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分享

  你知道嬰兒因為還不會控制情緒,所以會一直哭個不停,只要轉換他們的注意力、抱抱他們就能幫助他們轉換情緒、不再哭了嗎?;你知道小孩子拿起東西就往地上丟時,是因為他們在學習地心引力的無所不在嗎?;當有人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促進小孩智能發展,你知道這是商人誇大不實的說詞嗎?

  想跟你們介紹一本書,《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什麼該讓幼兒多玩一點,少背一點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How Our Children Really Learn--and Why They Need to Play More and Memorize Less》,作者:凱西.赫胥.帕賽克(Kathy Hirsh-Pasek),蘿貝塔.米西尼克.葛林考夫(Roberta Michnick Golinkoff),戴安.艾爾(Diane Eyer),出版:智園出版社。

  會注意到這本書,除了作者是專研幼兒心智發展的心理學家,最主要是我那鬼靈精的小姪子的誕生。

  如果你不喜歡小孩,或者不知該如何與小孩相處,相信這本書可以讓你更瞭解小孩,更有耐心地看待他們,甚至對之前覺得吵鬧的行為莞爾。

  你會發現小孩的成長除了可以從外表上的身高、體重去察覺,還能藉由書中簡單的遊戲來記錄他們心智的成長歷程、引導他們學習。

  前一陣子收到好友轉寄來的一篇文章,讓我頗有感觸,摘錄於下與你們分享。

    價值20美金的時間

  一位爸爸下班回家很晚了,很累並有點煩,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父親回答。

  「爸,你一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父親生氣的說著。

  「我只是想知道,請告訴我,你一小時賺多少錢?」小孩哀求著。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20塊美金。」

  「喔!」小孩低著頭這樣回答。小孩跟著說︰「爸,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父親發怒了,「如果你問這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給我回到你的房間並上床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我每天長時間辛苦工作著,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小孩安靜地回自己房並關上門。

  這位父親坐下來還對小孩的問題生氣,「他怎麼敢只為了錢而問這種問題?」

  約一小時後,他平靜下來了,開始想著他可能對孩子太兇了,或許他應該用那10塊錢美金買小孩真正想要的,他不常常要錢用。

  父親走到小孩的房門並打開門,「你睡了嗎孩子?」他問著。

  「爸,還沒睡,我還醒著。」小孩回答著。

  「我想過了,我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父親說著,「我將今天的悶氣都爆發出來了。這是你要的10塊錢美金。」

  小孩笑著坐直了起來,「爸,謝謝你!」小孩叫著。接著,小孩從枕頭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

  這父親看到小孩已經有錢了,快要再次發脾氣。

  這小孩慢慢地算著錢,接著看著他的爸爸。

  「為什麼你已經有錢了還需要更多?」父親生氣的說著。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我現在足夠了。」小孩回答。

  「爸,我現在有20塊錢美金了,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天下父母心,看了這書我才知道美國父母也會拚命將小孩送到才藝班。只是,當我們想著「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孩子,我要你比我強」時,我們能否跳脫揠苗助長、被小孩評為不及格的父母、憂鬱症年齡下降這類的困境。其實小孩是充滿好奇心、喜愛學習的,若我們一直將知識硬塞給他們,除了會減損他們的求知慾,還會降低他們克服問題的信心與毅力(請參閱「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想想看,我們多麼討厭為考試而讀書,有多少人從學校畢業後就不追求新知了。

  如果你也相信成功不止要靠IQ,也要靠EQ。如果你也願珍惜親子相處的時刻。希望你能花一點時間看這本書,少花些冤枉錢,少工作一些,多陪陪你的孩子。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看看作家朱天心的書《學飛的盟盟》。


相關文章:
  發掘孩子的潛能——《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九九乘法表應該用背的嗎?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偏食有時要順其自然
  老師,我們學這個,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才會用到?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