侶的衝動可不止煩惱著少數人而已。

  行為研究者為了向這對夫婦致意,於是把在許多生物身上都看得見的、對於同一個伴侶的興趣逐漸減弱的現象稱為「柯立芝效應Coolidge effect」。這就說明了,外遇傾向是演化遺傳的一項結果。(《不斷幸福論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How Our Brains Make Us Happy-and What We Can Do to Get Happier》頁142)

  公雞挑另一隻母雞,並不是因為另一隻母雞比原來的母雞哪裡比較好,只是單純是有「另一隻」而已。

  一項針對160個社會進行的調查顯示,婚外情是造成夫妻分手得最主要元凶。

  「七年之癢」的說法很流行,殊不知現代夫妻在結婚4年後就開始鬧離婚,有60多個調性非常不同的社會,都不約而同出現「四年之癢」的現象。(《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63)


  我們認為女人為了兩個原因背叛丈夫:一是改善自己子嗣的基因,二是找到更願意為自己獻身的伴侶。當然兩個因素未必同時存在。……

  如果女人要出軌,通常她會挑排卵期附近的日子——就是受孕的高峰期。

  雖然女人婚外情的比率不高,但出軌事件通常集中在受孕力強的時候,而且紅杏出牆的女人和情人做愛時更不喜歡避孕。

  這解釋了為什麼許多小孩的父親其實另有其人。

  話又說回來,女人怎麼知道自己某段時間是受孕的高峰期呢?她們可能不自覺,不過下意識裡,行為卻受到賀爾蒙影響。……

  某些女人出軌是為了幫下一代找尋優良品種,有些則藉出軌,腳踏兩條船綁住更好的伴侶。

  事實上,大多數有婚外情的女性都自承她們的婚姻不美滿,有高達四分之三的婦女更表示,她們希望出軌的戀情能有長久的承諾。(《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68)

  「出軌事件通常集中在受孕力強的時候,而且紅杏出牆的女人和情人做愛時更不喜歡避孕」,「有婚外情的女性希望出軌的戀情能有長久的承諾」,這告訴男人不要幻想人妻就可以不負責任、不沾黏地偷吃,換個角度來看,先生經常對太太述說情意是有必要的。

  《都是基因惹的禍》的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如何強化浪漫的關係?」的建議。

  一般來說,人類總是表示願意對配偶一輩子專情;好消息是,很多人確實成功辦到了。就算婚姻有種種好處,但保持對伴侶忠誠需要有自制力才辦得到。夫妻雙方得各自放棄部分自由,換得以互信為基石的圓滿關係;出軌則是將婚姻「契約」視若無物的荒唐作為。若要避免衝突,我們得努力學習讓婚姻成為甜美的交易。

  第一步:言出必「行」,能讓夫妻關係更美滿。喜歡多和某人朝夕相處,代表你對他的渴望和承諾。做丈夫的若能三不五時送個禮給妻子,就能鞏固婚姻的盟約。做妻子的也應該常常送禮給先生,不過最頂級的禮品,莫過於一場熱情洋溢的性愛。

  男女交往之初,什麼樣的互動最容易讓人看出他們是一對新戀人?他們渴望多和對方在一起:為了安排一次約會,再匪夷所思、傻不隆咚的招數,都想得出來。他們會互贈禮物,沒事就送個花,或者一本書,藉此表達愛意。

  剛墜入情網的戀人會仔細傾聽對方談話,整個週末都在床上渡過。他們熱烈擁抱對方的行徑很不可思議嗎?可別以為這些作為是特立獨行或愚蠢到極點,他們正在琢磨一套讓彼此滿意的交往條款,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呢!我們不該讓男女關係脫離愛情和浪漫。

  第二步:承諾不做的事,就「別」毀約去做。對一段關係最有殺傷力的作為,莫過於「背信」,女人承諾要讓丈夫升格當爸爸,因此,和別的男人上床形同將婚姻基礎連根拔起。男人承諾全心全意奉獻給妻小、家庭,因此最實質的背叛,莫過於把時間、金錢都花在別的女人身上。

  我們面臨的誘惑,其實就是根深蒂固潛藏在心理和意志的基因,夫妻雙方都應該集中火力對抗這些壞胚基因。如果我們有所謂「紅粉知己」或男性密友,最好認清楚這種關係對婚姻是隱形殺手。我們應該讓配偶和朋友一同參加社交活動,自由交換訊息;比如說,一起聽家裡的電話留言。偷偷摸摸和配偶以外的異性建立密切關係,只會徒增懸疑,遭遇誘惑的機率也跟著增加。

  最後一步:我們要努力提昇自己,這樣婚姻關係才會跟著向上提升。想像一下在某個雞尾酒會,你的配偶拿著開胃菜盤子卻沒動叉子,原來她被一位機智、聰明、活力四射的男士吸引住,正目不轉睛聽他發表高見。那位迷人的男士是你嗎?曾經有一度是的。只要我們能始終維持風趣、魅力,一夫一妻的制度和極力鼓吹我們出軌的壞胚基因,兩者將可以相安無事!(《都是基因惹的禍》頁177)

  我自從成年以來,就一直很喜歡向結婚許久的夫婦詢問他們維繫婚姻的方法。他們的回答全都一樣:「我們很努力。」(《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頁187)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努力幸福快樂的日子。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感情出軌測驗
  [心理測驗]你是個醋罈子嗎?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