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過去經驗值得未來參考

分享






  複雜系統會自行產生秩序與失序,不斷重複,就像機器一樣,而且它們通常也都是開放的系統。金融市場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會不斷受到外界的新聞和事件影響,例如公司破產、財報、失業率,還有產油國是否又爆發了戰爭。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大多數日常新聞不太會影響市場波動──但如果是重大新聞呢?

  蘇萊曼、麥當諾、芬恩(Dan Fenn)等人和匯豐銀行的威廉絲合作,使用路透社的新聞資訊,把不同類型的消息對金融市場走勢的影響,做量化分析與分類。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找出哪些「類型」的新聞足以影響市場、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特別是要依據所造成的衝擊來為新聞分類。他們的研究已經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結果,以下面幾種特殊類別的新聞為主:

  中文版沒有索引,手上沒有英文版,似乎是這一篇"Impact of Unexpected Events, Shocking News and Rumours on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Dynamics", Phys. Rev. E 77, 046110 (2008); Mark McDonald, Omer Suleman, Stacy Williams, Sam Howison, Neil F. Johnson

  第一種新聞:(1)完全無人預料到會發生,(2)發生時十分驚人,(3)與市場沒有直接關係,(4)從來沒有發生過,(5)為真實消息。這種新聞的最著名例子,是令人震驚的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研究人員以「分鐘」為單位,分析了隨著當天新聞播報,對全球貨幣市場的影響。

  第二種新聞:(1)多少預料到會發生,(2)發生時十分驚人,(3)與市場沒有直接關係,(4)從來沒有發生過,(5)為真實消息。這種新聞的例子是2005年7月7日倫敦恐怖攻擊事件,研究人員同樣分析了該日全天的全球貨幣市場反應。這裡說它多少在預料之中,是因為英國是美國密切的盟友,而且時間是發生在美軍入侵伊拉克之後,英國情治單位也已經接到了恐怖攻擊的警訊。

  第三種新聞:(1)多少預料到會發生,(2)發生時十分驚人,(3)與市場有直接關係,(4)從來沒有發生過,(5)為不實消息。這種新聞的例子,是在2005年5月11日星期三上午,全球市場忽然出現人民幣即將升值的傳言,這項傳言在同一天稍晚,就已由中國官方正式澄清否認。當時,全球早就一直預期人民幣升值,但對市場來說,事先仍然完全不知道中國官方什麼時候會正式宣佈,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這項謠言起初相當可信。

  第四種新聞:(1)無人預料到會發生,(2)發生時十分驚人,(3)與市場有直接關係,(4)曾經發生過,(5)為真實消息。這種新聞的例子,發生在2005年稍晚,人民幣確實升值的新聞發佈時。

  對於這些不同類別的新聞,研究小組使用第5章提到的網路研究,將各種貨幣市場的反應加以量化。就像修車技工會壓壓車子,看看避震器情況如何,他們也就等著看看,市場對這些特定的新聞事件,會有什麼反應。

  他們的研究結果指出,只要是外部傳來同一類型的新聞事件(或說「衝擊」),不同市場的反應往往都相當類似。像是恐怖攻擊事件,全球對倫敦地鐵爆炸案的反應,與對911事件的反右其實相當類似,只是沒那麼劇烈,而像人民幣升值事件,謠傳和實際升值這兩次的反應,模式也很相同。

  讓我比較好奇的是,謠傳和實際升值反應的模式有多相同?反應會在謠言澄清後多久恢復正常?台灣股市可以拿來研究的類似例子是鴻海集團的併購史。

  如果回到我們的汽車比喻,同一部車、用同樣的方式壓,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對汽車來講,你不會覺得奇怪,因為不過就是壓壓車子嘛;但如果講到市場,就很值得一提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證據,可以支持我們「將金融市場視為真正實體」的想法:金融市場本身就是複雜系統,處在一個虛擬的資訊世界中。雖然我們不是「壓」它,而是送入資訊,但它的回應卻是真實的,而且可加以衡量。(《大科學:解析群眾行為、金融風暴、流行病毒、戰爭衝突背後的共通脈絡Simply Complexity: A Clear Guide to Complexity Theory》頁156)

  這項研究讓我聯想到,日本股市之神是川銀藏花三年分析了世界各國數十年來的各種經濟統計,包括物價、景氣、股價、消費等,還有在日劇「不毛地帶」中壹歧正(唐澤壽明飾演)到圖書館看當戰俘時的報紙。

  以現在的資訊量,或許改為閱讀華倫.巴菲特的《雪球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彼得.林區的《征服股海Beating the Street》和《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索羅斯的《金融煉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等等投資大師相關著作會比較有效率些。


相關文章: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これかわ ぎんぞう》是怎樣修煉的?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的25本投資經典書單
  利率對房價的影響
  買房子自住前要先考慮的十個忠告
  郭泰的20本股市投資經典書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