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分享







  著名的婚姻研究者高特曼(John Gottman)在見到夫妻兩人三分鐘後,就可以預測這個婚姻能不能維持下去,正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他怎麼做到的?經過多年的仔細觀察後,他分離出幾種特定的婚姻行為,發現它們有很強的預測力。但是他對這種預測的研究並不滿意,因為這好像告訴某人你得了有生命危險的病,卻沒有辦法治療一樣。所以他後來的研究是去找出介入輔導的方法,給他們一些實際可行的忠告。他介入的方式是加強他認為可以增加婚姻成功的行為,除去那些會使婚姻失敗的行為。他的介入方式使離婚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左右。(《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頁213)

  當你聽到有一個專門研究婚姻的心理學家,只要觀察夫妻的互動三分鐘,就能預測這段婚姻會不會以離婚收場,準確率還高達九成,你會不會好奇他是怎麼預測的?我會。

  高特曼(John Gottman)的個人網站:http://www.gottman.com/

  網站提供了兩個心理測驗來檢視你的親密關係:「How well do you know your partner?(你有多了解你的另一半?)」和「Bids for connection(幫助你了解你跟另一半互動時的長處和短處)

  我試著將兩個測驗做了翻譯,供大家參考。如有錯誤,煩請告知。如有疑義,請以高特曼(John Gottman)的個人網站為準。

How Well Do You Know Your Partner?(你有多了解你的另一半?)

成功的婚姻最重要的一項特徵是夫妻間也有良好的友誼。你了解你另一半的內心世界嗎?下面這個小測驗將告訴你答案。

1.我能說出另一半最好朋友的姓名。 是 否

2.我能說出另一半目前面臨的壓力。 是 否

3.我能告訴你最近有誰曾激怒我的另一半。 是 否

4.我能說出另一半的夢想。 是 否

5.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另一半的人生哲學。 是 否

6.我可以說出另一半討厭的親戚。 是 否

7.我覺得另一半很了解我。 是 否

8.當我們分開時,我會非常地想他/她。 是 否

9.我常常深情地撫摸或吻我的另一半。 是 否

10.我的另一半對我非常尊重。 是 否

11.我們的關係可以感受到熱情在其中。 是 否

12.我們的愛情依舊存在著浪漫。 是 存

13.我的另一半會感謝我對兩人關係的付出。 是 否

14.總體而言,我的另一半喜歡我的個性。 是 否

15.我很滿意我們的性生活。 是 否

16.我的另一半下班後會很高興看到我。 是 否

17.我的另一半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們中的一個。 是 否

18.我們喜歡跟對方聊天說話。 是 否

19.我們在討論時有良好、頻繁的互動。 是 否

20.即使我們意見不同,我的另一半也會仔細聆聽。 是 否

21.我的另一半通常對解決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是 否

22.我們通常能在價值觀跟生活的目標上配合良好。 是 否


計分:每回答一次「是」就得一分。

15分以上:恭喜你!你的親密關係很穩固。

8到14分:這是你親密關係的關鍵時刻。你的親密關係具有一定的基礎,但也有一些可能產生裂隙的地方需要注意。

7分以下:你的親密關係有嚴重的問題。如果你還在意這段關係,你必須尋求幫助來解決問題。


  這個測驗檢視的是你「愛情地圖love map」的品質。

  情緒智力高的夫妻對彼此的世界如數家珍。我稱這些夫妻擁有鉅細靡遺的「愛情地圖love map」。我所謂的「愛情地圖」指的是,夫妻腦中儲存另一半生活裡所有相關資訊的地方。另一種說法是,情緒智力高的夫妻為他們的婚姻建立了很大的認知空間。他們記得以前共同經歷的大事,並且隨著另一半生活的變化,不斷更新資訊。當她為他點沙拉,她知道幫他叫他喜歡的沙拉醬。如果她晚下班,他會幫她錄下她最愛看的電視節目,因為他知道她喜歡的節目以及播放時間。他可以說出她對老闆的感覺,以及從電梯走到她的辦公室的正確路徑。他知道,宗教對她很重要,可是內心深處她存疑。她知道他擔心太像他的父親,並自視為「自由的靈魂」。他們知道彼此的人生目標、憂慮與願望。

  沒有這樣的「愛情地圖」,你就不算真正了解你的另一半。如果你不真正了解對方,又怎麼談真愛呢?難怪聖經用「了解know」一字來代表男女性愛。

  了解的過程不只逬發出愛情火花,而且還培養出共度婚姻風暴的堅決毅力。熟悉彼此世界並擁有充實「愛情地圖」的夫妻有較充分的準備,克服壓力與衝突。譬如,婚姻不愉快與離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第一個寶寶誕生。我們針對新婚夫妻所做的研究當中,有67%在升格為父母的第一年時婚姻滿意度急遽下降。不過剩下的33%並未出現這樣的情況,反而約有一半認為婚姻生活獲得改善。

