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心理測驗]感情出軌測驗

分享

  前一陣子發現了《32種LOVE TEST—評估親密關係的最佳工具書Love test: romance and relationship self-quizzes developed by psychology》這本有趣的心理測驗書。在看到「曖昧簡訊惹禍,賈靜雯當著公婆跪寫悔過書」這則新聞時,讓我想到了書中的兩個心理測驗「感情出軌測驗」跟醋罈子檢定測驗

  心理學博士莎莉葛雷絲舉出了8個關鍵問題,幫助你了解你與你伴侶以外的某個人所擁有的特殊友誼,可能會對你們之間的關係產生多大的威脅。下面的問題可以幫助你了解你伴侶的醋意是不是合理。請就下列8個問題回答是或否。

  換個角度,如果你不想成為別人親密關係中的第三者,這8個問題就是你必須注意的界線。

1.你對透露更多關於你日常生活的種種讓你的朋友知道,更甚於告訴你的伴侶嗎?

2.你會與你的朋友談論到你對你們婚姻的負面感覺或親密行為的細節嗎?

3.你會不會坦然讓你的伴侶知道關於你與你朋友間交往的程度?

4.如果你的伴侶聽見你和你的朋友間的談話,你會覺得自在嗎?

5.如果你的伴侶看到你和你朋友會面的錄影帶,你會感到自在嗎?

6.你有警覺到這段友誼中蘊藏著緊繃的性吸引嗎?

7.當你們獨處而非在眾人面前時,你和你的朋友是否會有不尋常的觸碰?

8.你和你的朋友在戀愛嗎?
(《32種LOVE TEST》頁147)

計分與評估:

  每一題的回答與下面的答案相同者,得一分。
1.是 2.是 3.否 4.否 5.否 6.是 7.是 8.是

  如果你的總分是零分或接近零分,那麼你們之間應該就只是純友誼而已。分數在7分以上,就象徵一段情事可能會發生的危險訊號囉!因為你與你特定對象間的情誼已經涵蓋了情感的親密、性化學反應和秘密性了。

  在莎莉葛雷絲的研究中得知,有愈來愈多的人尋求著與其他人之間親近的連結關係。雖然擁有婚外情的人數比例難以確知,不過,各式各樣的研究舉列出大約有20%到50%的已婚者,在婚姻的某些時間裡擁有出軌的經驗。葛雷絲是研究感情出軌的少數者之一。在她的研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男人和百分之二十四的女人,曾經對他們配偶之外的朋友,有過至少是中等強烈程度的感情依戀。(《32種LOVE TEST》頁148)


註1.《32種LOVE TEST》包含的32種心理測驗有愛情態度評估測驗、最棒的性浪漫測驗、親密關係風險測驗、熱烈衝動的愛情測驗、戀愛與親密關係測驗、親密關係評估測驗、拉近你們關係測驗、婚姻滿意度測驗、愛與尊重測驗、雙方的信任度測驗、忌妒的多面測驗、自我坦誠測驗、關係坦誠測驗、縮減關係標準的測驗、溝通模式測驗、金賽學會最新性測驗、性態度測驗、性互動與滿意度測驗、性行為滿意度測驗、婚外情動機測驗、感情出軌測驗、家事公平性測驗、付出程度測驗、家庭財務分擔測驗、家庭關係和諧測驗、自我消沈測驗、性別角色測驗、預言測驗、婚姻變動要素測驗、誰握有選擇權測驗、衝突化解測驗、婚姻弱點測驗。


註2.《32種LOVE TEST—評估親密關係的最佳工具書Love test: romance and relationship self-quizzes developed by psychology》的作者為Pepper Schwartz與Virgina Rutter。

Pepper Schwartz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是許多探討性與愛情關係出版品的作者,也是《Glamour》雜誌「Sex and Health」專欄的作家。曾經擔任過「性科學研究學會」(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Sex)主席,也常出現於美國電視節目上探討兩性議題。

Virgina Rutter畢業於威廉司學院及倫敦大學,著有《The Gender of Sexuality》(性別性向)一書,並為「Psyhology Today」(今日心理學)、MS.(女性)「Family Therapy News」(家庭治療新知)等著名雜誌寫文章。


相關文章: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男人精蟲上腦時跟冷靜時有什麼差異?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