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1929年和1987年美國股市大崩盤的異同

分享




  圖A跟圖B分別是1922到1932年,以及1980到1990年的道瓊工業指數走勢圖。這兩次的多頭行情有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共通點。1987年10月,《華爾街日報》一位編輯正看著圖B那時尚不完整的比較圖,覺得兩次行情的相同點已經呼之欲出,於是在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的報紙上,刊登出比較結果。他們一點都沒想到,當天股市會出現史上最嚴重的一日驟跌,跌幅甚至超過1929年10月29日的大崩盤。事實上,1987年的行情一直到年底為止,都還是1929年的翻版。許多預測專家引用兩段多頭行情共通點的這篇報導,認為災難即將來臨,於是建議客戶趕緊出脫全部持股。



  1987年10月19日,道瓊工業指數從2247點跌到1739點,大跌508點,跌幅22.6%。仔細看圖B,那一天賣出的人,剛好賣在最低點,道瓊工業指數從此一去不回頭。2009年2月3日,道瓊工業指數以8078.36點收盤。

  可是,1929年和1987年的類似走勢,在年底就結束。股市從1987年10月的谷底開始反彈,到了1989年8月創下歷史新高。相反的,在1929年10月大崩盤的兩個月之後,道瓊跌入美股史上最大的空頭行情,指數跌掉了三分之二以上,而且還會繼續再跌掉三分之二。

  是什麼不一樣了?為什麼這兩次崩盤前的情況相似的近乎詭異,但最後確有如此大的分歧?簡單的說,就是在1987年,美國聯準會有權在經濟體系中,控制流動性的最終來源——貨幣供給。和1929年最大的不同事,聯準會在1987年毫不遲疑地運用了這項權力。聯準會謹記1930年代初期慘痛的教訓,這一次,暫時挹注大量資金到經濟體系中,並誓言守住所有銀行存款,以確保金融體系各個層面都正常運作。

  這讓我想起去年(2008)年底,不少國家在金融事件發生時的宣示動作。

  人民安心了。銀行沒有擠兌現象、貨幣供給未出現萎縮、商品價格和資產價值也沒有下跌。儘管股市崩盤,經濟還出現擴張。1987年10月的股市崩盤給投資人一個重要的教訓——這個世界已經和1929年不同,崩跌也可能是獲利的大好機會,而不是恐慌的時候。(《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Financial Market Returns And Long Term Investment Strategies》頁274)

  未知比已知重要的另一個例子。

  看圖可以說故事,但要拿來預測未來,上帝會告訴你,世界是在祂的掌控之中。


相關文章: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4個失效的股市投資判斷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的忠告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元月效應與九月效應(January Effect and September Effect)

1 意見:

大佛肚子餓 提到...

您好
您整理的圖非常具有參考性
請借我與現在的太陽黑子對照
感謝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