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分享

  所謂忠言逆耳,談錢傷感情,一本書如果擺明了是要教人如何少虧錢,而不是賺大錢,在過度自信與避免觸霉頭的奇妙心理下,銷售量可能不太好。

  《股票投資的危機處理》就是這樣的一本書。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於是把書找出來翻了一下,溫習有關空頭部分的內容。

  牛市(多頭)的來臨,是熊市(空頭)見底的結果,而熊市的來臨,則反映牛市之將去。這種牛、熊市交替,特別在熊市見底時,會顯示六種一系列的信號燈:

(1)藍籌股或大型績優股通常在市場上具有最強的抗跌能力,只有在熊市接近尾聲中才跌勢急速,投資者一般總是在最後才將其賣出。藍籌股加入大跌行列,一般已是股市進入谷底。

(2)投資大眾由以往的貪夢,變得完全對股市不聞不問,及對股市回升不抱希望時,股價才真正見底。

(3)證券經紀行中的大量人員轉職或成為裁員風氣的犧牲品,但仍留下的分析員,則大多集中分析藍籌股股價,這是熊市快將見底的另一種訊號。

(4)接近見谷底時,一般股價低沈,私人公司少有上市,原因包括作價太低,承銷商無信心完成承銷新股。

(5)股市接近見底時,所有的消息都是不利的,報紙上所刊登的新聞,皆是破產案大增,失業率上升、公司關門、汽車銷售量減少,零售業不景氣等。大多數投機者正焦頭爛額,借錢投機者數目在減少。

(6)創新低的股票數目異常,代表大市即將見底。儘管期間大市繼續下跌,越來越少的股票創新低,它表明大市距離真正見底為期不遠了。

  股市長期底部只會在上升或急速下跌後才出現,牛市時漲勢越強,上升時期越長,見底前所需的跌勢越急速,所需時間則越長。股市真正的底部通常在見頂後18個月至3年出現。(《股票投資的危機處理》頁90)

  詳細分析熊市由開始到結束的過程,有助於更深刻地瞭解投資者和熊市本身的互動變化,特別是互動之間的心理變化。

  一些華爾街股市專家,詳細分析1972到74年美國股市的熊市。分析內容如下:

1.熊市來臨的最初階段,一切看來都是美好的,投資者信心時族、鬥志高昂。

2.熊市正式開始後,經濟運作正常,其表現仍然健康亮麗,絲毫沒有衰退的跡象。

3.熊市如同癌症,來時並無顯著的跡象,整體大市仍然上升,但是,其中個別股價卻突然急跌。

4.股市進入熊市後,大多數人認為熊市的狀況不會持久,依然對股價保持樂觀的心態。

5.股市在進入熊市後,一般會出現反彈,但隨後一浪低於一浪,反彈的氣勢逐漸轉弱。

6.熊市中間有大反彈出現,投資者覺得股價在最高與最低一比較,下跌了太多,而以經濟因素來衡量,又以為是股價拋售過度所致。

7.熊市大反彈告一段落後,投資者心理感到氣餒。在此之前成交額頗大,當時投資者唯恐錯失上漲良機。

8.雖然一些經濟指標有不良訊號出現,但投資者並未特別注意,股市買賣依然熱絡。

9.不利的消息頻傳(如公司周轉困難、合併、破產等),投資者預料經濟衰退將影響大眾心理,於是失去耐性而不計價格,務求讓股票脫手。這時股市仍處於關鍵性的見底階段。

10.股市到熊市至少持續18個月到3年,有時更長。6個月結束的熊市絕無僅有。例如,美國債券熊市始於1942年,至1982年才正式確立。

11.熊市終結跡象未出現前,投資者心理仍有一絲希望。每次反彈,投資者都希望再次入市。

12.當熊市正式見底時,投資者則覺得非常絕望,每樣事情看來都極恐怖,沒有人肯相信股市即將回升,就如牛市見頂時,無人相信股市會回落的心情是一樣的。

  總而言之,熊市風暴是經濟循環必然出現的現象。某些投資者在過去牛市階段中獲利,歷經風暴後卻盡成雲煙,由此清醒而面對現實。熊市通常為聰明而有耐性,特別是心態健康的投資者,帶來良好的低價入市機會,而這種機會也不是經常出現的。(《股票投資的危機處理》頁91)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定時定額投資的誤謬?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一生的理財規劃
  買日用品最便宜的方法——1股投資術
  銀行有問題時要趕快把錢領出嗎?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股市從空頭進入多頭時該買什麼股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