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分享

  試著將「工作時數」和「台灣」同時作為關鍵字在Google查詢,可以看到台灣人近幾年工作時數全世界排名前三的資料。看到這樣的資料,或許有人就會開始說,台灣人工作辛苦、工作勤奮之類的話。

  但是2007年的一項跨國調查,提供了另一個不同角度的思考面向。「就員工工作的積極性來看,調查顯示,印度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新加坡,台灣排在最後。」(資料來源:http://news.yam.com/cnyes/fn/200708/20070828673245.html

  講得比較直一點,台灣人的工作時數是加班文化硬撐出來的。對於強調加班文化,甚至認為工作時數越多,競爭力就越強的人,可以參考著名的日本基金經理人藤野英人(Fujino Hideto)在《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一書中,特別提到的兩家日本公司。

  崎阜縣有家專事生產電器材料的公司,名叫未來工業。該公司除了創業者山田昭男(有著劇團出身的特殊背景)平日習慣穿著工作服,員工也幾乎不著西裝,就連業務人員也穿著休閒服上班。現在看來雖已不足為奇,當時卻是特立獨行呢!

  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該公司的箴言竟是「不工作」。公司鼓勵員工多休假。光是這點,稱該公司為日本放假最多的公司都不為過。除此之外,在該公司的各個角落,我們都可看到「常思考」的標語。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公司希望員工該工作時認真工作,沒工作的時候便無須假裝認真工作。請各位仔細想想,每天八小時的上班時間,究竟有多少時間您真正地工作呢?我個人猜想,或許大多數時間都浪費在一些無謂的事務上吧!實際上,說不定每天真正工作不超過一半時間者居多。

  經年累月下來,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累積了一堆繁瑣、無意義的例行公事。處理這些無謂的例行公事,只會徒增公司的經營成本。只要公司能進行行政事務的「瘦身工程」,集中精神於必要性業務的處理上,縮減工作時數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一群人硬撐著上班,反倒是一種資源浪費,甚至還可能侵蝕公司獲利。

  未來工業就是打算徹底避免這種浪費。他們並未硬性規定一個月上班25天,所以休假就能彈性增加。這樣的政策實施後,反倒為公司節省了不少電費等相關開支。

  該公司的帳務檔案也力求簡約。業務人員盡力貫徹「盡量少答應客戶的折讓要求」、「避免以低毛利猛衝業績」等方針。他們認為,既然對自家產品有信心,就算不削價促銷,營收一樣可大幅成長。乍看之下,他們的做法有些偏離常軌,實際上卻非常合理。換句話說,若仔細分析該公司的經營方針,該公司徹底拋棄了工作導向,轉而重視利潤導向。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與其加薪,該公司寧可讓員工多休假。這麼一來,分母變小,形同每小時的工資增加。當然,員工想在多出來的時間裡兼差,公司也不會干涉。舉例來說,每到播種和收割季節,員工就找不到公司的總務部長,因為部長的家庭世代務農,每到農事繁忙期間總要休假回家幫忙。

  當然,該公司對自家產品相當有自信,才敢要求業務人員「不工作」。(《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頁152)


  ARRK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專業試作品製作公司。……該公司不可缺少的就是具高度技術的專業技工。為了確保這些人員的穩定性,公司往往得支付高額人事費用來留住人才。為解決這個難題,ARRK率先採行一個獨一無二的制度——社內獨立制度。

  透過這個制度,所有公司的專業技工都被輔導轉型為業主,而ARRK再與每位業主簽署特約契約。施行這項制度後,公司便能將人事成本由固定成本轉為變動成本;至於員工得到的好處,則是每個人在公司協助下都成了老闆。

  員工工作效率經常因個人能力而有所不同。同樣的工作量,有人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內就可完成,有人卻得加班兩、三小時才能完成。很明顯地,這是個人能力優劣造成的差異。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能力差的人卻還可以領到加班津貼,等於是變相的加薪。這真是矛盾的現象。

  這種差異在專業技能者身上可能更大。技術高超的技工無須加班、一週就可輕鬆完成的工作,能力差的人可能得每天加班、需時兩週才能完成。即便不合理,前者的薪資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後者的薪資加上超時津貼還比前者多上許多。最後,有能力的人當然會忿忿不平、拂袖而去。

  社內獨立制度給予專業技能者的最大好處:隨著工作量的增加,個人所得也會依等比例增加。所以每位技能者會對提升自我能力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工作。早起的人可以一大早就開始工作;員工也可以選擇每週工作三天,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悠閒度假去,全憑個人喜好自我決定。

  這個制度還有另一個好處:它完全與年齡無關。就算員工年紀大了,也能照樣工作。對ARRK而言,由於車床所產生的各項費用皆由專業技能者負擔,他們自然會珍惜各種設備。除了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還有提昇產品品質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美國及歐洲同業相繼破產後,ARRK目前以晉升為全球的龍頭企業。(《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頁155)

  所謂「上下交相賊」,管理階層的思維沒有與時俱進,不注重工作效率,或者是根本不曉得如何評估工作效率,只是徒增工作時數,降低了生活品質,危害了身體健康罷了。


相關文章:
  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裁員裁出問題來
  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美國電力公司如何刪減預算3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