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分享

  七月將至,看到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電影「全民超人HANCOCK」預告,就聯想起「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t Day」。電影ID4裡面的單親老爸說自己被外星人綁架過,回想一下相關的報導,好像多是男人被外星人綁架。如果外星人真的比較喜歡綁架男人,為什麼?

  波辛格(Michael Persinger)教授的研究或許解答了這男女間的不同。

  加拿大安大略省勞倫大學(Laurentian University)的行為暨神經科學實驗室,在波辛格(Michael Persinger)的帶領下長年研究宗教經驗與大腦。他們報告過可以在右顳葉上放置一塊弱磁性的磁鐵來誘發宗教經驗,尤其是感知到神的出現或存在的那一類。一般來說,使用右半腦大為容易的女性表示感受到神的次數大於男性,而男性有比較高的比例將這些經驗解釋成負面的外星人「入侵」。右顳葉所產生的某些現象還包含「邪靈」、神、出竅與時空轉換。(《滿腦子都是性感》頁175)

  顳葉的癲癇通常會產生非常強烈的宗教經驗,包括感覺上帝現身、覺得自己上了天堂、看見發光現象。顳葉癲癇比較容易在腦內啡升高時被引發,例如覺得壓力大的時候。攀登高山本身顯然就是一個壓力來源,而宗教異象也通常發生在壓力大的狀態下。

  事實上,異象不只與高山有關,也與其他偏遠地區有關,例如沙漠這類地理條件非常極端的地方。癲癇發作會令原本不信神的人,改變信仰,大家老早就知道了,這樣的案例可能包括了聖女大德蘭、聖女小德蘭、斯密約瑟(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創始人),甚至可能包括前往大馬士革途中的使徒保羅。(《大腦開竅手冊》頁273)

  再看到維基百科中文版「癲癇」的條目下寫著:「痙攣是典型的癲癇癥狀之一,常伴隨強直性、間代性的不隨意運動,也有不伴隨痙攣的發作類型。 另外、可能出現突然喪失意識、記憶,突然昏倒,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大聲喊叫等癥狀,癲癇發作大多數屬於暫時性,一般數分至數十分鐘即恢復如常人。」,我想有些乩童需要檢查一下腦部比較保險。

  瑞福與吉兒都見過強烈的宗教異象。他是個不可知論者,她則是位基督徒。他認為是惡魔在跟蹤他;她則覺得是聖母向她顯靈。他們都患有顳葉性癲癇(TLE)。就像其他類型的癲癇一樣,這會造成痙攣,但也帶來宗教感受、性快感,有時還會有幻覺。研究瑞福與吉兒這類人為何會看見這樣情景的原因,開啟了一個全新的腦部科學領域: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

  有幾位宗教人物都被認為患有顳葉性癲癇。其中一個例子是愛倫‧懷特(Ellen White),她是1827年「基督復臨安息日運動」(Seventh Day Adventist Movement)的創始人之一。九歲時她的腦部受傷,這讓她人格丕變,後來開始出現強烈的宗教異象。

  作家杜思妥也夫斯基也被指出有「顳葉癲癇發作」。他覺得他所受的苦難是一種「神聖經驗」。他的傳記作者米勒(Rene Fueloep-Miller)引述了杜思妥也夫斯基的話,說癲癇「……喚醒了我內在前所未有的情緒,帶給我莊嚴、豐富與永恆的感受」。在他的小說《白癡》中,杜思妥也夫斯基鉅細靡遺地描述了這個經驗:

  「在癲癇發作前一定會有一個瞬間……突然處於悲傷、陰鬱與沈悶的迷霧中,他的腦似乎立即著火,而在極短的片刻中,他所有的活力全都繃到最緊。在這時候,生命觀、自我意識幾乎比平常高出十倍,但持續的時間比一道閃電還短。他的頭腦與心裡充塞著無比的輕盈,一切的不安、懷疑與焦慮通通都得到安撫,在崇高的平靜中化解了,當中充滿寧靜、和諧的喜樂與希望,充滿理性與終極意義。但這些時刻、這些閃光,只是那最後一秒(從來也沒超過一秒)的預兆,接著開始發作。那一秒當然是難以忍受的。之後當他好轉,回想這個瞬間時,他經常告訴自己,這一切至高無上的感官與自我意識的閃現,乃至於存在的最高形式,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場病而已,是違反常態的,也就是說這根本就不是存在的最高形式,恰恰相反,應當被視為最低層次的。然而他最後下了一個極度似是而非的結論:『要是這只是一場病呢?』他最後決定:『就算這是異常的又如何,若是這結果、這感覺,在之後健康的狀態下被記得、被分析,就會變成和諧與美的最高境界,帶來直到那時才明白、才分得開的感受,那是一種完整性、一種比例與和解,一種融合有生命最高綜合形式的禱告?』」

  大腦感受到喜樂與狂喜,也感受到悲傷與痛苦。學習如何強化大腦運作,可以全方位增進生活,就算是最神聖的部分也一樣。(《滿腦子都是性感》頁175)

  不過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的Sue Blackmore認為外星人綁架與顳葉癲癇無關,而與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俗稱的鬼壓床)有關——隨著時代文化演進,英美人士從認為是巫婆造成的,換成比較現代化的版本外星人。在維基百科英文版的Sleep Paralysis條目下,可以看到世界各國民俗對睡眠癱瘓的各種說法與傳說。


相關文章:
  Sue Blackmore,Alien Abductions, Sleep Paralysis and the Temporal Lobe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風水心理學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心理學「巫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