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或譯「習得的無助」、「習得性失助」)

分享




  一隻漂亮的德國牧羊犬躺在金屬籠子的角落哀鳴,牠受到痛苦的電擊故而嚎叫。

  很奇怪的是,牠其實可以輕易的脫離苦海,籠子的另一邊沒有通電,而且中間的柵欄很矮,牠可以輕易的跳過去,但是牠沒有。牠繼續躺在有電的一邊忍受電擊,繼續哀鳴,實驗者必須用手把牠抱過去另一邊,牠才不再遭受痛苦。

  這隻狗是怎麼了?

  在進入這個籠子之前的幾天,牠先被關在另一個籠子裡接受不可逃避的電擊。

  一開始,牠會反應,想辦法逃避,但是沒有辦法,漸漸的,牠就放棄了。

  為什麼?因為牠開始了解,痛苦是無法避免的,電擊不會停止,我逃不出去,我只有逆來順受。

  因此,當牠被放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籠子裡,身上也沒有綁皮帶或任何限制牠行動的束縛,逃脫的柵欄又那麼矮,牠還是不會試著反抗。學習已經關掉了,這是這個實驗最慘的地方。

  讀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我在描述1960年代,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的實驗,他把這個歷程叫做「習得的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許多動物包括人類都會有同樣的反應,在集中營的囚犯每天都經驗到這個情況,他們對惡劣無法逃脫的反應也是放棄,他們甚至給了它一個名字Gamel,從德文口語Gameln來的,這個字的意思就是「爛掉」。

  或許這是為什麼塞利格曼後來把他事業的重心放在人們如何對樂觀做反應。

  (譯註:塞利格曼是心理學中新分枝出來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開山始祖,他的書如《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How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Your Life》、《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幫助孩子建造心中穩固堅定的樂觀金字塔The Optimistic Child: A Proven Program to Safeguard Children Against Depression and BuildLifelong Resilience》等在台灣都有中譯本〔遠流出版〕,作者所描述的實驗是塞利格曼1967年賓州大學的博士論文。

  他的指導教授是當時行為主義的大師所羅門教授,這個實驗原先是所羅門的實驗,做不成功後由塞利格曼接手過去做。

  他發現行為主義是錯的,狗也有靈性,不是只有刺激和反應而已;狗不跳因為牠已絕望了,放棄了。

  塞利格曼的論文對美國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黑人區的青少年從小接受到的就是像絕望的狗一樣,不論他們怎麼做,都逃避不了貧民窟,所以他們就放棄了,自暴自棄了。……

  所羅門的實驗的確不是一個溫馨的實驗,但是塞利格曼從中看到了「心」對行為的重要性:你覺得沒有希望,再好的機會也不會利用,要改善黑人的教育要從他們小時候的環境改變起,從自信建立起。

  德國牧羊犬的確很可憐,牠的痛苦換來了千千萬萬的青少年的未來。我們不贊成虐待動物,而且現在已經不會再去做50年前那種實驗了,但是德國牧羊犬的重大貢獻是存在的,我們對實驗動物都要心存感激,沒有牠們的犧牲就沒有現代醫學的進步。)(《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頁194)


相關文章: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即使中風,也不是絕望的時候——Impossible is Nothing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活出自信──將自信建立於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做到了什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