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裁員裁出問題來

分享




  經濟景氣有如四季般地循環,遇到景氣不好時,有些公司主管第一個(甚至是唯一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案是大量裁員,但是大量裁員是特效藥,還是加速公司衰敗的毒藥?

  有一天我去一間餐飲連鎖店用餐,店內客人並不多,但是從點菜到菜餚上桌卻耗時許久,而且擺在桌上的菜餚竟是未完全解凍的生魚片!我心中納悶:這究竟是偶發事件?還是內部系統出了問題?這種情況引起我的好奇,所以我做了一番詳細調查。

  調查後發現,該公司是店頭上櫃公司,即將轉往東證二部掛牌。因為掛牌之前營收下滑,不太像樣,經營者才會有撙節各項成本、試圖擠出微薄利益的做法。

  採用這種做法後,首先被犧牲的就是各家店鋪時薪最高的約聘人員。這些人員都是店內老手,也是管理店內動線的靈魂人物。這些人被解雇後,店內運作明顯地變得混亂,營收當然跟著一落千丈。這也說明了一個事實:這些被解雇的老手,他們的薪水都是相對被低估的。

  這種「節省成本方案」用錯地方了吧!不分青紅皂白地切斷眼前最重要的命脈,將導致整個系統崩潰,不可不慎!(《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頁172)

  上面《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一書中的例子,說明了為何名聞遐邇的鼎泰豐(DinTaiFung)願意用較高的薪資水準聘請服務員,也剛好印證了底下這一句話。

  無情地進行人事縮編、並壓榨剩餘員工,以提昇工作產出的企業,會冒「錯誤率上升」與「平均生產力下降」的風險。(《我該怎麼想未來?:奇異.P&G.美國運通使用的商業思考技術FutureThink: How to Think Clearly in a Time of Change》頁106)

  企業多元化的重要性是因為系統的單一化會使得一個錯誤或破壞,摧毀整個公司,或其所仰賴的主系統。除了備用網站與系統外,企業主管必須有備用人才,否則一旦企業相關團體發生危機時,整個管理團隊的處事效率可能受到威脅。(《我該怎麼想未來?:奇異.P&G.美國運通使用的商業思考技術FutureThink: How to Think Clearly in a Time of Change》頁105)

  每個人處在工作超載的狀態下。這導致目標的定義不佳,因為設計地太快、屈就於目前的壓力,沒有花必要的時間與思考,取得長遠的眼光。任務的完成期限不切實際,是基於未經檢驗的假設所得到的結果。急迫感使溝通更糟,而非更好;計畫工作被省略或減少;缺乏其他部門的支援,因為他們的工作量也超載;不斷當「打火隊」。(《我該怎麼想未來﹖》頁101)

  再重新看一次我之前在《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所提到的例子。

  ARRK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專業試作品製作公司。……該公司不可缺少的就是具高度技術的專業技工。為了確保這些人員的穩定性,公司往往得支付高額人事費用來留住人才。為解決這個難題,ARRK率先採行一個獨一無二的制度——社內獨立制度。

  透過這個制度,所有公司的專業技工都被輔導轉型為業主,而ARRK再與每位業主簽署特約契約。施行這項制度後,公司便能將人事成本由固定成本轉為變動成本;至於員工得到的好處,則是每個人在公司協助下都成了老闆。

  社內獨立制度給予專業技能者的最大好處:隨著工作量的增加,個人所得也會依等比例增加。所以每位技能者會對提升自我能力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工作。早起的人可以一大早就開始工作;員工也可以選擇每週工作三天,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悠閒度假去,全憑個人喜好自我決定。

  這個制度還有另一個好處:它完全與年齡無關。就算員工年紀大了,也能照樣工作。對ARRK而言,由於車床所產生的各項費用皆由專業技能者負擔,他們自然會珍惜各種設備。除了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還有提昇產品品質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美國及歐洲同業相繼破產後,ARRK目前以晉升為全球的龍頭企業。(《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頁155)

  我相信如果一開始ARRK公司就大量裁員,不會有後來這般的規模成就。


相關文章: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尿急擾亂注意力 效果=喝醉或24小時沒睡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