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借用索羅斯(George Soros)的智慧看股災

分享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全球股災,我們或許可以借用索羅斯的智慧找到可能的應對之道,甚至是獲利之方。

  底下是摘錄自聯經出版的《股票投資的危機處理》(作者林仁和,也是《一生的理財規劃》的作者)。我將我淺薄的看法寫在最底下。

  索羅斯最引人注目的是1992年那次的「炒外匯」之舉。下面就介紹一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於1992年是如何一下子獲得天文數字的利潤。

  歐洲經濟共同體在1979年把11種貨幣的兌換率聯繫在一起,組成一種歐洲貨幣匯率連環保,允許各國貨幣在不偏離規定的「中央匯率」2.25%的範圍內上下浮動。如果某國貨幣匯率越出這一範圍,各國中央銀行就一致行動,出面作市場干預,以保持歐洲貨幣匯率連環保的穩定。

  然而歐洲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均衡,政策不統一,貨幣受到當事國利率和通貨膨脹的影響而強弱不定,連環保的安排不啻迫使各國中央銀行買進疲軟的貨幣,賣出強勁的貨幣以遏止外匯買賣活動所造成的不穩定。

  目前世界外匯交易量每天達7000億美元,相當於紐約證券交易所2個月的交易量,這就使得各國中央銀行在市場狂飆時,心有餘而力不足。

  索羅斯早在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崩潰、東西德統一後,就認為歐洲貨幣匯率機制已無法繼續維持。因為這種機制要求歐洲各國經濟發展齊頭並進,但是德國統一使得德國經濟發展超過所有鄰國,因而其他歐洲國家指望依靠德國的貨幣政策是不適當的。

  1992年9月,英鎊對馬克的匯率已降至上述範圍的下限,儘管德國中央銀行和英格蘭銀行大量買進英鎊,卻無法制止英鎊的下跌。當時英國經濟處於不景氣狀態,利率已經很高,用提高英鎊利率的辦法支撐英鎊,會嚴重損害英國經濟;於是英國要求德國降低馬克的利率以減輕對英鎊的壓力。

  但是德國統一後,因重建東德,造成經濟過熱、開支過高,德國政府不得不維持高達10%的年利率藉以降溫,所以德國中央銀行拒絕了英國的這項要求。該行行長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上發表談話,稱歐洲貨幣體系的不穩定唯有通過貶值才能解決。他雖然沒有點明希望英鎊貶值,原意是希望重新組織歐洲貨幣。

  然而精明的索羅斯識破了這篇談話的涵義,認為這一次德國中央銀行不會出面支持英鎊了。於是他放手大量賣空英鎊及買進馬克。

  英格蘭銀行終於被迫宣布提高英鎊的利率,但是外匯市場認為這是一種恐慌的表現,因為英國的經濟困境不可能維持高利率。英銀行提高利率的效果適得其反,導致英鎊一再下跌。

  按照法律,英格蘭銀行必須買進英鎊。但是在匯率大跌、外國投機者狂拋英鎊的情況下,索羅斯判斷英格蘭銀行已沒有力量獨挽狂瀾,唯一的出路是停止硬撐英鎊,而讓匯率自由調整到可以自我維持的水準。

  當時索羅斯以5%的保證金方式大量借貸英鎊,買進馬克,以期在英鎊下跌後再買進英鎊還債而淨賺一大筆馬克。這種保證金方式的借貸使1億美元能夠發揮20億美元的威力,於是原來10%的利潤率就會變成200%。索羅斯動用量子基金的10億美元作擔保,使之發揮出頂級的作用。

  果然英國被迫退出歐洲貨幣機制,英鎊重跌,歐洲各中央銀行損失了相當60億美元。索羅斯賣空相當於70億美元的英鎊、買進相當於60億美元的馬克,這番操作讓他在短短一個月內賺了15億美元,創造了世界紀錄。

  索羅斯又更上一層樓地預見:隨著歐洲貨幣匯率機制的瓦解和貨幣重組,歐洲股市將不振,進而利率下降。於是他再接再厲,在賣空英鎊的同時購進5億美元的英國股票。他認為英鎊下跌後,英國股票會增值。

  他又購入德國債券和法國債券而賣空這兩個國家的股票。他認為馬克和法郎的升值將對股市不利,但對債券有利,因為升值會引起利率下降。

  簡單地說,這是基於馬克和法郎的升值將使德國貨與法國貨變貴,影響德法兩國的出口。德國和法國的經濟是出口型,出口的下降將削弱整個經濟,從而迫使德國和法國政府降低利率以刺激經濟。

  事態的發展果然如索羅斯所料,英鎊下跌10%,馬克和法郎增值7%,倫敦股市上升7%,德國和法國的債券增值3%,而這兩個國家的股市則處於不振的狀態。

  由於索羅斯的神算和一系列的運作,量子基金的資產從1992年8月的32億美元,到10月份已躍升至70億美元。短短一個月,奇蹟般地翻了一倍多。(《股票投資的危機處理》頁205)

1.短期內可能不適合進軍日股:因為日幣升值,且日本也屬於出口型經濟。

2.日幣升值超過7%時,可能是市場過度反應:在索羅斯這樣的投機客攻擊下,貨幣的波動是7~10%,日圓利率跟各國比較仍是偏低,且日本經濟不像德國那般強勁。

3.貨幣近期貶值的國家,其股市值得注意。反之,貨幣升值的出口型經濟國家,可能短期要避開。


相關文章:
  日圓套利交易——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觀察
  「日圓套利交易」的相關知識
  最近全球股災的非專業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