  為什麼這兩組有所不同?你猜對了:根據我的學生夏比洛(Alyson Shapiro)對50對夫妻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那些生下第一個寶寶之後婚姻美滿的夫妻從一開始就擁有充實的「愛情地圖」。充實的「愛情地圖」使夫妻在經歷生活的巨變之後仍能維持婚姻於不墜。這些夫妻已經習慣不斷更新,而且始終留意彼此的感受和想法,因此他們不會脫軌。可是如果你們不深入了解對方,日後生活突然發生劇變,你們的婚姻很容易迷失方向。……

  當婚姻不穩固時,想藉由生小孩挽回婚姻,反而可能加速婚姻的破碎。

  人生有許多事會讓夫妻在沒有充實的「愛情地圖」指引下,迷失方向,生兒育女只是其中之一。從換工作到生病或退休,任何突如其來的大轉變都會產生相同的結果。時間也是一個變動因素。只要是沒有建構詳盡「愛情地圖」關係的夫妻,都有可能面臨危機。但你們若愈了解彼此,你們的關係就愈禁得起生活變化的考驗。(《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頁56)

  現在,或許你會對由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主演的電影「綠卡Green Card」有不一樣的想法。

  你可以透過「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來更了解「愛情地圖」的概念跟應該包括哪些資料。

Bids For Connection: The Building Blocks of Emotional Connection

  長期以來有關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理論,大多著重在如何改善溝通技巧,但美國首席兩性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的最新研究卻指出,每個人覺得快樂與否,取決於日常生活的情感溝通,以及他人如何回應。他首次提出新穎且極有力的「邀請」(bid)概念--是感情溝通的摩斯密碼、最基本的元素,它可能是一種姿態、一個凝視、一次接觸、向對方拋出的一個問題……等,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頻繁地發出和接受bids,卻往往不以為意,殊不知我們收發bids的技巧,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伴侶、員工、老闆、朋友或父母。研究指出晚餐中幸福夫妻在十分鐘內「邀請」次數高達一百次,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六十五次以下。

  高特曼博士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最後,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才是最重要的。」(《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書籍簡介)

  「邀請」(bid)是情感聯繫的基本元素。底下簡短的小測驗幫助你了解你的「邀請」(bid)類型。你可以在《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The Relationship Cure: A 5 Step Guide to Strengthening Your Marriage, Family, and Friendships》這本書找到更多更詳盡的測驗。

  進行這項測驗時,請想著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一個人。在每一題,選擇你有多同意或不同意題目的敘述。

1.當我非常需要被關心時,我有時會被忽略。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2.這個人通常完全不知道我有什麼感覺。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3.我常常很難跟這個人好好說話。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4.當我需要這個人關心時,卻不受注意,會讓我抓狂。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5.跟這個人在一起時,常讓我覺得煩躁。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6.當這個人不在我身邊時,我常常會很煩躁。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7.我很難讓這個人仔細聽我說話。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8.我發現很難讓這個人對我交心。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9.我很難讓這個人跟我說話。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沒有意見
同意
非常同意


計分:
非常不同意:0分
不同意:1分
沒有意見:2分
同意:3分
非常同意:4分


1到3題的分數:

低於8分,你在情感關係中表現很直接。這對你的情感關係是好事,因為你能清楚地跟這個人說出你的需求。

8分以上,你或許太壓抑「邀請」的發出了。對方可能覺得他/她需要有讀心術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什麼。


4到6題的分數:

低於8分,你並沒有過度強烈地向這個人表達你的需求。這對你的情感關係有利,因為對方能更容易聽到跟了解你的需求。

8分以上,你或許在發出「邀請」時也發出了你的憤怒,反而使得對方不理睬你。或許這來自於過往的挫折經驗,或許這是你的個性如此。


7到9題的分數:

低於8分,這代表你對你的情感關係有高度信任。

8分以上,這代表你的情感關係有信任危機。你或許需要做得更多來贏得這個人的信賴。有些人藉由更專注地回應對方的「邀請」來達成這項目標,而不是試著讓對方對自己有更多的回應。

  可以藉由玩「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這篇網誌提到的心理遊戲,來幫助自己能夠更專注地回應對方的「邀請」,理由請參閱「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續)」。


相關文章:
  為親情、友情、愛情製作感心的地圖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