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讀《我的資優班》的隨想與書摘

分享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對《我的資優班》這樣的書名有偏見,即使這書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幾次逛書店時看見,我卻是連封面封底都沒仔細瞧過。

  一位建國中學數理資優班的數學老師,如果在月考時出的數學考題跟課本一模一樣,連數字都沒有改,你會不會認為這位老師在偷懶或放水?你認為資優班學生的平均分數大概是幾分?分數最低的會是幾分?

  建中資優班任課老師可以選擇月考要不要自己單獨出題。

  經過開學初的全校高一競試,我知道讓這些學生去考全校的試題是小看他們了。高一上,第一次月考的數學科,我出了一份非常困難的試題。

  我想探探大家的底。裡面除了正常的考題,還夾雜著一道全國級數學競賽的難題。結果平均逼近八十分,是非常令人滿意的成績。這群孩子真是很有天分,吸收力非常強。接下來的數學課,你可以看到學生眼裡的自負。是啊,難不倒我們。

  再給你一次機會猜,跟數學課本一模一樣的月考考題,連數字都沒有改,這個資優班的學生平均考幾分?

  但慢慢地,我上課調整成只教課本。一章節一章節,完全按照課本,每個公式和定理慢慢推導出來。

  當然,我加快了速度,也補充這個章節更深的理論,偶爾丟一些問題分組討論。但是我絕口不講難題,不講妙招,前一個月的奇妙教材與漂亮題目全部取消了。

  絕大部分的同學還是認真抄筆記,努力聽課。但你可以看到幾個學生眼裡的失落、懷疑,甚至一絲輕蔑。居然教課本,而且只教課本?

  我站在台上,一眼瞥見柏裕正在桌面下窸窸窣窣偷偷翻書。

  我知道他在看什麼,《數學競賽大全集》。一整個月來他常常抱著這本書來問東問西。

  我非常技巧地看了他一眼。

  柏裕臉紅,書收了起來。

  課堂繼續,黑板上導公式繼續。除了我跟柏裕,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還在等待。

  的確,我應該給的更多。但是一個多月來,在這些令人讚嘆的天分背後,我看到隱約潛伏的嚴重問題。

  這些學生可以解很難的題目,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有快速的跳躍能力,但是他們缺乏有系統的學習。如同柏裕,他的知識面是散亂無章的,而且散亂到令你吃驚。

  他可以用微積分(國中一年級學的,多誇張)去解一個求極大值的問題。快速地得出正確答案,卻完全說不出所以然,(「反正就是這樣可以算嘛!」)而忘記本來的簡單配方。他可以用愛森斯坦判別定理解題,但是不知道公因式的定義。

  初等問題的確有不少可以用高等的手法快速解決,聰明的孩子也可以只靠著一點點知識就觸類旁通——這也是為什麼第一次月考成績這麼好的緣故。但是殺雞用牛刀而不知理由,養成習慣後就是本末倒置;散亂的知識沒有串起來,累積到後來遲早會分崩離析。國中、國小可以靠背誦強記,但是高中的課程開始結構化,學習習慣不改會是災難。

  如同武俠小說中的根基不穩,沒練內功,於是天分展現在花拳繡腿上。也像籃球偶像,光會做很炫的耍帥快攻灌籃,卻不肯練基本動作。

  這些學生要有特別的方法來治。我不僅要說服學生,也要說服家長。改變學習習慣是非常困難的。這需要等待,我正在等待。這需要賭一賭。

  終於第二次月考來臨了。一樣,我自己出題。數學只有十題,一題十分,不給部分分數。全部是課本例題和習題,我連數字都沒有改。一模一樣的數據。

  這不是放水嗎?連數學競賽都能做的學生,課本習題哪難得倒他們?

  但是,你知道改出來後全班平均多少嗎?

  喔,不及格。是的,不及格。還有同學只考了十分。

  我終究還是把分數調了上去。但是全班譁然,家長譁然。幾個學生嚴重受到打擊,包括柏裕在內。

  我說話了。「我知道這幾個星期以來不少同學上課很失望,因為我只按著課本講。我自己也很失望。因為資優班可以教得更多。但是大家不要忘記,要先能走才能學飛。你們現在是會一堆招式,但是沒有內功。真正要靠內力的題目你就垮了,就像這次月考一樣。全部課本習題,連數字都沒有改,建中資優班學生考不及格,說給誰聽誰相信?但是就是發生了。這只解釋了一件事,大家的學習有問題,本末倒置。我希望大家趕快改過來。

  「科學的學習一定要有有系統的知識,底子要穩,觀念要清楚。不可以再像以前國中時代不看課本,背一些怪題目怪解法。國中這樣管用是因為教材內容少,所以只好用怪題目來刁。這也是你們養成不唸課本的原因。」

  「但是高中的理科每一科都是有系統的知識。高中的學習重點在理論,而不是孤立的題目。只有在內功夠強之後,談招式才有意義。只有在來龍去脈弄懂之後,談補充才有意義。不要以為課本很簡單,只是課本。課本才是最重要的,課本才能告訴你來龍去脈。不要迷信怪題目怪解法,課本才是正道。請一定要聽進去。」

  學生當然聽進去了,這是非常好的經驗。同樣的話我在家長會又溝通了一次。

  我不能怪學生不唸課本,這是國中養上來的。

  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課本太簡單,課本沒用,課本的東西根本不會考,唸課本無法應付考試。」然而當我一直到了數學系,經過高等微積分的洗禮,才體會課本才是根本,觀念是根本。

  鑽研解題技巧是捨本逐末。而捨棄課本的捨本逐末學習,現在在全臺灣的中學數學裡發揮的淋漓盡致。於是高中數學,這麼有趣的科目,居然淪為背誦公式與題型比對比賽。(《我的資優班》頁53)

  看網誌就類似看孤立的題目,沒有系統性的知識,就會連判斷資訊真偽、正確與否的能力都沒有。再次強調,看這個部落格的任一網誌,不能取代閱讀任何一本書。


相關文章: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要讀書(學習)?——女王的教室阿久津真矢老師版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老師,我們學這個,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才會用到?
  不要低估你自己,也別低估你同學
  從腦神經科學談活到老學到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