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期待冬盡(2003.4)

分享
  雖然帶著一絲懷疑,卻果如天氣預報所料,在這四月初的早晨被冷醒。這個冬季,早前雖下了幾場大雪,不過積雪早已消融的無影無蹤。畢竟已是四月,當天氣預報說今天會下大雪時,每個人都不敢相信會有這種鬼天氣出現。往窗邊走去,打開窗簾,映入眼中的是一片銀色世界。沒想到隔了一晚,厚厚的白妝在睡夢中塗了上來,四周滿天飛羽。

  感恩節的隔天清晨,一夜未眠的我,還沒六點,為了美國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大拍賣,在氣溫零下三度C的曼哈頓街頭排隊。那時在人行道上瑟縮的我,以為曾在紐約度過一個冬季,就算領教過寒冬了,心想,這個冬季大概也跟去年差不多吧!

  沒想到,這一季,如此寒冷,還多次降雪。暌違數十年的白色耶誕,再度蒞臨紐約。好一陣子,最高溫依舊是零下,在街上行走,那種感覺,以前在故鄉,不曾體驗,也無法想像。現在,倒是瞭解了那些在無聊的綜藝節目中,把自己關在冷凍庫的人們的感覺。

  白天最低溫應該是零下十三度C那天吧!在選日不如撞日的情況下,那一天,我在一吹就讓顏面神經瞬間麻痺的寒風中幫同學搬家。其實也不必等到風吹,在室外,你馬上就能知道,全身沒包住的是哪些地方,哪些地方穿的還不夠(老實說,怎麼穿都不夠。搬完家後,大家的結論是,除非斷水、斷糧、要殺頭,這種天氣,還是躲在家中。工作?就學我室友,請病假唄!)。而一進室內,你會想馬上脫掉剛剛想一直緊包住的衣物,不是因為暖氣太熱的緣故,而是這些衣物已經整件是冰的了,連牛仔褲都凍成僵直。

  積雪盈尺的時候,在紐約市行走,就像穿梭在白色戰壕中,你必須小心步履,尋隙前進。不然可能一不小心就陷足於雪堆之中,或者被迫表演了一段不成功的花式溜冰。此外,你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避免成為街頭雪仗的無辜受害者。你也可以隨手做個雪球,對朋友的攻擊予以反擊,或是,嘿嘿!先偷襲。子彈不虞匱乏。

  有人怕鳥兒在雪中找不著食物,在馬路邊為牠們擺了流水席,鴿子、麻雀,還有不知名的鳥兒,同聚共餐。華盛頓廣場的松鼠,此刻則是會雪上飛的輕功高手,蹦蹦跳跳地四處尋找食物,遇到布施的施主,牠們會站起合掌致謝。

  不僅中央公園的湖面結冰,沒法悠閒愜意地划船,連哈德遜河的河面也結冰了,幾個碼頭因此封閉。河中甚至還漂著從上游流下的雪塊。坐渡輪上下班的室友興奮地說,好像在坐破冰船一樣。

  剛下完雪的銀色世界絕對是一場視覺饗宴,樹上好像灑了可口的白色糖霜,遠觀大地,像鋪著蛋糕上的奶油,濃郁,但多了一分潔淨。色調單純,讓心有靜謐的感覺。近處的雪,看起來像卡布基諾上的奶泡,鬆鬆的,讓人忍不住想調皮地在上面留下腳印,或者往上一撲,猜想是不是趴在動畫中的龍貓也是如此感覺。

  雪花飄落時雖輕若棉絮,薄雪層層積累卻能讓停在路邊的車動彈不得,還必須用剷子費一般力氣,才能將車子挖出。連灌木也會被雪壓折,更不用說一般花草了。

  在這零下的天氣中,植物中的水分是不是也結冰了呢?會不會像電影中被急凍的人,一碰,就碎了。是我想太多了吧!我們根本完全不同。足以讓我寒到心碎的事,或許對植物是再自然不過。

  現在看來,今年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2月2日),土撥鼠們應該是想盡快躲回窩裡,不想被硬抱著拍照上報!什麼時候,天氣回暖,不再寒風冷雪,好讓人輕鬆開心地走出門,不用再躲在緊閉的家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