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EQ關鍵報告(Th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ick Book)

分享

  EQ觀念的風行雖然已經有好幾年,我們也常常看到EQ很重要的資訊。可是,我們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測EQ,跟大多數的人比起來,我們的EQ低或高?

  去年(2006)天下出版了一本書《EQ關鍵報告Th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ick Book》,裡面提供了一組密碼,讓有興趣知道自己EQ分數的人到網站http://www.eiquickbook.com/taiwan/eiquickbook.php進行EQ測驗(Emotional Intelligence Appraisal test)。

  這是一個正規的心理測驗,因此測驗結果的可信度具有公信力,而網上測驗的結果當然也受規範,不虞洩漏隱私。在測驗後也會有測驗結果的詳細解釋說明,你也可以看到跟其他人的比較。一般來說,女人的EQ高於男人十分。測驗報告裡面也會有針對測驗結果,如何提高EQ的建議。

  這是一本很輕薄的書,不到兩百頁,裡面有不少實用的EQ改善方法,而不是一堆鼓吹EQ多重要的資訊。不過,如同作者一開始引用心理學教科書中經典的個案來證明EQ是可以改善的,我也必須用同樣的個案來反駁作者在書中談到IQ與個性沒法改變的觀點(更進一步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商周出版的《教養的迷思The Nurture Assumption: Why Children Turn Out the Way They Do, Revised and Updated》和時報出版的《重塑大腦The Mind and the Brain: Neuroplasticity and the Power of Mental Force》)。


相關文章: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