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影響ETF折溢價差的因素

分享

  下面是三檔在香港股市掛牌,有投資中國股市的基金,和觀看基金淨值的網址。

A50中國基金(2823.HK)
http://www.ishares.com.hk/ishareshk-cgi-bin/cfunds.pl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2827.HK)
http://www.boci-pru.com.hk/chinese/etf/fund.jsp

匯豐中國翔龍基金(820.HK)
http://www.hsbcinvestments.com.hk/site/chinadragonfund/fund_basic?WT.mc_id=INV_CDF-Direct-Link1#

  有興趣研究的話,可以發現每檔基金折溢價的幅度不同,甚至不同時期會有不同檔基金有較大的折溢價。《香港證券市場投資實務》一書中提到了三個影響ETF折溢價差的因素:


一:完全模擬指數與數學模擬計算的差異
  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的組成依實際操作可以分成完全模擬指數與數學模擬計算兩種,完全模擬指數即是依照指數組成成分股權重下去分配基金持股;而數學模擬計算則是考量到成分股過多或是匯價影響等因素,因此排除部分影響性偏低(權重偏低)的成分股,而以數學計算公式加重其他成分股權重,或是直接設計與標的指數相關係數較低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

  我們取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兩檔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來實際分析,香港盈富基金是完全模擬恆生指數成分股,而EWT(iShares MSCI台灣指數基金)則是根據數學公式模擬MSCI台灣指數表現,兩者之間的折溢價即有明顯差距,完全模擬指數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折溢價幅度明顯小於數學模擬計算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

二:成分股為國內股票與國外股票的差異
  上一段提及,採數學模擬計算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有部分原因在於考量到匯損因素影響,這些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的成分股相對當地市場而言多為國外股票,如果該市場國際化腳步不夠,並沒有成熟的買賣海外股票管道,則機構型投資人在進行收購與購回時就會同時面臨到市場與匯率等雙重問題,使套利難度增加。反之,如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的成分股全部為當地市場掛牌股票,其自然不會面臨上述問題,創造與贖回機制也可順利進行,折溢價自然會小於成分股為國外股票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以此觀念分析,則前例中的EWT和盈富基金出現明顯的折溢價差就更容易理解。

三:市場規模與交易量造成的差異
  除了成分股組成與標的物市場因素影響之外,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的折溢價最主要產生在不同的市場規模與交易量之下。目前有許多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同時在不同國家的證券交易所上市,包括國人熟知的EWT(iShares MSCI台灣指數基金)、EWY(iShares MSCI韓國指數基金)、EWS(iShares MSCI新加坡指數基金)等,都分別在美國、香港、與新加坡的交易所掛牌買賣,在不同市場不同參與者的影響下,即使同樣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也會產生相異的折溢價,例如在EWT在AMEX美國證券交易所的折溢價就遠小於其在HKEX香港證交所的折溢價,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EWT在AMEX的成交量遠大於其在HKEX的成交量,可以解釋為EWT在美國參與者眾多,市場中套利活動頻繁,使得折溢價幅度明顯縮小。

   我們在深入比較市場規模的影響,先選取同樣是完全模擬指數表現、成分股也都是當地市場股票的兩檔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SPDR與盈富基金(2800.HK)進行分析,兩者知名度都很高,不用擔心交易量的問題,也都排除了成分股組成與標的物市場因素的影響,但就由兩者的折溢價比較,我們依然發現營富基金與香港恆生指數的折溢價差距明顯大於SPDR與S&P500指數的折溢價差,原因出在於美國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市場遠大於香港的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市場,使指數股票式基金(ETFs)在美國能夠得到更多的參與者進行套利活動,將折溢價幅度降至最低。
(《香港證券市場投資實務》頁282)


相關文章:
  從A50中國指數基金過度折價聊地上為什麼有錢可以撿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2008年至今外資買賣超統計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一生的理財規劃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