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分享

  前一陣子有一個電視廣告,一位男士侃侃而談著退休後要過著怎樣的生活,但是在問到要怎樣達到這樣的目標時就啞口無言,不知如何是好了。如果說理財已經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是否能夠知道自己是否具備了基本常識,而不是經由賠大錢來繳學費學習。

  對於想利用股市來理財的人,或許可以藉由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商智出版)這本書中給讀者的測驗來評量自己是否已經適合進入股市。也許你會不適合透過股市來理財,但條條大路通羅馬;也許你需要的是銀行專業的理財專員的協助;也許,你可以透過閱讀科斯托蘭尼的著作,在他風趣的文筆下,獲得超過一甲子的寶貴經驗。

在進入「股匯市的迷藏」之前,請先測試你自己的股性,看看你是專家級的作手,還是有前途的好手、有潛力的新手,或是有待努力的外行生手。

1. 股市使你想到哪種遊戲?A.國際象棋,B.斯卡特(德國三人玩的牌戲),C.足球彩票,D.輪盤賭,E.跑馬賽

2. 決定買進或賣出的關鍵是:A.對股票的分析,B.對市場的分析

3. 我以什麼標準評判自己買進的股票?A.買入價,B.當天牌價

4. 買股票時重要的是:A.選擇種類,B.時機

5. 對短期股市趨勢的關鍵作用是:A.一般經濟成長率,B.產業經濟成長率,C.利息,D.心理因素,E.市場的技術狀況

6. 對中期股市趨勢有關鍵性影響的是:A.一般經濟成長率,B.產業經濟成長率,C.利息,D.心理因素,E.市場的技術狀況

7. 會對長期股市趨勢產生決定性影響的是:A.一般經濟成長率,B.產業經濟成長率,C.利息,D.心理因素,E.市場的技術狀況

8. 我何時會拋售股票?A.小有利潤時便賣出,B.獲得大利時才賣出,C.不計得失

9. 我會在何時買進股票?A.漲價時,B.跌價時,C.其他原因

10.我會把低價賣出的股票用高價買回來嗎?A.是,B.否

11.我也會買瀕臨破產公司的股票,就像會買狀態不好的債券一樣嗎?A.是,B.否

12.行情在小成交額下攀升時,這對市場是:A.有利,B.不利

13.市場行情雖有好消息但沒有立刻上漲時,我會利用這一機會:A.買進,B.賣出

14.投資時重要的是:A.節奏,B.計畫

15.統計曲線圖對什麼有意義?A.長期趨勢,B.短期趨勢,C.兩者都不是

16.股票族的思維過程與哪種人相似?A.工程師,B.商人,C.律師,D.企業管理者,E.醫生,F.政治家

17.股票族兩種最好的特質是:A.敏感,B.直覺,C.靈活,D.清醒,E.想像力,F.攻擊性

18.股票族兩種最壞的特質是:A.固執,B.猶豫不決,C.膽子過大,D.沒耐心,E.吹毛求疵,F.跟著感覺走

19.對股票族來說,什麼最危險?A.客觀地接受資訊,B.錯誤的資訊,C.對錯誤資訊的錯誤評判,D.對正確資訊的錯誤評判

20.炒股遊戲和投機的區別在那裡?A.有價證卷的素質,B.節省時間,C.相對的數量,D.思考的方法

21.一般情況提高稅收後股市會上漲嗎?A.會,B.不會

22.股票會在經濟衰退時升值嗎?A.會,B.不會

23.由最大的公司一致推薦的股票,我將:A.買進,B.審查,C.賣出,D.不買

24.從短期來看,大金融機構經理人的行為對我來說意義為何?A.大,B.小,C.無意義

25.內線人士推薦他們公司的股票,我認為:A.很值得重視,B.不怎麼值得重視,C.根本不值得重視

26.對於長年有經驗但無成就的股票族的意見,我認為:A.很重要,B.不怎麼重要,C.根本不重要

27.國家政治對股市的影響:A.大,B.小,C.毫無影響

28.一但作出決定之後,我將:A.立即行動,B.再考慮一遍

29.國際政治對股市的影響如何?A.小,B.大,C.毫無影響

30.人們能贏回輸掉的錢嗎?A.根本不會,B.有時有可能

31.總能在最低價時買進、又在最高價時賣出股票的投機者是:A.消息最靈通的人,B.有經驗的老專家,C.騙子,D.幸運者

32.我研究股票交易行情表的頻率是:A.每天,B.每週,C.每月

33.投機和投資的區別是什麼?A.有價證券的素質,B.時間長度,C.相對數量(對財富的衡量),D.思考的方式

34.對已經成為過去的事件進行分析重要嗎?A.是,B.有一點,C.不

35.投機者可以在什麼時候結算?A.在每筆交易後,B.每月,C.每年,D.永遠不

36.股市爆跌後,所有的徵兆都預示著新的轉機,我會購買何種股票?A.股價穩定未變的,B.跌得較少的,C.跌得較多的,D.暴跌的

37.世界上最大的電腦生產商IBM狀告Control Data公司壟斷經營,這對誰有利?A.IBM,B.Control Data,C.兩者都不

38.在北海油田獲暴利的公司中,我看好:A.大的國際石油集團,B.只在北海活動的公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頁43,商智出版)


相關文章: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解答與分析
  郭泰的20本股市投資經典書單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