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為親情、友情、愛情製作感心的地圖

分享





  對人類這種非常講求社會關係的動物來說,人緣好、人脈廣、朋友多的人,是否會比孤獨、寂寞、不與社會來往的人活得長呢?請看一下1979年,美國北加州阿拉美達郡(Alameda County)所收集的一份七千名成人的九年追蹤資料。流行病學家柏克曼(Lisa Berkman)和賽門(S. Leonard Syme)發現,社會關係少的人死於各種疾病的可能性比社會關係密的人多二到三倍,這個現象即使在控制了年齡、健康情況——包括抽煙、喝酒、運動及居家周邊的醫療設備——後仍然如此。美國六個以上的研究都確認阿拉美達郡實驗的結果。……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河內一郎(Ichiro Kawachi)、甘迺迪(Bruce Kennedy)和洛克納(Kimberly Lochner)更進一步檢視社會資產和健康的關係。他們從國家意見研究中心(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enter)的一般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s)中取得美國39州的死亡資料,探討社會信任程度和死亡的關係(他們控制了年齡的因素,死亡原因也包括所有疾病的原因),結果發現社會關係越少的人死亡率越高。當他們檢視社會資本和人們自己認為幸不幸福之間的關係時,發現兩者有驚人的關係。(《騙子?情人?英雄?看大腦科學如何揭露:你是怎樣變成這個你Liars, Lovers, and Heroes: What the New Brain Science Reveals About How We Become Who We Are》頁240)

  最近緯來日本台重播日劇「女王的教室」,之前因為不喜歡這齣日劇的廣告內容,以及刻意營造壓迫感的暗色系畫面,就錯過了幾次這齣好戲的播出。
  
  在第六集時,阿久津真矢教師(天海祐希飾演)對被同班同學進藤光(福田麻由子飾演)趕出門的神田和美(志田未來飾演)說:「想成為好朋友,可明明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還要裝懂的人,是最讓人不愉快的。」

  神田和美因為姊姊的提醒說,既然對別人的一切都不知道,那就讓自己變懂就好了。於是寫信給全班同學,一人一封。

  當節目播出她寫給進藤光的信件內容時,我想起了最近剛讀完著名的婚姻研究心理學家高特曼(John Gottman)所寫的《關係療癒》這本書。書中有一個練習是改編自《恩愛過一生》書中的「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我認為愈了解彼此的生活細節,就愈能讓關係更穩定、快樂。我相信這對婚姻或任何人際關係都一樣。不管是對配偶、子女、朋友、親戚或同事,你愈清楚他們的日常生活,感受和喜好,就愈容易接納他們、建立情緒的連結

  這個練習的目的是讓雙方都回答以下問題,如此一來,就可以為親近的人建立起一張愛的地圖。你可以單獨做這個練習,雙方一起做會更有趣,讓對方填滿你的地圖,你來填滿對方的地圖。不要將這個練習當成競爭,這種想法並沒有幫助,應該將它視為能夠促進彼此關係的遊戲。

  如果你們之中有人在回答問題時有困難,就把問題圈起來,等兩人全部答完之後,請教對方你所答不出來的問題。你們可能有很多地方要討論,這是好事,因為這個練習的目的就是促進溝通。

  日後你們也可以常常重溫這個練習,例如:每年在生日時做一次,幫助你們了解雙方在這段時間以來的重要改變。

1.最喜歡的菜:

2.特別的興趣與喜好:

3.最要好的兩位朋友:

4.最大的敵人或對手:

5.最崇拜的兩個人:

6.最喜歡的電影:

7.最喜歡的電視節目:

8.最喜歡的動物:

9.最喜歡的度假地點:

10.最喜歡收看的運動項目:

11.如果中了樂透,對方最想買的東西:

12.對方最想改變你的地方:

13.你可以做什麼來促進這段關係:

14.最愛穿的衣服:

15.最討厭的親戚:

16.最喜歡的親戚:

17.最喜歡的節日:

18.最討厭的節日:

19.理想中的工作:

20.晚上在家最喜歡的消遣:

21.最喜歡的書籍類型:

22.最喜歡的音樂團體、作曲家或樂器:

23.週末最喜歡做的事:

24.對方所面臨過最嚴重的問題:

25.最喜歡的餐廳:

26.最喜歡的雜誌:

27.讓對方覺得最不自在的地方或事件:

28.生病時能獲得最大撫慰的消遣:

29.生命中最悲傷的經驗:

30.生命中最惡劣的經驗:

31.生命中最快樂的經驗:

32.最喜歡的運動方式:

33.最想收到的生日禮物:

34.兩種最恐懼的經驗:

35.近來最得意的事:

36.近來最倒楣的事:

37.會讓對方非常生氣的兩件事:

38.目前的壓力或擔憂:

39.對方目前的工作或學校生活中,最好的地方:

40.對方目前的工作或學校生活中,最糟的地方:

41.最喜歡與朋友一起做的事:

42.克服悲傷最喜歡使用的方法:

43.對方的最佳度假經驗:

44.最喜歡用來引你注意對方的方法:

45.對方為自己感到驕傲的兩個理由:

46.對方會送你的生日禮物:

47.最渴望的未實現夢想:

48.對方覺得最拿手的活動:

49.對方希望達成的個人成長:

50.藏在心中的抱負:
(《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The Relationship Cure: A 5 Step Guide to Strengthening Your Marriage, Family, and Friendships》頁100)

  換個角度來看,這50個題目也可以挑出比較不敏感的題目,作為聊天時的話題,幫助我們更進一步地了解別人。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續)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好奇版主的星座~
不知方便透露嗎?
很開心逛到你得部落格~
我已經熬夜看了三四天以上了~
感謝你的分享~
真的很棒^^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棒的部落格 :D
今天也花了好多時間在爬文
不誇張
很多很好的資訊
謝謝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