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發掘孩子的潛能——《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分享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什麼該讓幼兒多玩一點,少背一點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How Our Children Really Learn--and Why They Need to Play More and Memorize Less》是我送給親朋好友最多本的一本書,也在好幾篇網誌推薦過這本我認為很讚的幼教育兒書。書裡面有一個叫做「發掘孩子的潛能」的單元,每個單元會標示出適合這麼做的小孩年齡,告訴你可以怎麼跟小孩互動,以全新的角度觀察小孩的發展,就好像一個發展心理學家一樣。

  例如,在小孩12到24個月大時,你可以測試寶寶對外貌的自我認知(Sense of Physical Self)。

  你的寶寶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嗎?每隔幾個月試試這個紅粉測驗,看寶寶會有什麼反應?你必須趁寶寶不注意時,將紅粉抹在他的鼻頭上,然後在一面大鏡子前觀察寶寶的反應。寶寶只是一直盯著鏡子裡的自己看嗎?會不會想要把紅粉擦掉?寶寶會指著鼻頭的紅粉對著你笑嗎?還是他一點也不在乎,一副沒事的樣子?(《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什麼該讓幼兒多玩一點,少背一點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How Our Children Really Learn--and Why They Need to Play More and Memorize Less》頁233)

  也因為「發掘孩子的潛能」這個單元,讓這本書不是看過一遍就好,在小孩成長的不同階段都可以再拿出來翻一翻(這也是我覺得這本書值得送的其中一個原因)。不過,這單元散佈在書中各處,可惜的是出版社沒有另外做索引,要再找當下適合小孩年齡的單元,總是麻煩。

  所以,我做了一個整理,希望能幫這本好書發揮更大的作用。

適合年齡
發覺孩子的潛能
第幾頁
懷孕第7個月到出生
在子宮裡傾聽
113
出生~2個月
模仿
266
612個月
跟隨視線或比劃
121
78個月
認識你的名字
118
820個月
發現故事書
169
8個月~2
扮演遊戲及語言發展
321
916個月
對物體進行推理
313
918個月
交涉過程
107
寶寶開口說的第一個字
125
1018個月
寶寶手語
126
1224個月;1
語言實用性
133
對外貌的自我認知
233
了解他人的觀點
281
12個月~3歲半
評估「玩」
299
12歲半
同理心
268
1524個月
塗鴉
179
1830個月
結合字彙
129
18個月~3
發現故事書
170
2436個月;2
語言規則
131
24
一對一的對應原則及固定順序原則
91
發現文字世界
173
性別與種族的身分認同
238
27
基本原則、抽象原則及無關順序原則
93
25
錯誤信任實驗
284
2歲半~6
自我認知
229
35
敘述故事
161
玩的劇情編排
325
36
守恆問題
89
質量保留
211
了解情緒
251
46
接著數
85


相關文章: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告白こくはく》——給孩子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讓小孩獨自到公共場所前,小孩必須知道的12件事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九九乘法表應該用背的嗎?
  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有其母必有其子的飲食偏好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0 意見: