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不僅是寫給會拖延的人看的心理學科普好書《拖延心理學Procrastination》

分享






生物節律:一天中哪個時段最適合工作?

  生理的自然節律會對你的表現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前面談季節性情緒失調時,就舉過年度節律的例子,其他生物節律的例子還有:每天的生理時鐘(有些人清晨比較清醒,有效率,另一些人則是中午以前提不起勁)、荷爾蒙週期(例如女性的月經週期,男性近中年時的睪固酮變化)。另一個例子是對安靜時間和社交時間的相對需求。有些人覺得太多活動或社交互動令他們難以招架,需要寧靜自處的時間安撫自己,恢復活力。了解個人生物節律的變動,可以幫你和身體和諧共處,不再經常抗拒自然的傾向。如果你在夜晚工作的狀態最好,卻強迫自己在早上工作,等於讓自己更容易陷入拖延。用對自己來說最輕鬆的方式工作不是更有效嗎?(《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Procrastination: Why You Do It, What to Do About It Now》頁138)

  我想上面這一段內容是對所有人都適用的好建議,很多人不知道這些近年來的心理學發現,更不用說了解這對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如何善加運用這些發現。順便在此補充更進一步的實用詳細資訊。

  想要知道自己的生理時鐘屬於哪一種類型(生理時鐘會隨著年齡有所調整,年輕時晚睡,不見得就屬於晚睡型的貓頭鷹,我自己號稱在台灣用美國時間作息,在美國用台灣時間作息,做完評量才知道自己是屬於蜂鳥),可以看「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更進一步的建議可以看「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對心理產生什麼影響,甚至哪一天考試成績會比較好,男人哪一天求婚或告白比較容易成功,可以看「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安靜時間和社交時間的相對需求不同,這是性格內向的人跟外向的人的天生差異,「[心理測驗]你是性格內向的人嗎?(二)」可以幫你評量你是不是性格內向的人。也推薦《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The Introvert Advantage: How to Thrive in an Extrovert World》這本好書。

  男性近中年時的睪固酮變化,或許可以從《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作者露安.布哲婷(Louann Brizendine)的新書《The Male Brain》(這書沒有出版社要出版中文版嗎?)找到好建議。

  拖延不僅牽涉到個人心理、行為和情緒上的議題,也涉及社會、文化和技術的動態,生理和神經傾向,以及普遍的人性……。

  要擺脫拖延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需要先了解導致你拖延的原因,想辦法對症下藥。你可能知道拖延對你有哪些不利,但我們覺得你可能還不太清楚拖延對你的作用。在你了解拖延對你的影響以前,你可能會一直擱著我們教你的技巧,就像你擱著其他事情不做一樣。如果你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拖延,世上任何的實用方法都幫不了你。……

  我們的目的不是要消除拖延,很多時候把事情擱著,不予理會其實對你最有利。我們希望本書可以讓你從自我接納中學會取捨,希望讀者因為對人性更樂觀,接納自己的優缺點,更懂得自處,從而減少拖延的習慣。(《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Procrastination: Why You Do It, What to Do About It Now》序,頁14)

  如同作者在序中所言,因為拖延牽涉的面向很廣,這本書提到的層面就很廣,加上距離第一版相距25年,作者也很用心地加進了這25年來心理學的重要發現(裡面也有引用才剛出中文版的《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的內容。在244頁書名被譯為《時間悖論》,兩本書英文版都是在2008年出版),這本書當成心理學入門的科普書來讀也不錯,也有益於心理健康。


相關文章:
  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怎樣的作法對拖延的人(、小孩)無效?──跟拖延者相處共事的有效態度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送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時間心理學《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