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關於「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的迷思

分享






  亞斯伯格症是一種神經狀態。構成所謂「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包括典型自閉症和其他類似自閉症者;也稱為「泛自閉症障礙」或「自閉症相關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的診斷結果有五種,亞斯伯格症就是其中一種,另外還有自閉症及未分類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Not Otherwise Specified,簡稱PDD-NOS)。(《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克服AS成年挑戰的心靈地圖+實用策略Asperger's From the Inside Out: A Supportive and Practical Guide for Anyone with Asperger'sSyndrome》久周版頁33)

  《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Asperger's From the Inside Out》的作者麥克.約翰.卡利(Michael John Carley),跟《大賣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The Big Short: Inside the Doomsday Machine》書中的主角之一麥可.貝瑞(Michael Barry)一樣,都是兒子被懷疑得亞斯伯格症時,才發現自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會翻跟亞斯伯格症有關的書,除了因為看了〈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這部好看的電視電影,也因為最近看了〈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這部感人的電影。

  底下節錄自博客來網頁的介紹:

劇情簡介:

  讓我們用愛與勇氣戰勝恐懼!!

  可汗,因為不擅表達言行舉止也異於常人,因此從小就遭到歧視並遭受同學的霸凌,幸好他有個堅強且滿腹愛心、耐心拉拔他長大的單親媽媽,不僅教導他要做自己還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在母親過世後,可汗隨著弟弟扎吉爾移民到美國,在心理學家弟媳哈西娜的觀察下,這個總是獲得母親全心注意的哥哥,原來是亞斯伯格症(自閉症之一)的患者,扎吉爾才盡釋前嫌教導哥哥工作技能,而可汗生性誠實因此推銷產品前都親身試驗過,因為這樣的努力和善良彌補先天的不足,在事業上小有成就,也獲得心愛女性曼蒂拉的芳心。

  好景不常,由於911悲劇的發生,讓冠有「可汗」這個穆斯林姓氏的人們遭受到誤解,讓他們從此背上了恐怖份子的罪名,在美國的穆斯林們頻頻遭受到不明攻擊,人人心生恐懼因而偽裝起自己、否定自己的身份,可汗的繼子撒米爾也因此遭受到同學們的霸凌致死。曼蒂拉面臨喪子的沉重打擊而怪罪於「可汗」這個姓,並要可汗告訴美國總統「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為了妻子的這句話,他開始了一段漫長的救贖旅途………。

  在讀《Q&A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原著小說》時,才知道在印度不同的宗教信仰,會冠上不同的姓氏。

【可汗的五大信念】
★做好事一定有好報
★承諾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
★只要努力,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
★世界上只有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
★家庭不僅是靠血緣關係,更是用愛組合而成


關於泛自閉症的迷思

一、泛自閉症的人沒有情緒

  事實上有。由於我們無法在當下辨別情緒或充滿情緒的情況,有時遏止了情緒浮現。但因為我們常用不同的方法來表現情緒,這項迷思逐漸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成見。此外,各種不同的事物常由於誤解,而引發以不同方式呈現的情緒。從歷史角度來看,由於泛自閉症患者呈現出來的情緒引發方式跟其他人不一樣,臨床診斷時通常會假設這表示情緒不存在,但這樣的假設並不正確。

二、泛自閉症的人沒有幽默感

  這句話真好笑。同樣地,我們可能會覺得某些與眾不同的東西很有趣,例如文字遊戲和數學上的矛盾。然而,這並不表示,我們的笑點跟別人完全不一樣。許多泛自閉症的人共有的幽默感來自諷刺。諷刺作品的對象通常是整個社會──很多人覺得,有時社會大眾在不經意間十分傷人,而諷刺作品卻能撫平他們的創傷。〈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和〈南方公園South Park
〉等電視影集(年紀大一點的人可能會想到〈蒙提蟒蛇的飛行馬戲團The Complete 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 16 Ton Megaset〉),就提供了實際的機會,讓自閉症患者能夠與世人同樂。


  我個人則有一個很獨特的笑點:每次只要一聽到饒舌歌或搖滾樂裡用了法文,就笑不可抑。這些法語歌的音質、變音和發音,都讓我覺得荒誕可笑到了極點(或許這也是大學時代巴黎女友和我分手的原因)。我很喜歡法國歌劇、爵士樂和愛迪.皮雅芙(Edith Piaf)的歌曲,在學校裡也學過六年法文,但聽到法文饒舌歌和搖滾樂時,實在無法控制自己。另一個令我這輩子非常困擾的笑點也很少見,就是成群綿羊咩咩叫的聲音。很難預測泛自閉症的人會因為什麼而發笑,但每個人絕對都有自己的笑點。

  電影〈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就有演到天寶的獨特笑點。

三、泛自閉症的人沒有性慾

  實際上因人而異。由於感官問題或單純的恐懼(並非累積以久的創傷),很多人覺得,性愛的親密就像用指甲畫過黑板的聲音一樣可怕。但也有很多人被歸類為相反的「需索無度」。

  電影〈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有幾幕就有趣地演出了這個課題。

四、泛自閉症的人無法進步

  公眾意識運動只注意到,某些家庭由於家有至少一個病情很嚴重的自閉症患者,而遭受了悲慘的損失,因此產生了這樣的迷思。這些家庭的確受到傷害,但用這樣的情形來代表所有的自閉症患者,並不恰當。這些恐怖故事佔的比例很低,不過也需要協助。獲得良好的支持和正面的環境後,我們都能培養技能,幫助我們學習適應社會,或者調整無法適應社會的能力。

五、泛自閉症的人缺乏同理心

  事實上,這個說法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能成立。但迷思則在於對「同理心」這個詞的誤解。很多人都以為同理心就等於同情。同情表示關心他人感受的能力。自閉症患者也有,而且非常豐富──但同樣地,有可能只是很難被解讀或看到;因為自閉症患者無法即刻捕捉到別人的情緒,可能就無法適時表達同情。然而,同理心則是注意到他人思緒的能力,這對自閉症患者來說就很難了。

六、所有泛自閉症的人數學都很好

  也有人說自閉症患者擅長科學或音樂。很多診斷出患了自閉症的人,數學很差,但認人能力很強,例子不勝枚舉。同樣地,目前已經界定的指標,並無法自動診斷出某人是否為泛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克服AS成年挑戰的心靈地圖+實用策略Asperger's From the Inside Out: A Supportive and Practical Guide for Anyone with Asperger'sSyndrome》久周版頁40)


相關文章:
  真人實事改編的HBO「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推薦給喜歡看電影、心理學、想了解自閉症的人
  看電影「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讀「星星的孩子Emergence: Labeled Autistic」這本書
  日劇「敲開幸福之門DOOR TO DOOR~僕は脳性まひのトップセールスマン」(或譯「永不放棄」)原著《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佛洛依德對心理學的傷害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